新浪财经

楼市观察:京城房价下跌也许只是南柯一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1日 12:39 中国新闻网

  

楼市观察:京城房价下跌也许只是南柯一梦

  12月上旬,北京初冬的静安庄中心楼盘。据北京市建委公示的预售信息,并结合中大恒基等房地产经纪公司的数据发现,北京市11月共计45个项目开盘销售,这些项目的开盘整体均价为14966元/平方米,这是继10月京城楼市新盘单价首次突破15000元后的一次回落,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中新社记者 沈嘉

  降价传闻如同幽灵,在中国的房地产市场里游荡。在广东、上海等省市,这一幽灵已然显灵,而在中国房价最坚固的“堡垒”——北京,它似乎仍让人只闻其声,不见其影。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近期出现的京城房价下降之消息,或又是媒体营造的“南柯一梦”。

  内地知名房产中介机构中大恒基发布的商品房市场报告称,十一月份北京新开楼盘四十五个,均价每平方米一万四千九百六十六元,比上月新楼盘开盘均价下降了零点一四个百分点。对于这个数据,有媒体解释为持续攀升的房价终于出现了拐点。

  此消息转载广泛,成为京城楼市连篇累牍的“涨”声中,吸引眼球的异类新闻。

  一些关注楼市的网友很快对此提出了疑问,有人称自己一直关注的主要楼盘非但没降价,还涨了不少。这得到了不少人的点头回应。

  继而,发布消息的

房产中介站出解释,称该数据只代表十一月新盘均价的情况,不代表楼市整体
房价
。另外,该报告中有一点分析被媒体忽略,即导致当月整体开盘均价小幅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开盘项目多为五环外的远郊项目,其中,普通住宅项目比重较大。

  素有分歧的房地产业界人士和专家在这一问题上的看法却趋同。目前北京在售楼盘有三百余个,部分新盘价格不能作为北京整体楼盘价格变化的指标。此外,均价仅是判断房价的一个方面,不能完全以均价涨跌判断房价的走势。若某月份郊区或普通住宅项目供应量增多,市场均价可能下降,但实际房价并未变化。另就同一项目而言,一期是塔楼,二期是板楼,后者价高,表面数字是涨,但产品不同,也不能简单地推断房价上涨的结论。

  尽管各界对

北京楼市下跌消息颇多质疑,但就自二000年起就未下跌过的北京房价而言,确有几个数据在近期下跌。据北京市房地产交易管理网的数据显示,十一月十二日至十八日,北京成交住宅期房与前一周相比,成交套数下降了逾一成。九月和十月,北京期房住宅的日均成交量都不大,与此前“金九银十”的盛况相比,有强弩之末的疲态。

  公众对房价下降的期许可以理解。官方统计显示,今年十月,北京新建商品住房销售价格同比上涨百分之十七点八,居全国七十个大中城市中第三。

  事实上,楼市“拐点”是在二00七还是二00八到来,更多的可能是概念把戏。重要的是,这一轮房地产热潮能否依照官方调控预期实现“软着陆”。在未来,楼市新的运行区间是否更趋理性、健康。毕竟,对期待安居乐业的大众来说,楼市不像啤酒,泡沫越多越爽口。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