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鞋企巨头发力产业高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1日 11:36 国际商报

  新闻提示:在“中国制造”频遭国外反倾销、妖魔化、灰色清关等壁垒情况下,我国制鞋行业毫无退缩,积极发力产业高端,赢得时机,探索出一条以科技创新提升产业水平和产品附加值的全新道路。近期奥康鞋类科技研究院的正式挂牌,预示着我国鞋企正在通过自主研发逐步形成自己的世界品牌。康奈皮鞋从国内迅速走向世界,逐渐创出品牌,靠的也是自主研发优势和精湛的制鞋工艺。鞋企巨头的创新精神给全行业树立了典范。

  11月底,“奥康鞋类科技研究院”在温州正式挂牌,这是我国首家鞋类企业综合性的科技研究院。鞋企巨头对科技创新的高度重视,表明在“中国制造”频遭国外反倾销、妖魔化、灰色清关等壁垒情况下,我国制鞋行业毫无退缩,积极发力产业高端,赢得时机,探索一条以科技创新提升产业水平和产品附加值的全新道路。

  据中国鞋都温州的统计,去年温州企业科技活动的经费投入已达31.02亿元,并新增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10家;新增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研发中心14家。

  加强自主研发

  瞄准产业高端用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的话说,过去中国制鞋企业只是埋头接单制造,结果丧失了定价权;今后要通过自主研发逐步形成自己的世界品牌,把国际贸易的主动权掌握在自己的手上。这也正是今天我国很多品牌鞋企的努力方向。

  据了解,目前我国制鞋业的工艺制造状况是,采用市场大量流通的原辅材料及半成品,简单化、模式化地组装成鞋,自主研发程度较低。而在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企业的研发费用支出平均为总产值的4%~5%;鞋业品牌耐克的研发费用为企业产值的4%、

阿迪达斯费用为企业产值的3%。值得关注的是,自去年欧盟对我国的皮鞋产品实施反倾销以来,我国以奥康集团、温州泰马、广东金履等为代表的一批上诉鞋企已经在积极应对欧盟贸易壁垒的同时,不断加大了科技创新和自主研发的力度,以赢得时机,增强在国际市场的竞争优势。

  奥康集团总裁王振滔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奥康出口和应对反倾销经验来看,中国品牌必须实现从‘中国制造’到‘中国设计’再到‘中国创造’的质变,科技创新、标准化、时尚化已成为中国制造获得更大利润空间、向价值链上游迈进的机会。”

  为了实现技术上的突破,奥康曾先后投入2亿多元引进了30条国际一流的生产流水线,并在浙江温州、广东东莞及意大利米兰设立3个鞋样研发中心,每年开发出数千个鞋样新款,引领鞋业发展的时尚潮流。日前成立的奥康鞋类科技研究院,更以科技产品研发为主要导向,由新材料研究中心、标准化中心、产品策划中心、产品开发中心、质量检测中心、项目管理中心六大中心组成。主要研究方向是当前整个制鞋行业面临的迫切需要解决的带有长远性质的问题,其成果将服务整个行业,并为行业水平的提升提供全面的智力支持。该研究院负责人表示,在自主研发的基础上,一批透气鞋、抗震鞋、纳米鞋、计步鞋等科技鞋产品将会源源不断地从这里走向市场。

  创国际品牌让中国鞋走向世界如今,靠科技创新赢得市场已成为国内鞋企巨头的共识。刚刚摘得“全国质量奖”桂冠的康奈集团董事长郑秀康表示,由于多年来一贯坚持科技创新和自主研发,康奈在设计研发上已具备了与国际同步的能力,今年8月,采用两项康奈研究院最新出炉技术的“经典舒仕系列”皮鞋,在康奈集团全球所有的专卖店同步上市,就是一个最好的证明。

  正是由于加强了科技创新和自主研发,康奈集团在提高产品质量的基础上,不断开发出新的高端产品,并通过到国外建立营销网络及开品牌专卖店的方式逐渐创出品牌。据悉,今年康奈部分男鞋的出口价格已经达到45美元/双。

  从2001年开始,康奈在欧美国家的一些重要城市开设康奈自主品牌专卖店,从2005年起,又开始将康奈品牌渗透到巴黎、

罗马等城市的主流商业区与超级市场,现在全球各地康奈品牌的专卖店、柜已达到200多家。

  据法国康奈公司总经理仇汉城介绍,巴黎是康奈集团在海外最早开设专卖店的城市,现在巴黎市区已有11家专卖店,另在当地30多家主流商场开设了皮鞋专柜。因此穿康奈鞋的法国人和各国游客越来越多了,售价60~100欧元的皮鞋销路很好。最近回温州看样订货的康奈皮鞋荷兰总代理周先生也表示,今年9月12日,康奈在荷兰海牙的专卖店开业以来,生意十分红火,很多人坐一个多小时的车跑到海牙来买康奈鞋。由于康奈鞋品质上乘、价位适中,赢得了良好的口碑,一传十,十传百,“老客”带来不少“新客”,其中七八十欧元到100多欧元的鞋子顾客特别受欢迎,多时一天能卖出去40双。

  据了解,康奈集团已确定,将在“

十一五”期间大力实施“海外千店工程”,力争在2010年使康奈成为较强影响力的国际品牌。

  本报记者 张悦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