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黑石联手中资财团竞购力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1日 09:55 21世纪经济报道

  北京报道 本报记者 王凤君

  12月10日,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称,美国私募基金公司黑石集团(Blackstone)正联合一家财团计划向力拓公司发起收购要约,以同必和必拓展开竞争。

  上述媒体称,黑石已指定律师与银行家及公关公司进行洽谈。虽然该媒体没有透露黑石所联合的另一家财团的名称,但透露这家财团将包括一家中资基金。

  此外,该报道还表示,黑石计划将力拓分拆并低价出售其业务部门,预计力拓主要的铁矿石业务价值至少在1100亿美元。

  作为美国最大的私募基金,目前黑石公司管理的资产达884亿美元左右,其业务范围包括企业私募股权基金、

房地产投资基金、并购咨询、重组和重建咨询等。今年九月,黑石以6亿美元收购了中国蓝星集团20%股份,完了其在中国并购的第一单。

  对于黑石公司是否真的有意收购力拓,目前本报还未能获得更确切的消息。不过从记者最近获得的信息看,包括巴西淡水河谷等多家公司都有意竞购力拓。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被媒体认为可能参与收购力拓的主角之一——中国投资公司今年6月份刚刚以30亿美元获得了黑石集团10%股权。所以对此消息,国内业内人士更加关注的是,黑石收购力拓是否与中国投资公司有关。

  “我个人认为,如果英国媒体报道属实,那么该报所提的那家中国财务股权投资基金就是指中国投资公司,因为除了它,中国没有第二家公司有这样的实力。”北京安邦咨询公司高级分析师贺军说。

  贺军说,中国投资公司参与收购力拓的可能性很大,从中投具体投资业务上看,它的1/3资金是需要投到海外,约650亿美金,这说明他有这个实力。

  “收购力拓虽然是一个天价,但如果中投联合黑石一起收购,中投可以参与其中少部分股权投资,而其它大部分股权由黑石来投资。”贺军认为,既便是参与少量股权投资,中国仍然可以获得部分稳定的

铁矿石供应,以及分享未来力拓资源升值带来的好处。

  目前,力拓公司在多方“抢购”状态下,股价一路上扬,从必和必拓提出收购以来,一个多月时间内其伦敦市场股价已上涨1000多英镑。

  一位业内资深人士称,如果力拓股价过高,必和必拓将有可能迫于股东压力而放弃收购。从目前状况看,必和必拓收购进展状况仍然缓慢。

  “目前必和必拓仍竭力在各国政府间游说,而其收购最大的障碍将来自于力拓的股东,因为力拓股东有几十万,必和必拓需要一个一个去说服,所以这方面的工作量十分巨大。”上述人士说。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