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上海房地局拟严惩汤臣一品 暂停其网上销售资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1日 07:23 新闻晨报

  上海最贵公寓“汤臣一品”项目的违规行为正面临整改。有媒体报道上海房地部门拟对“汤臣一品”作出整改并要求“降价或者全部房屋售转租”等处罚,而其它部门也将对该项目进行相应处罚。

  对此,记者从汤臣集团上海公司以及香港总部的管理层处均未获得明确的回复。不过,“汤臣一品”的售楼热线依然畅通。售楼人员表示,目前该楼盘的住宅和地下车库均可销售。

  市房地局有关人士昨天表示,目前对“汤臣一品”的问题仍在调查中。

  -市房地局

  拟责令降价或售转租

  记者在建设部网站上看到,在11月底举行的“全国房地产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城市经验交流现场会”上,上海市房屋土地资源管理局作了《严肃查处房地产领域违法违规案件》的通报。

  通报称,今年以来,本市查处了一批涉及知名开发企业的社会影响较大的典型案例。其中最著名的就是汤臣海景花园有限公司开发的“汤臣一品”项目。该项目2005年10月以高达11万元/平方米挂牌价开盘,开盘至今网上显示仅签订住宅预售合同3套。

  房地部门查实“汤臣一品”开盘近两年时间里销售率不足2%、挂牌价格是市统计局公布的全市商品房住宅同期均价的16倍,是周边同类楼盘挂牌价的4倍。市房地局拟按37号文及专项整治文件精神,认定“汤臣一品”存在以挂牌价格畸高的方式捂盘惜售、囤积房源的违规行为,拟责令汤臣公司进行整改,要求其降价或者全部房屋售转租,整改期间暂停“汤臣一品”的网上销售资格;对其囤积房源的不良行为记入诚信档案。

  此外,财税部门已查处“汤臣一品”项目有两套房屋的销售合同和零星建筑安装承包合同未贴印花税,涉及金额4.99万元,拟按规定要求汤臣公司补贴印花税,并处罚款2.44万元;工商部门认定其销售广告存在使用“至尊”、“顶级”等绝对化的“违禁”用语,已按《广告法》的规定予以处罚。

  通报同时指出,由于目前房地产法律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对捂盘惜售、囤积房源行为没有明确的行政处罚条款,为有效提高专项整治效果,依法行政,市房地局已专题请示上级主管部门并得到批复。目前正按照批复精神会同司法等部门研究下一步处理方案。

  -售楼热线

  住宅、地下车库仍可销售

  市房地局拟在“汤臣一品”整改期间暂停其网上销售资格,记者昨天拨打售楼热线时发现仍然畅通。售楼人员表示,目前该楼盘的住宅和地下车库均可销售。

  但是,记者联系汤臣集团上海公司以及香港总部的管理层,均未获得明确的回复。

  记者首先联系汤臣集团总经理徐彬,但已经显示“号码是空号”,而一直负责“汤臣一品”项目销售的公司高层更是闪烁其词。该人士表示,对于涉及“汤臣一品”的一切公司表态,公司已经指定了专门的新闻发言人。记者致电汤臣集团在上海的公司,新闻发言人杨玉霞表示,对上海房地部门拟对“汤臣一品”作出处罚的消息一概不知情。

  记者又辗转到香港汤臣集团总部,负责公关事务的张小姐也表示,公司目前对外界的这种说法还不清楚,负责“汤臣一品”的高层出差在外,不能在第一时间给予相应的回应和解释。

  今年6月,为更好地执行建设部、国土部等八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开展房地产市场秩序专项整治的通知》,上海市房地局宣布将首批专项检查包括“汤臣一品”在内的沪上三个楼盘和一家中介机构。自此以后,汤臣方面除了一次通过上市公司发布公告外,一直没再有相关回应。

  记者在网上房地产上看到,截至昨天,“汤臣一品”开盘两年多来,仍只销售出了3套住宅。不久前,“汤臣一品”推出地下车库的429个车位,总面积16872.57平方米,单间售价高达52.5万元。不过,整个11月份,也只有一位业主买下了其中一个车位。

  -市场观点

  维护秩序增加供应

  佑威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薛建雄告诉记者,从这次有关部门拟对“汤臣一品”的整改措施来看,主管部门主要目的是想维护市场秩序,清除助推房价的一些不合理手段(比如鼓吹豪宅,抢购等),使房价“归于理性”。

  业内人士认为,要把房价控制在合理范围,除了维护市场秩序外,还需要增加供应。现在买房的人中,很多都担心明天的房价会更高。而对房价的担心主要来自供不应求,如果政府有了很好的住房保障措施,又有足够的商品房供应,人们就不用担心房价上涨比收入涨的快,这样房价才可能趋于理性。(徐运刘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