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微软策动互联网跨越搜索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9日 09:13  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饶宇锋

  作为智能技术的倡导者和领导者,微软开发智能交互式应用的目的不是为了运营和盈利,而是希望通过这些应用向全球的开发者展示智能交互的价值以吸引更多的开发者到这个平台上来进行开发,正如它在操作系统上使用的策略一样

  2000年,微软的创始人比尔·盖茨卸职CEO转而担任微软公司首席软件设计师。

  对此,比尔·盖茨给出的惟一解释是微软将与其他业界合作伙伴在“下一代互联网”上下功夫,通过软件打破目前的“数字孤岛”, 而卸任CEO将使他全身心地投入实现这一构想的研发工作。

  现在,七年时间过去了,盖茨当时所描述的“下一代互联网”已经初具雏形。

  在今年第一期的《科学美国人》杂志上,比尔·盖茨撰文称网络智能机器人即将重复个人电脑崛起的道路,点燃机器人普及的“导火索”,这场革命必将与个人电脑一样,彻底改变这个时代的生活方式。而智能交互正是“下一代互联网”的核心。

  从工业范畴机器人衍生出的虚拟机器人最初产生在网站上,如Talk-Bot、Ultra Hal等,作为一个互联网的在线聊天系统,帮人们解决一些“不足为外人道”的问题,顺便也倾听人们的心声。而随着互联网的迅速发展,互联网机器人正在呈现出更强的生命力和更广泛的用途。

  “智能式交互技术正在成为继搜索技术之后互联网最重要的发展方向。” 上海赢思软件技术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袁辉认为,未来的互联网将会成为更智慧化的网络,作为物理机器人的延伸和智慧化网络不可缺少的应用,互联网机器人未来的发展空间以及商业价值都有可能是巨大的。

  超越搜索

  “推荐系统将会成为未来十年最重要的革新之一。”约翰·里德(John Riedl)教授的这番话,掀起了那些热衷于社会化网络,并渴望从搜索(search)时代进入发现(discovery)时代的人们的热情。

  在此之前,搜索是互联网上无可置疑的赢家,包括Google和百度在内的众多搜索公司取得的成功超越了此前任何的互联网公司。而对于后者而言,这却是一个全新的开始。虽然我们已经在很多地方看见了它的影子。

  类似于Yelp.com、大众点评网这样的推荐平台,更多的是依赖于用户自主的评价或推荐的提交。而另一种垂直搜索或聚合站点,则仍然通过抓取的方法获得大量的评价信息。显而易见,两种模式各有利弊,前者的规模难以扩大,而后者却不容易形成用户社区。

  “互联网的出现相当于为用户提供了一个大资源库,搜索技术解决了信息的排序和查找问题。但是,这显然并不是用户需要的答案。推荐系统会离最后的答案更近一步,这也正是吸引人的关键。而要让推荐更准确,智能化显然是关键。”资深互联网分析师程宏说。

  “只要用户数、交互行为和专业领域数据足够多,机器人也就会越来越逼近限定域里更智能化的网络服务。”程宏强调。

  微软布局“下一代互联网”

  历史上,最早的互联网交互式营销案例是微软为沃尔沃策划的机器人推广活动。

  微软为沃尔沃策划的方案如下:通过微软旗下著名的MSN软件上的线上资源,以及当时新推出的机器人和Spaces进行宣传。让对沃尔沃产品有兴趣的用户添加“沃尔沃机器人”为好友,借此向用户提供音频或视频等多种途径展示商品。与此同时,客户可以与机器人进行互动式问答,答案则由沃尔沃员工提前进行预设。

  这项始于四年前的合作直到近日仍在延续。惟一的变化的是MSN客服机器人被进行了更全面的包装,不仅头像是沃尔沃的公司标志,就连共享背景等也在为其作宣传。

  而这只是微软在“下一代互联网”布局的第一步。

  2005年底,微软在美国当地的MSN上就增加了两个自行研发的聊天机器人(注册地必须是美国)——微软电子百科全书Encarta和提供BBC电视节目表的Bbcbackstage,Bbcbackstage与“I”视指南功能类似。

  从使用情况看,Encarta不仅可以聊天对话,而且相当智能,在提供地图的同时,还能截取与用户对话的关键字,并在右框显示对应的音、图、文资料。如输入“mart”其右框会显示爱因斯坦的音、图、文资料(系统自动将爱因斯坦的伟大贡献与“smart”生联想)。但Encarta还缺乏“小i”向人类提出问题以增加使用黏度的特点。

  截至目前,MSN官方平台在全球大规模商用的机器人超过300个,这些机器人需要经过微软的认证并获得技术支持后,才能在即时通讯平台上与无限多的用户聊天。

  不仅是互联网,手机上的应用也正在开发当中。

  韩国最大的移动通信运营商SK电讯宣布正式推出名为“1毫米”的服务,所谓“1毫米”服务,是形容手机和用户之间的密切关系,手机通过用户与其设置在手机首页画面上的人工智能型助手间的互动来掌握用户的需求,并据此为用户提供所需的无线网络服务。

  “作为智能技术的倡导者和领导者,微软开发这些应用的目的不是为了运营和盈利,而是希望通过这些应用向全球的开发者展示智能交互的价值以吸引更多的开发者到这个平台上来进行开发,正如它在操作系统上使用的策略一样。这也正是我们现在做的事情。”袁辉如此解读微软。

  零距离客服

  2006年5月,微软在美国举办全球机器人大赛,参加此次大赛的所有开发者必须使用经过微软验证的机器人开发工具(SDK),赢思软件是三家SDK供应商之一,而且是唯一的一家中国公司。并且,赢思软件的开发软件有jave、.net和c++三个版本,开发者可以根据实际运行环境任意选择不同版本。最终,2/3的全球参赛者使用了赢思的平台。大赛为赢思带来了大量国外用户。目前,全球共有3000家开发者在使用其平台。

  与此同时,袁辉正在通过一种折中的商业策略来拓展版图。第三方通过“小i机器人开发平台”开发联合品牌的机器人,比如像联众小i,盛大小i;也可以开发其他品牌的机器人,比如提供订餐服务的“正午的盘子”。而这些机器人的核心正是一种基于自然语言处理、并使用IM和Web作为表现形式的智能自动客服对答系统。目前上海市科委所使用的“海德先生”就是这类机器人。

  2007年4月15日,妈富隆公司与赢思软件合作在MSN上开发出妈富隆机器人,用来推广其避孕产品,这种方式比常规电话咨询更多了隐秘性和专业性,同时又节省了人力。在两个月的时间里,妈富隆机器人接受了4万多名用户的咨询。

  显而易见,这种充满了重复,但却是限定域的专业服务完全吻合了机器人的特性。很多用户问的都是常规性问题,通常这样的问题占到了问题总数的80%。使用客服机器人将有效地解决这80%的问题,如果有20%的回答不了则可以自动转向人工,大大降低成本而提高了响应效率。

  “总有那么一天,上网的时候你不再需要浏览器、操作系统、搜索软件,你需要的仅仅是一个可以信任的具有导航作用的网络机器人。”袁辉相信智能导航技术成为主流应用的一天就在不久的将来。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