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乔世波履新三九CEO 华润直控引三九集团注销猜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8日 11:21 华夏时报

  三九医药资产将注入华润医药集团

  本报记者 张 旭 北京报道

  三九集团总经理孙晓民注定只是充当救火队长。在三九重组进入顺风顺水之际,华润集团终下重手,更换其三九集团及三九医药(000999)帅位,由华润系乔世波出任三九集团总经理乃至三九医药董事长,直接掌控三九。

  业内分析,在三九重组协议上报国务院相关部门之际更换三九领导层,意味着华润将按自己的思路重组三九,加快将三九旗下医药资产注入新成立的华润医药集团步伐,以实现旗下医药资产整体上市的野心。不过,截至目前,由于三九债务重组协议尚未获得有关部门批复,三九医药年前完成股改的希望恐要落空。

  三九医药董事长乔世波有望

  11月30日晚间,三九医药发布公告,公司董事长孙晓民由于工作调动,申请辞去董事长职务;曾春先生由于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董事职务。

  “这主要是华润的意思。”三九医药一内部人士对《华夏时报》表示,华润会派人来担任,领导层更换后,公司的清欠及股改会加快步伐。

  记者获悉,此前的11月27日,在三九集团本部12 楼会议室,国务院国资委和华润集团主持召开了集团中层以上干部大会。在此次会议上,国务院国资委企干二局局长姜志刚宣读了任免通知:免去孙晓民同志三九企业集团总经理、党委书记职务,另有任用。随即,华润集团总经理宋林宣读了华润集团的新任命,由乔世波接替孙晓民担任三九集团总经理、党委书记。乔世波为华润集团副总经理,此前因华润重组华源集团,乔世波已出任华源集团首席执行官。这次再履职三九集团,乔世波就此成为昔日两大医药央企的实际掌门人。

  “以前集团总经理的职务是国务院国资委来任命,华润收购后,现在是由华润集团来任命。”分析人士表示,这意味着成为华润的全资子公司后,三九集团已经失去往日的副部级行政级别,不再是国资委直属企业。

  在孙晓民辞去上市公司三九医药董事长一职后,谁来接替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选举新的董事长,需要召开董事会,提名新董事长,然后召开股东大会审议,最快的话也需要半个多月的时间。”上述三九医药人士表示。

  三九医药董秘周辉告诉《华夏时报》:“董事长人选,目前没有收到股东提名,有新提名后会发布公告。”不过,随着乔世波就任三九集团总经理,悬念已经解开,其将担任三九医药董事长一职应无意外。

  不过,作为三九重组攻坚战的功臣,孙晓民此时离职颇显落寞。2004年三九集团陷入债务危机,当年5月,孙从原中国通用技术集团副总经理任上接替原三九集团总经理和党委书记赵新先职务。此间三年半时间,其主持了三九债务重组和引进战略投资者等工作,亲手将华润引进三九,但是又是华润亲手将其送出三九。

  三九医药股改年内完成无望

  此次三九人事变动,华润系人马掌控三九,也引发了华润将三九医药资产注入华润医药集团的猜测。目前三九集团最优质的资产为三九医药,旗下还包括部分地产和工程资产。

  此前,三九集团总经理助理张建民告诉本报,重组后的三九主业为医药,集团下属的部分

房地产资产会剥离,其中优质的资产和项目华润会留下。

  “三九的医药资产有可能会装入华润医药集团中,目前还未开始。三九集团是否注销,现在还不太清楚。”上述三九方面人士表示。

  在27日的会议上,宋林强调,华润集团接受国资委的任务,承担华源、三九的重组工作,目的是为了打造央企医药平台,发展民族医药事业。

  此前8月份,华润集团成立华润医药集团有限公司,称将以此作为平台来整合现已进入和控制的医药企业。华润计划将三九集团、东阿阿胶、北药集团等医药资产进行产业和产品整合,注入到华润医药集团中,随后华润医药争取三年后整体上市。目前华润已对旗下各部分医药资产清晰定位,三九重点发展中药和OTC业务。

  不过,自9月26日三九医药发布公告称华润集团与三九债委会就三九集团债务重组达成重组协议后,目前三九债务重组还尚未有新进展。

  按照三九债务重组协议,自债务重组协议生效日起1个月内,华润将向债权人一次性全额支付44.57亿元,用以清偿三九集团和三九医药重组债务本金、三九医药欠息以及诉讼费。

  一医药行业分析师透露,实际上,由于债券银行中有个别银行报请总行批准还没有批下来,三九集团的重组事宜有所延迟,这也拖累了三九医药的股改进程。

  对此,周辉仅表示:“现在债务重组协议已经报请国家相关部门批准,具体什么时候会批复现在不好说。”

  “公司会尽快进行股改,年底前有可能启动股改,但完成股改恐怕是来不及了。”上述三九内部人士表示。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