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三星陷分裂危机 可能分成金融集团和产业集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8日 11:03 华夏时报

  分析人士:调查可能使三星分成金融集团、产业集团

  本报记者 刘 丁 北京报道

  12月4日,由韩国总统卢武铉主持召开的内阁会议批准了国会提出的提案,同意任命一个独立调查人调查三星腐败的丑闻案。

  在一周后即将大选的紧要关头,三星的丑闻变成了韩国国内最具爆炸性的新闻,而近一个月来充满戏剧性的举报人的出现,让这场斗争震惊韩国。

  美国《新闻周刊》援引韩国方面的分析人士的话说,调查很可能使三星分裂成金融集团和产业集团。 

  调查法案获总统批准

  韩国企业透明度太低的问题是历史性的问题,这也并不是三星集团第一次面对法律问题。

  2005年,两位三星的高层帮助总裁的儿子以低于市场价10%的价格买进公司

股票,使总裁把财产转移给儿子,以逃避继承税。为了弥补这给公司带来的负面影响,总裁李健熙后来曾向社会捐赠了8.8亿韩元的慈善资金,以“弥补以前做过的错事”。

  新一轮彻底调查是被前律师掀动起来的。一个月前,49岁的前法务组组长金勇澈突然站出来向媒体举报,从1997年到2004年之间,三星为了公司获利,贿赂了大量的中层政客、记者、政府官员和法院工作者(其中甚至包括国家的最高检察官)。之后,许多三星公司的领导,包括三星公司总裁李健熙被禁止出境。

  11月23日,韩国国会通过了一部两党都支持的特别法案,责令总统卢武铉去调查金勇澈的举报以及1996年总裁李健熙非法将公司股票转移到儿子手中的事件。12月4日,这项法案获得了总统卢武铉的批准。

  三星分裂疑云

  “调查会在本月末或下月初展开,调查最多不能超过105天。对于调查究竟要扩大到什么范围,我们还没有形成固定的统一意见,这正是困扰我们的地方,”中层调查人员金松南日前对记者说,“我们目前正在调查120个相关的三星雇员的账户,以后还会涉及更多。”

  根据举报,至少有1500个这样的账户存在。三星对指控坚决否认。但调查人员通过搜查三星公司和询问证人,已经获得了大量相关证据,证明这笔贿赂资金的确存在。

  美国《新闻周刊》援引韩国方面的分析人士的话说,调查很可能使三星分裂成金融集团和产业集团。

  “短期来看,三星的丑闻会影响韩国的经济,因为投资者会对韩国企业改革过慢的步伐感到失望。”韩国的经济分析家说,“但是,从长期来看,这也许是三星集团以及所有韩国企业清理自身问题和进行公司透明化改革的良机。”

  现在还无法确定三星是否会真的分裂。这要看卢武铉总统任命的调查人员会怎样证实金勇澈的举报,另外还要看即将到来的总统选战造成的影响。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