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电改攻坚:电网两大辅业集团上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8日 10:03 21世纪经济报道

  北京报道 本报记者 徐万国 见习记者 徐炜旋

  沉寂一时的电网垄断,因国家电监会的一份报告被再度推向风口浪尖。

  这份12月6日发布的《2007年供电监管报告》称,国家电监会2007年4月至6月对全国275家供电企业进行抽查,发现其中80家供电企业不同程度地出现违规,违规率接近30%。

  国家电监会供电部主任贾英华在发布上述信息时表示,问题的根本在于电网垄断。只有打破垄断,引入竞争,才能从根本上改进供电企业的供电质量和服务质量,规范供电企业的市场行为。

  无独有偶的是,由国资委、

国家发改委以及多个关联部门共同操刀的“电网企业主辅分离改革方案”正在制订中。国家电网公司新闻处人士12月7日接受本报采访时证实,主辅分离改革方案已经有了初稿,正在征求意见。

  据有关方面透露,电网企业拟将辅业资产剥离出来,组建两家综合性的电力建设集团公司,现存的四家中央层面的辅业集团公司也将分别进入这两大集团。

  但国家电网新闻处人士称,具体方案目前处于保密状态。“改革方向与目前透露的内容只能说是大体一致。”

  供电乱局

  在此之前,国家电监会已经多次发布有关电网垄断的报告,强调要打破垄断,引入竞争机制。此次披露的80家违规企业,为近几年来披露数量之最,其中53家供电企业还被国家电监会点名批评并详细披露了违规事项。

  “大连供电公司普兰店农电局杨树房营业所,竟然对执行农村电价用户收取

城市建设附加费。”提起这件事,全程参与检查供电服务的贾英华气愤不已。身为检查者的身份,但贾英华表示:“站在一个普通电力用户的立场上,我们必须要求供电企业提高供电质量,改善供电服务,杜绝乱收费现象。”

  被点名的还有湖南长沙电业局。该公司在电力监管机构已经行政许可的情况下,另行设立“二次许可“,要求从事电力工程的外来施工队伍必须与发包工程单位建立挂靠关系,取得长沙电业局颁发的《进网施工安全合格证》,并缴纳安全风险保证金2万元,而且规定每年年检一次。

  而山西、陕西、宁夏、内蒙古4省(区)交界地区的供电企业对电石、铁合金、焦化行业未达到排放标准的“双高“企业违规供电。山西晋能集团有限公司在未履行相关报批手续情况下,以自备电厂名义向其所属的高耗能企业供电。同时,未执行国家2004年出台的对高耗能企业实行的差别电价政策。

  贾英华说,湖南长沙电业局属于典型的“三指定现象”,即供电企业向用户指定受电工程的设计单位、施工单位和设备材料供应单位。而这正是电网企业市场垄断行为表现。不光是长沙电业局,贾英华说:“坦率地讲,‘三指定’问题具有普遍性。”

  “不管情况再特殊,国家的法律法规是刚性的,就得严格执行。”贾英华透露,国家电监会将于下周会同相关供电企业在深圳召开整改工作会,对此次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总体部署,并在回访的基础上于明年一季度末或二季度初发布《整改监管报告》。

  国家电网新闻处人士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对于《报告》所揭示的问题,特别是供电市场行为方面的问题我们非常重视,已按监管机构要求,及时进行整改。国家电网经过认真研究,决定进一步采取坚决有力的措施,彻底清理和规范主业与多经企业的关系,切断关联纽带,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彻底解决涉及多经企业的不规范管理问题。”

  但贾英华表示,解决问题的根本办法只有依赖于电力体制改革,一个重要方向就是打破垄断、引入竞争。

  破题垄断

  问题的焦点再度聚集到正在积极筹备的“主辅分离改革方案”上来。国家电监会在监管报告的建议部分表示:必须加快实施主辅分离、主多分开的改革,制止用户受电工程市场的关联交易。

  国家电监会总监谭荣尧告诉本报记者:“主辅分离的工作是国资委在牵头,目前方案大致已经形成,不久就会全面提出。”他同时指出,国家电监会在这方面主要是把改革遗留资产进行变卖。“这方面的工作我们已经做完了,资金最近也已全部到账。”

  谭荣尧所指的改革遗留资产,是指2002年电力体制改革时,为保障电力企业主辅分离改革,特地遗留下来的资产,包括“920项目”和“647项目”,主要是发电权益资产,规模分别达到920万千瓦和647万千瓦。

  今年5月底,“920项目”处理完毕,售价达到了187亿元,较119.7亿元账面净资产溢价56%。随后,“647项目”处理也紧接启动,到今年8月基本处理完毕。据了解,647项目之前基本由国家电网公司代为管理,此次处理基本定向出让给五大发电集团。

  业内人士指出,“920项目”和“647项目”都是留给国家电网进行主辅分离的成本,现在这个成本变现出来了,主辅分离自然也要进行了。

  据了解,抓紧处理厂网分开遗留问题,逐步推进电网企业主辅分离改革,已被2006年11月国务院审议通过的《关于'十一五'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列为第一大重要任务。

  “我们也希望尽快实现主辅分离,规范市场行为,这样国家电网也好轻装上路。”国家电网新闻处人士表示。

  这位人士说,以主辅分离为重点的电力体制改革是一个系统工程,牵一发而动全身。尽管如此,国家电网近年来做了大量工作,积极支持电力体制改革。

  但由于改革进程缓慢,外界一直有声音认为国家电网存在抵触改革的因素。

  谭荣尧接受本报采访时对此表示:“两大电网都在积极推进主多分开的改革,电监会的任务是督促电网企业加快改革的步伐。”

  记者了解到,在国家电监会发布监管报告之前,国家电网已经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各级企业与多经企业关系的若干意见》(下简称《意见》)。

  《意见》指出:严禁下属企业利用主业市场地位,直接或变相为多经企业或特定企业谋取不当利益。各级企业要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采取规范的招投标方式,择优选择业务合作单位,不得定向采购或接受职工投资持股企业的产品或服务。在业务报装过程中,切实做到“三不指定”。

  《意见》还明确要求各级企业不得再以任何形式、任可名义组织设立新的职工持股组织。生产工区(车间)、班组严禁涉足多经企业搞经营创收。

  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国家电网态度非常明确:“希望通过这次清理规范,彻底解决主多分开问题。下属企业若以后再发生类似问题,将予以严肃处理。”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