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建筑“洋设计”在华攻城略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8日 02:42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张梦

  近年来,洋设计在中国建筑市场攻城略地屡屡得手。从上海的浦东国际机场,到北京的鸟巢型国家体育场、国家大剧院,再到广州体育馆等,无一不是国外建筑设计师的作品。在国内重大公共建筑中标方案公布的时候,几乎很难见到本土建筑设计师的名字。除了在拿项目上洋设计攻城略地外,在行业并购方面他们也是屡屡得手。今年一月,加拿大宝佳国际集团完成对中国建华设计院的收购。此后,在短短的数月间,美AECOM集团连续鲸吞中国市政工程西北设计研究院、深圳市城脉建筑设计有限公司等多家国内设计单位。近日,澳大利亚五合国际集团收购了国内资深甲级设计院华特设计院。此举引起了房地产业界和近百家媒体的关注,被誉为国内建筑设计领域最大规模的并购。

  据统计,目前世界排名前200位的工程公司和设计咨询公司中,80%在中国设立了办事机构。越来越多来自境外的勘察设计公司加入了国内建筑设计业的竞争,从中国建筑设计市场切走了相当大的一块“

蛋糕”。

  一位资深设计师认为,根据每年固定资产投资和

房地产相关数据,仅以设计费用占房地产开发1%-3%计算,中国每年的建筑设计市场至少有300亿元。而目前国外设计事务所从中国建筑设计市场切走的“蛋糕”已占了相当大的一块。中国主要城市相当部分的标志性建筑,大多都出自国外建筑设计师之手,目前从上海的大项目中拿走的设计费要占整个设计费的近1/3。

  据介绍,国内一个普通的住宅项目,一家境外的设计师事务所设计方案开价就是100万,而一家国内的设计单位承担了后续的扩初、施工图设计,工作量大得多,而每幢楼的设计费仅3万元。业内流行着“一个洋方案顶无数张施工图”的说法反映了客观现状。事实上,同样一个方案设计,境外的设计事务所普遍要比国内的设计单位贵5倍以上,甚至超过20倍。

  目前,中国地产商一掷千金购买洋方案的现象屡见不鲜。外国设计师已经将中国当作“试验田”了,有的设计新颖到了怪异的程度。譬如央视大厦,不管从哪个角度看都是不平衡不稳定的,在国外未必被采用。

  一些洋方案不但技术复杂、使工程造价暴涨,其方案本身要价也令人咋舌。据称,北京有个投资20多亿元的建筑项目,某洋设计事务所竟“狮子大开口”得到总造价的11%。业内人士透露,通常设计费只占工程总造价的2%左右,而且包括方案设计、扩初设计和施工图。而外国设计师一般只提供方案设计,按常规这在设计费中占的比例不足20%,在整个工程造价中更微乎其微。这样一算账,洋方案被称为“天价”一点也不为过。

  不可否认,国外建筑设计有上百年的经验积淀,传递了先进设计理念和先进信息。但是,洋化一旦成为一种互相追捧、舍本逐末的不良风气,就要引起有关决策者的警惕。

  最近,建设部建筑市场管理司发布《关于对外商投资企业在中国境内取得资质情况进行全面调查的通知》,目的在于全面了解建筑设计、监理、施工、招标等领域外资的控股、注册类型以及资质情况。建设部还预备在此基础上,酝酿出台新的行业对外政策。对本土设计而言,这无疑是一个重大的利好消息,新的对外政策出台,将有助于那些具有传统优势的本土设计机构提升市场

竞争力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