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钢拟10.5亿美元收购一澳洲矿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7日 23:34 《财经》杂志网络版

  若该收购成功,将成为近年来中国矿石企业进行的最大一起并购案

  【《财经》网综合报道】12月7日,澳大利亚铁矿石出口商Midwest Corp(澳大利亚证交所代码:MIS,下称Midwest)称,中国第二大铁矿石贸易商中钢集团出价12亿澳元(约合10.5亿美元)收购其全部股份。根据dealogic统计,若该收购成功,将成为近年来中国矿石企业进行的最大一起并购案。

  或将击败Murchison

  Midwest通过一封e-mail称,中钢出价为每股5.6澳元(约合4.91美元),全部使用现金,较前一交易日收盘价有15.46%溢价。12月6日,Midwest股价上涨2.11%,收于4.85澳元(约合4.26美元)。

  不过Midwest 补充道,“本收购提案并不表示交易一定成功。”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Midwest上周五称,中钢的收购提案“尚未完整,不具有约束力,很可能会根据实际情况做出改变。”

  中钢并不是惟一向Midwest抛出绣球的企业。2007年11月,Midwest解决了另一家澳洲钢铁企业Murchison Metals(澳大利亚证交所代码:MMX,下称Murchison)的收购提议。

  与中钢的现金收购不同的是,Murchison提出换股收购,以该公司1股新股收购1.08股Midwest股票,总收购价为10亿澳元。英国《金融时报》称,Midwest表示该收购价低估了公司的价值。

  Murchison是日本三菱公司的合作伙伴,今年年初,两家公司曾签订协议,三菱将收购Murchison Metals50%的铁矿石资产。

  《华尔街日报》报道中称,中钢的收购要约已使Murchison没有竞购成功可能,而且有分析师称,中钢也有机会一并收购Murchison。

  中钢将于08年先A后H上市

  对于进驻Midwest的目的,《华尔街日报》分析称,在必和必拓与力拓两家铁矿石巨头并购可能性很大的情况下,中国公司正寻求另一种方式,以控制部分铁矿石来源。

  在融资方面,中钢于12月5日宣布其进入资本市场获批的消息。《上海证券报》援引中钢集团有关负责人的说法称,中钢集团95%资产将进入中国中钢股份有限公司实现整体上市,采取先内地A股后香港H股形式上市,估计将于明年上半年实施(参见《财经》网此前报道“中钢集团获批准先A后H” )。

  中钢从1993年2月诞生以来,一直以贸易为主业。此前也已在国内进行过数次收购,2005年以来,已陆续收购西安冶金机械厂、洛阳耐火材料厂、吉林炭素股份公司等多家公司。

  中银国际钢铁研究院的分析师乐宇坤12月6日对《财经》表示,在国内,以金属和矿产品生产经营为主业的中国五矿才是中钢集团的真正竞争对手。

  12月7日,五矿也在海外矿企并购战中再下一城。北秘鲁铜业(Northern Peru)表示,接受中国五矿和江西铜业提出的每股13.75加元现金的联合报价。此次收购约合4.46亿美元。-

  (《财经》记者 曹祯)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