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浙江中小企业信贷环境不容乐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6日 11:40 中国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信息网

  摘要:浙江省政府金融办副主任包纯田12月1日在“浙商创新论坛”上作出如是表示,从明后年开始,浙江省不管是大企业还是中小企业,面临的资金供给状态将会偏紧。今后浙江企业贷款融资环境将会相当不乐观。

  据了解,浙江作为全国信贷规模比较大的省份,今年上半年基本上把全年的新增额度信贷额度用光,按照以往的规定,下半年必备的流动资金跟流动资产贷款不能低于1500亿元,但是今年下半年的贷款额度却只有1000亿元。

  包纯田表示,接下来一段时间,银行不但不可能扩大原来的贷款规模,而且还会要求在原来的基础上回收。按照包纯田公开的数据,截至今年年底,浙江省城乡居民储蓄总额将会达到3万亿元人民币,贷款达到2.5万亿元人民币。

  数字显示已经远远超过了国际存贷比的惯例,这意味着浙江省还占用了很多其他外省的信贷额度。由于地区发展不平衡,不少外省资金愿意拿到浙江来放贷,但是随着国家

宏观调控收缩信贷的要求,被占用的其他省份都将各自收缩额度。

  包纯田指出,“每个省份借给你的钱都要还回去,一进一出、一挤一压,明后年的企业生存环境在信贷资金方面的压力会很大。尤其今年国家有很重要的宏观调控目标需要实现,控制通货膨胀率,压缩信贷流动性,这两点如果做不到,宏观调控的成效会大打折扣,因此需要在年底前,回到原来的信贷目标,即使做不到也会尽力往回压,接下来几个月资金越来越紧张的状况会很明显。”

  不过他预期,今后的信贷政策可能会更加突出产业选择和产业导向。以往信贷宽松的时候,银行基本只需要了解企业的整体素质,很少关注企业所在的行业是不是国家发展方向所支持的,而这点在今后的信贷政策方面将会有所突出,部分产业哪怕很赚钱,也可能贷不到款。

  因此他建议浙江企业需要加强资本实力,具备条件的企业哪怕舍弃很多利益,尽量争取挤进明年即将推出的创业板,这是国家今后产业导向上最能予以保障的领域,也是资本金雄厚以后抗击风险最好的途径之一。

  另据浙江省证监局局长王宝桐在会上透露,按照统计数据现在浙江已经有108家企业准备明年在创业板上市。

  银联信分析:

  央行不断紧缩的货币政策不光对银行业流动性产生影响,也将极大的影响中小企业的融资意愿。

  对银行业本身的影响

  从整体上看,今年中国央行加大货币政策出台频率,股市分流效应加大,让商业银行的2008年经营计划面临诸多的新挑战。

  1、银行放贷风险将慢慢放大。

  在年内第9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后,银行的整体效益受到很大的影响。央行此举在于通过提高资金使用成本,抑制社会资金总需求的过快增长。央行前几次的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带来了M2增速的小幅下降,但M1、M0增长并没有减速。这反映出近期资金的需求还是非常大。在社会资金需求旺盛的情况下,单是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和发行央票已经不够,而上调存贷款基准利率则达到“双率联动”,从而起到更好的效果。

  央行近期的一连串调控措施正在使银行放贷风险慢慢累积。此次存贷款基准利率上调后,一年期贷款利率达到7.29%,银行的财务成本有所增加,银行的整体表现将受到影响。而随着利率的越来越高,贷款人的负担也越来越重,银行的放贷风险将慢慢放大。

  2、流动性影响不一,中小银行压力增大。

  从总体上看,由于各个银行经营状况不同,存款准备金率上调给银行流动性带来的影响不一。有些银行限制贷款,资金充裕,流动性不会因此受太大影响;但是央行的这些政策从长期看会越来越有效,因为随着大家逐步提高头寸的富余,一些小银行将面临支付的压力。

  对中小企业融资的影响

  浙江是中小企业发展的大省,信贷紧缩政策对该省中小企业融资的影响必然很大。虽然国家一再强调,信贷紧缩政策并非针对小企业,贷款增长受到限制的主要是过热和产能过剩行业的贷款。但是,在信贷资源有限的情况下,与大中型企业相比本来就处于劣势的中小企业贷款还是会受到牵连。并且浙江是五金、零部件制造、纺织等行业中小企业聚集的区域,这些行业对环境都有一定的污染,在国家“绿色信贷”政策下,其信贷额度也将受到影响。

  另外,在信贷资源有限的情况下,很容易形成信贷配给的情况。所谓信贷配给,就是指金融机构在无法充分了解申贷企业真实情况的条件下,为了避免逆向选择和道德风险的发生,要求相对于大中型企业更高的利率或其他较苛刻的条件,甚至拒绝提供贷款。这将使中小企业与大企业的信贷规模更加不平衡。

  中小企业其他融资途径选择

  在传统的银行信贷融资途径受阻的情况下,中小企业必须发展多元化的融资渠道。中小企业要获得自身发展所急需的资金,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途径:

  一、政府支持

  鉴于资金匮乏是世界各国中小企业发展所必须面临的突出问题之一,许多经济发达国家普遍采用各种金融手段扶持中小企业,而最常用的就是政府担保贷款。我国从80年代末开始实施对中小企业贷款进行扶持的政策、中国政府先后推出了教育专项、863专项、火炬专项等专项贷款,去年底国家经贸委又下发了《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建设试点工作方案》,积极推动金融机构为中小企业的发展提供担保。如何充分利用这些优惠政策,也是中小企业解决资金缺乏的一个渠道。

  二、资产融资

  就是用公司拥有的资产做基础的融资方案,这是目前欧美中小企业重要的融资方法,可以筹来短期、中期甚至长期的资金。具体来说,中、长期资金可以公司拥有的固定资产,以分期付款、租赁、售后租回或整体性投资等方式贷出款项。短期资金,基本上以发票贴现,或者应收款项、存货循环贷款为主。具体做法是将公司的应收款项(全部或者部分)售予资产融资提供者以套取现金,有效地将信贷销售转换为现金销售,加快资金回流。销售发票则是指企业将发票按照一个双方同意的价格(一般为发票面值的60-90%不等)定期提交给资金提供者,收到发票后,资金提供者将款项支付给企业,待收到货款后,扣除有关费用或利息,将差额退给企业。该款项可由资金提供者追收,也可由企业自行收取。这种方式的关键是找到进行这类业务的银行或公司。

  三、风险基金

  风险基金在中国起步较晚,80年代末才出现,主要以中国科技创业风险投资公司、中国科技国际信托投资公司为代表,90年代初海外风险投资基金开始登陆中国,如PTV-CHINA(太平洋技术风险)、WIIG(华登投资集团)等,近年国内出现的所谓企业孵化器其实就是类似的风险基金公司。风险基金一般投资于处于开创阶段的、有良好的市场和产品前景的,或者管理层收购的企业,是处于开创阶段的高科技企业的主要资金来源。近年来,越来越多的风险投资公司对中小企业表示了兴趣,目前这类投资占风险投资总额的1/3。但是,风险基金的要求也非常苛刻,例如:风险基金往往要求持有公司的一定股权,要求参与董事会,要求提供详细的报告,列明发展计划、财务规划、产品特征、管理层的能力等。在股本结构上,还要求企业管理层必须投入一定比例的资金,一般在25%左右,以约束管理层对企业的承诺。

  四、二板市场

  受资产和资金规模的限制,中小企业不可能通过发行债券的方式直接筹集资金,即将设立的二板市场自然成了吸收民间游资的最佳选择。二板市场是以增长潜力为定位的,对三年连续盈利的业绩要求没有那么严格、最低资本的要求也会大大降低,适合于高科技企业和其他有广阔发展空间的中小企业。但是,在二板市场设立初期,能够赶上第一列火车的毕竟是少数,加上高昂的上市费用和维持二板系统的运行费用,恐怕会大大削弱二板市场的吸引力。中国政府拟分两步走,先设中小企业板,是一个可行的方案。

  五、租赁融资

  这并不是新鲜事物,但对于生产型的中小企业来说,确是十分有效的融资方式。具体有营业租赁、金融租赁或者分期付款、售后租回等方式。租赁的方式减轻了由于设备改造带来的资金周转压力,避免支付大量现金,而租金的支付可以在设备的使用寿命内分期摊付而不是一次性偿不定期,使得企业不会因此产生资金周转困难。

  当然,除了以上提及的筹资方法外,中小企业还有更多的融资渠道,关键是仔细研究自身的优势、国家的优惠政策,以及资金、资本市场的最新发展,以便充分利用各种资金,解决发展的资金瓶颈问题。

  银行信贷提示

  针对央行采取的一系列货币紧缩措施,银行在主动控制贷款总量的同时,应该进行结构性调整,尽可能使利息收入最大化。包括,减少票据融资、增加中长期贷款,减少人民币贷款,增加外汇贷款,控制公司贷款,增加个人零售贷款,减少中小企业的贷款,满足大型企业的贷款。

  目前国内已经进入加息通道,央行将越来越频繁地应用这一货币政策,商业银行应尽快从客户、行业、产品和地区等四个方面研究哪些与利率高度相关、哪些弱相关,积极主动调整资产结构,规避利率波动可能给银行产生的风险,要抓住资本市场发展和金融衍生产品发展的有利时机,着力发展与资本市场有关的中间业务和以人民币利率、

汇率为基础的金融衍生产品,把发展公司和个人资产管理业务作为新的增长点。

  对于中小银行来说,不妨尝试“抱团”发展银团贷款。日前,来自全国各地的23家中小银行就在深圳签署协议,成立跨区域中小银行银团联合会。联合会将建立“银团合作项目池”,各银行推荐的项目存入池内,然后定期评估分批开发,23家会员银行只要有意向参与,可在牵头银行组织下,其他银行作为参贷行,共同来完成某个项目。抱团模式是国际上通行的模式,可帮助中小银行有效地化解贷款紧缩政策的束缚。

  [本文由中国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信息网提供,未经北京银联信信息咨询中心书面许可,请勿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