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出口利润持续走低 纺织品发展面临严峻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6日 11:35 北京联合信息网中国信贷风险信息库

  由于汇率已经突破了人民币兑美元1∶7.5大关,纺织品服装的出口退税也下调到11%,在双重压力下,纺织出口企业的经营已经踩在了生死线上。

  “目前,运营较好的纺织出口企业的利润大概在3%至5%左右,但是,同时也存在不少‘零利润’和亏本的企业。” 山东三阳纺织进出口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伟生认为,纺织出口贸易的增长并非代表出口行情和形势好,而是大家都处在一种取舍两难的无奈状态下。

  “以三阳进出口有限公司为例,前期的投入大概在20亿元左右。如果继续做纺织品出口业务,只有3%的利润,但是放弃这个行当的话,至少会亏掉已投入资金的50%。对于准备进军全国前五强的纺织品出口大企业尚且如此,那些小企业的生存环境更不好说。”

  广州新丰源纺织品贸易公司的老板陈伟华算了这样一笔账:美国市场上销售的一款服装,商场的零售标价是50美元。这种服装的设计商和经销商都是美国公司,生产商是中国企业。美国公司将订单下给一家香港贸易公司,每件价格为25美元;香港贸易公司转手将订单交给中国一家外贸公司,每件价格为11美元;这家外贸公司再向广东和江苏的两家工厂订货,每件价格7美元;包括人工和原材料,工厂的生产成本是6美元;美国公司拿到服装后,以每件41美元的价格卖给商场。粗略计算下来,中国生产企业的毛利润是每件1美元,中国外贸公司的毛利每件是4美元,香港贸易公司的毛利每件是14美元,美国公司的毛利每件是16美元,商场的毛利是9美元。这样下来,中国内地的生产商和外贸公司总共才获得了5美元,只有商品零售价的10%,而其余的90%都叫海外商人拿走了。

  为此,

商务部副部长高虎城表示,我国纺织品出口多以定牌、贴牌为主,加工贸易占比近30%,自主品牌只占10%左右,另外60%主要是半成品和其他形式出口,企业只能赚取少量的加工费,因此纺织行业转型刻不容缓。

  银联信分析:

  纺织业属劳动密集型产业,我国丰富的劳动力资源构成了纺织行业成本优势和价格优势,同时,随着我国纺织产业的迅猛发展,我国纺织品在国际市场的规模优势和质量优势明显。作为纺织行业全球第一生产、出口、消费大国,中国的纺织品出口总量占据全球的25%。但近年来,我国纺织品出口屡遭国外反倾销、特保措施的困扰,同时受国内退税政策调整,

人民币升值等因素影响,纺织企业利润空间被压缩,纺织业发展面临严峻挑战。

  挑战之一,纺织行业产能持续扩张。“十五”期间,我国纺织工业投资年均增长40%。目前,部分地区纺织业投资势头仍然强劲。纺织行业的持续扩张,一方面造成原料棉花对国际市场的依赖程度不断提高,目前我国对国际市场棉花的依存度升至40%左右;另一方面,为争夺市场纺织企业竞争不断加剧,低价纺织品大量涌入国际市场,造成贸易摩擦频发。

  挑战之二,遭遇的技术壁垒不断升级。日前,欧盟已正式实施PFOS禁令,而REACH法规也在6月1日正式生效。由于PFOS物质被广泛应用于纺织、皮革等众多消费品生产领域,是纺织品防污处理剂的主要活性成分,PFOS禁令规定欧盟市场上制成品中PFOS含量不能超过质量的0.005%,但目前我国纺织行业的技术和工艺水平达到该标准难度很大。

  挑战之三,国际市场竞争日趋激烈。虽然我国是纺织品第一出口大国,但印度、越南等国家的纺织品出口规模也迅速扩大,出口产品结构雷同、出口市场重叠,造成在国际市场的竞争不断加剧。特别是我国人民币持续升值、生产成本的大幅提高,价格优势逐步减弱,我国纺织品国际竞争力不断减弱。

  挑战之四,我国纺织企业在创新研发方面投入严重不足,产品结构不合理。在欧美国家,纺织品企业的研发投入占到企业销售总额的3%-5%,部分企业高达10%,而我国纺织行业的投入比例仅为0.7%-1%。由于研发投入不足,造成我国纺织业自主创新的产品比例较低,仅为10%左右,产品结构呈现明显的中高档产品少而“大路货”多的格局,同时我国纺织品销售网络建设滞后,行业发展后劲明显不足。

  挑战之四,受到退税之困。自2006年9月15日起,我国纺织品的出口退税率由13%降至11%,2007年7月起,服装与粘胶纤维的出口退税率又进一步下调。据不完全统计,由于出口退税率的一再下调,今年下半年,服装行业利润已损失48亿元,利润率将下降0.26个百分点。在退税新政影响下,2007年纺织出口业的大滑坡,已成定局。

  面对多重挑战,我国的纺织品服装行业将经历一场大洗牌,行业震荡不可避免,一批中小企业无可改变地被淘汰出局。未来一段时间内,纺织品服装出口将会继续出现三个下降,即出口增幅下降、在总出口货物中的比重下降、在出口顺差中的份额下降。另一方面也将影响到纺织品服装行业就业情况。

  对于中小企业来说,长期依靠退税赚取小额利润,已经成了大部分中小纺织出口企业的“惰性”,出口退税的下调使大部分中小企业都将面临生存之困,甚至被市场淘汰;对于大型企业而言,加速企业扩张,有利于大型企业走上大型化、精品化、高利润的道路。一方面是要掌握到核心的生产技术:开发超高强、耐高温、耐磨等高附加值的特种功能性纤维,提高生产能力和产品质量。另一方面,企业也要尽量生产出口成品,扎实推进品牌战略,重视开发自有品牌,提升价值。

  [本文由北京联合信息网中国信贷风险信息库提供,未经北京银联信信息咨询中心书面许可,请勿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