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宝钢:希望成为深发展战略投资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6日 10:11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毛明江

  宝钢集团42.18亿元参股深圳发展银行又有新动向。宝钢集团昨天表示,在未来12个月内有可能增加其在深发展A(000001)中拥有的权益。根据宝钢集团及其子公司持有的深发展认股权证计算,宝钢未来至少还可增持深发展1165.44万股。

  11月20日决定战略入股

  宝钢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宝钢集团是在11月20日召开的第一届董事会第二次临时会议上,决定战略入股深发展的。在此之前,宝钢集团曾于今年10月22日和11月5日分别从二级市场上买入深发展4718股和25万股,平均持股成本为43.97元。截至昨日,宝钢集团全资子公司华宝投资有限公司持有深发展普通股286.95万股、认购权证SFC1的数量为808.84万份、认购权证SFC2的数量为296.67万份。而宝钢集团持股比例达98%的华宝信托有限责任公司持有深发展普通股218.10万股,全部为信托项目持有;持有权证SFC1的数量为61.16万份。剔除信托项目,截至目前宝钢已拥有深发展312.42万股,占深发展当前总股本的0.15%。而上述权证若全部行权,宝钢还将增持深发展1165.44万股。深发展董事会办公室有关人士昨日也证实,宝钢集团可能会在首次收购该公司股权后12个月内提高其持股比例,但该人士没有进一步说明详细情况。他表示,宝钢集团希望成为深发展的战略投资者。

  深发展看高至72元

  宝钢集团通过出资42.18亿元购入深发展5.4%股份一旦完成后,将一举成为列新桥资本后的深发展第二大股东。而深发展第一大股东新桥投资的持股比例由16.7%降至目前的15.8%,仍将保持相对控股地位。通过引入宝钢集团,深发展的资本充足率将有望超过8%的监管要求。深发展净资产规模将增至约126亿元,每股净资产从2007年三季末的4.01元相应增加到约5.70元。对于宝钢集团的战略性入股,机构纷纷看好。第一创业

证券分析师表示,具备强大资金实力和影响力的宝钢集团入股,入股价近乎二级市场交易价,并且持股锁定3年,表明宝钢集团对该银行未来数年的发展和利润增长有较强的信心。国泰君安证券金融业分析师伍永刚指出,通过宝钢集团入股,以及随后首期权证行权、计划中的80亿元次级债发行计划,如都实施顺利,深发展将共计获得约160亿元资本金,成功解决了约束发展的资本金瓶颈。深发展管理层已计划未来在全国铺设新分支网点,更广泛和深入地开展其核心重点业务,包括贸易融资、中小企业服务、
二手房
按揭、财富管理和其他零售银行业务等。这将直接催化深发展的利润快速增长。伍永刚预计,宝钢集团入股协议如果顺利实施,深发展2008年摊薄后每股收益将由1.10元调升至1.68元,明年目标价上调为72元。昨日,深发展A收于38.48元,升0.48%;宝钢股份(600019)收于15.53元,升5.22%。

  延伸新闻

  大型国企透出“财团梦”

  早报记者 毛明江

  值得注意的是,宝钢大手笔入股深发展只是近期大型国企业染指银行业的最新一例。上月中旬,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与珠海市有关部门达成协议,出资20亿元参股珠商行,成为该行的绝对控股股东。11月20日,国电电力公告称,拟投资约3.75亿元人民币,认购石家庄商行3.13亿股,占石家庄商行增发后总股本的20%,成为其第一大股东。伍永刚表示,银行股权成为大型国企眼中的“香饽饽”主要有一下几个原因:首先,银行业是人民币升值收受益最大的行业之一;其次,在当前中国经济发展过程中,银行属于前景非常景气的行业,而且去年以来盈利增长非常迅速,投资价值明显。另外,银行业不等同于一般行业,它具有决定其他行业资金信贷的权利。大型国企通过入股银行业,可以摆脱单一主营业务对企业长期发展的不利影响。当年美国的摩根财团、洛克菲勒财团等就是通过“产业+金融”的方式成为左右市场的巨无霸级企业。实际上,通过不断渗透进入银行、保险、基金等领域,宝钢集团已经初具“财团”规模。除2003年斥资30亿元成为重组的中国建设银行发起股东外,2006年6月底,宝钢集团又增持兴业银行股份至1.45亿股,位列第七大股东。同时,该集团参股或控股的企业有华宝信托、华宝兴业基金、华泰财险、新华人寿、太平洋保险等企业。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