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海油的两个细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6日 03:41 第一财经日报

  张馨月

  魔鬼在细节中,天使也在。近日探访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下称“中海油”)的两个细节印象颇为深刻。

  中海油的总部在北京寸土寸金的东二环边上,耗资数十亿元的现代化办公大楼,外国设计师的手笔,处处都在显示着石油巨头的实力。

  豪华的大厅前面是两道全自动感应式大门,与往日不同的是,两道透明的玻璃门上都贴着一张纸条——“节约能源,请走侧门”。走到门口,大门纹丝不动,全自动感应装置已然关闭,来来往往的人们不时用力推开一旁紧闭的侧门。

  中海油既是

能源大企业,又是节能减排重中之重。在油价居高不下的时候,无论此举是否有作秀之嫌,但每一个进出中海油的人都必须伸出手来,相信那用力的一推都会留下深刻的印象——举手之劳也能节能。

  就在那一天的采访中,中海油副总经理周守卫提到,11月9日,他在美国白宫做了一次讲演,那一次讲演的主题就是全世界大企业如何控制全球气候变化。

  中海油的第二个细节更让人难忘。在主持人宣布新闻发布会开始之后,第一个站到主席台上的,不是任何一位主管,而是一位漂亮的女服务员,她走到麦克风前,用了将近两分钟的时间介绍这间不大的会议室的安全出口位置、如何逃生、安全注意事项等。

  作为记者,大大小小的会议几乎每天都在参加,这样的场面还是第一次见到。恍惚间似乎不是在会议室而是在机舱,面对着空姐,即将开始一次空中旅行。

  中海油总经理傅成玉曾告诉记者,加上一层水,海洋石油和陆地石油成了几乎完全不同的“三高”行业,其中一“高”就是高风险:“同样的易燃易爆、同样的环境污染,但是我们造成的损失一旦出现,就要比陆地严重得多,海上出任何事故是没路可逃的。”

  海洋石油勘探的历史上,曾有过血的教训,或许正是记住了这份教训,记住了这样的高风险,在远离海上大风大浪的高档

写字楼里才会出现这样一幕。

  (作者为本报北京分社记者)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