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爱康国宾获2500亿美元投资 拟三年内香港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6日 03:07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周明 北京报道

  美林证券、ePlanet、华登国际、美国中经合集团、上海创投、清科集团等6家投资机构日前向爱康国宾注资2500万美元,完成了中国健康医疗领域迄今为止最大一笔风险投资。

  融资以后的爱康国宾成为目前中国最大的体检与健康管理连锁机构之一。爱康国宾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张黎刚透露,爱康国宾计划将用2—3年时间完成上市计划,上市时公司规模拟为1亿美元左右。另据有关投资方透露,爱康国宾的上市地目前拟定为香港。

  业内人士称,未来几年内,将有600亿美元资本准备进入中国医疗市场。而近年来,生命健康领域已经越来越受到风险投资等机构投资者的关注。初步统计,自1996年以来的十年间,属医药领域的科兴生物、海王星辰、康缘药业,属医疗设备领域的迈瑞公司,属保健领域的好医生、慈济、爱康、红孩子,属健康门户领域的三九健康、益华明,都分别收到了来自汉鼎、华登、软银、高盛、鼎晖、中经合、IDGVC、北极光等投资机构的“大礼包”。

  爱康将迅速扩容

  张黎刚表示,这笔2500万美元的资金将帮助爱康国宾在未来一年内将其目前体系内的近10家体检与医疗服务中心扩展到20家以上,同时,还将建立一个更为完善的客户服务平台,从而达到与几百家合作医疗机构客户服务的无缝对接。

  他还透露,未来五年,爱康国宾将在全国主要城市建立60家以上大型体检和医疗服务中心,建立起一个1000个坐席的客户服务中心,与全国主要的三甲医院建立合作服务网络,每年为几百万企事业单位的员工以及家庭提供全方位的健康管理服务。

  爱康国宾定位在健康管理领域。所谓健康管理,就是面向健康和亚健康人群,综合体检、健康评估、健康维护促进计划、家庭医生服务、慢性病管理和健康保险等,从而实现从体检到医疗的健康医疗维护体系。据透露,健康体检仍是爱康国宾的最主要收入来源,约占其总收入的半壁江山,而企业员工打包的健康服务和家庭医生等服务分别占其收入的30%和20%。目前,国内从事这一行业的除了爱康国宾以外,还有慈济等专业体检机构。

  “我们不仅聚焦在健康体检领域,而且,通过与IT的对接,我们最终将实现对每一个会员的健康跟踪和健康维护。”张黎刚说,明年爱康国宾将推出2.0版本的电子导航系统,通过建立会员数据库、及时的提醒等管理好会员的健康。

  到2007年底,爱康国宾已经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地拥有了近10家体检与医疗中心。张黎刚透露,今后几年里,他们将通过自建、并购等方式,在全国大中城市建立一个更大的服务网络,在此基础上建立以健康管理为核心的医疗服务模式,“爱康国宾将通过自己的IT平台、客服中心和营销网络整合健康产业的上下游资源。”

  健康产业的资本盛宴

  健康产业的投资热潮在国内迅速升温。业内专家预计,健康产业领域即将成为风险投资在中国的下一个热点,从美国投资的先行指标看,其健康产业领域的投资总额已经超过了TMT行业,而600亿美元的资本正垂涎于中国的健康产业市场。

  据

卫生部统计,今年我国健康医疗市场规模将超过1万亿元,如果按照近年来10%的增长速度,预计到2020年,我国将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医疗市场。

  业内专家表示,目前,我国医疗产业占GDP的比重为5.5%,而美国则高达15.5%,其他欧美国家都在8%—10%之间,我国的医疗市场规模只相当于美国医疗市场的5%,如果达到美国市场的平均水平,我国的制药领域将增长16倍,医疗器械市场需扩大40倍,与医疗相关的销售以及零售领域则要提升90倍,而与医院相关的医疗服务则有100倍的上升空间。

  其实,这一场健康产业的资本盛宴已经开幕。据统计,今年10月份,IT、医疗健康等成为风险投资追逐的热点,医疗健康行业已占总投资案例数量的16.7%,仅次于IT领域。

  研究机构ChinaVenture的报告显示,2006年全年,中国创业投资市场在医疗健康领域投资了19起,投资总额7423万美元。而到2007年,一季度、二季度和三季度健康产业投资案例数量分别为7起、3起和10起,投资金额分别为5400万美元、1095万美元和3012万美元。如果把爱康国宾获得这一轮2500万美元的投资归入第四季度,那么今年医疗健康产业获得投资的规模至少在1.2亿美元以上,增长率超过60%。

  另根据ChinaVenture的统计,自2000年以来发生在健康产业界的投资共42起,其中,仅有5起投资发生在2004年前,其余37起均发生在2006、2007年两年间。2007年上半年,已有5家医疗健康企业实现海外上市,募集金额超过7亿美元,相较于2006年全年海外上市4家及不到5亿美元的总融资额,医疗健康企业海外上市步伐也明显加速。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