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小紧固件企业进入发展机遇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5日 15:36 中国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信息网

  摘要:随着经济的全球化,世界制造业正在向中国转移,各地纷纷打造承接世界制造业的基地,我国已经成为世界紧固件生产第一大国。在这种趋势下,我国紧固件企业特别是民营中小型企业发展潜力明显。

  中小紧固件企业已经进入到20年来的一个很大的发展机遇期,专家分析,这个机遇期有这样几个特点:

  一、企业更加注重技术创新成果。目前,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认识到建立创新型制度、开发新产品、运用自主知识产权的重要性,这些改变使中小紧固件企业能够在新技术、新成果、新产品的运用中进一步思想解放、科学发展。

  二、中小紧固件企业能够在节约能源、环境保护方面做出自己的贡献。大量的中小紧固件企业经过二、三十年的发展,已经由粗放型,转入新的发展阶段,这种发展阶段使得更多的中小紧固件企业更注重节约能源,更注重环保意识,能够在新的时期,广大中小紧固件企业在提升自己的经营管理素质,能够更多地适应社会需求进行发展。

  三、中小紧固件企业已进一步体现出回报社会的特点。随着中小紧固件企业壮大,特别是一些新型的、有一定技术含量的、具有自身优势的中小紧固件企业,它们越来越显示出自己发展的特色,自身的实力也在逐步提高。在提高自身发展实力的同时,也注意在和谐社会中,进一步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比如:能够对员工待遇有所提升,能够使企业内部管理、对整个社会和谐创造良好的氛围。这几年,党中央、国务院和有关部门也在积极大力倡导,对先进的非公经济的人士进行评选表彰活动,使这些人能够在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建设中发挥更加突出的贡献和作用。

  四、大量的中小紧固件企业已经开始向新的发展阶段前进,这个新特点使其不断与国际市场接轨,在经济全球化中发展特色,要跳出自己原有的区域,更加注意走向国际市场,与国际经济发展的大背景结合起来。

  专家同时指出,目前中小紧固件企业面临的困难也不少,如中小紧固件企业普遍的技术落后、质量管理水平较低,人才、技术素质比较差,融资环境、法律法规的环境也有待于进一步改善,企业本身的经营者、管理人员的素质,还有待于培训和其他方式有所提高。又如中小紧固件企业还有待于能够通过进一步落实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更多地掌握国家在产业政策、经济发展宏观调控方面的政策;能够按照国家宏观调控和产业发展的政策调整、改善自身发展环境;能够更多地按照国家的要求做好自己的工作。

  银联信分析:

  随着经济的全球化,世界制造业正在向中国转移,各地纷纷打造承接世界制造业的基地,我国已经成为世界紧固件生产第一大国。在新的形势下,我国紧固件企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我国紧固件使用率不断提升

  我国紧固件美国市场占有率上升至25%:我国出口产品在美国紧固件进口总额中的占比大幅提升,从2001年的9%上升到2006年的25%,5年上升了16个百分点,呈逐年大幅上升态势。2006年,美国紧固件进口额约46.7亿美元,中国产品在其市场中排名第二,是排名前6位的紧固件进口产品中均价最低的。

  俄罗斯紧固件产量减少,中国产品主导市场:俄罗斯对紧固件的需求不断增长,尤其是现在,俄罗斯正经历着建筑业发展的黄金时期,而本国的紧固件产量每年减少10%~15%,剩下的市场份额渐渐地被中国的紧固件生产企业所掌控。

  新增飞机数千架,刺激我国紧固件:

波音公司预计未来20年中国航空公司将需要新增3,400架飞机,这一预期数据刺激了我国紧固件行业的发展,为紧固件行业带来了新的发展契机。

  技术创新推动紧固件产业升级

  现代经济发展对现代化紧固件制造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紧固件行业技术水平有着非常大的提升空间,并取得迅速的发展。从生产低端、低档次紧固件产品向中、高端、高档次产品过渡,形成一种创新的氛围和环境,以便更好的制定我国紧固件行业的创新思路和战略,有利于为众多紧固件企业注入实实在在的创新成果,从而推动我国紧固件行业成为具有时代特征的创新型行业。

  专家预测,2010年前,中国紧固件行业仍将处于一个稳健和高速的增长期,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紧固件市场,加上全球化进程的加速,还可以“走出去”。这样,我国的紧固件市场优势是任何国家所不可比拟的,发展也是不可阻挡的。把中国紧固件行业自主创新的能力和水平搞上去,已经成为紧固件行业的头等要务。

  我国紧固件行业的绿色保障

  紧固件行业是原材料密集型、劳动力密集型、资源消耗型的行业。因此,节能对紧固件企业来讲非常重要。紧固件行业相对一些重工业污染行业来说,相对污染源少一点,因此,成为我国制造业重点发展的行业之一。在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导下,紧固件企业要增强全员节能减排意识,增强生产和节能减排管理,革新和改造紧固件设备。为建设

节约型社会作出贡献,实现“紧固件强国”之梦。

  我国中小紧固件企业潜力明显

  目前,中小民营紧固件企业已经成为不可忽视的社会力量,这是由于紧固件本身的特点决定的:产品为单零件产品,生产流程短,适合在小型工厂、家庭工厂也能组织生产。据有关资料显示,我国民营中小企业创造的最终产品和服务的价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59%,交纳的税收占全部税收的48%。这说明,民企不仅手握大量财富,而且成为地方经济舞台的台柱。

  民营紧固件在当前的经营环境中,发展潜力明显,尤其中小企业有较快的增长速度即销售额增长以提升自己在市场中的地位,包括利润、投资回报和股东回报率在内的盈利能力,这是企业实力增长的关键所在。

  机遇面前,中小民营紧固件企业也暴露出诸多问题,其中首要的就是生产要素供给日趋紧张,浙江省沿海地区是中小型紧固件集中地区。当前能源供给短缺,波及面急剧扩大,电力供应已从局部性、阶段性紧张转变为全面性持续性紧张。随之又相断出现汽油、柴油、煤炭等全面涨价。此外,原材料价格波动较大,对企业产品的定价带来了极大的困难,直接缩小许多企业的盈利空间。

  其次是外部环境的变化,首先,各国产业结构调整和制造业的转移步伐加快,我国投资环境的变化,世界500强中有490多家大集团投资中国,外资企业迅猛发展,这样也带动为之配套的世界先进紧固件制造企业纷纷进入中国,而且主要目标是内销,为相关制造业配套。这些企业有实力、有品牌、有技术,必将对我们构成极大的威胁。其次,国际市场对紧固件产品需求量不断增加,我国紧固件产品出口量逐年增长,世界贸易摩擦也增加,除了采取技术壁垒保护外,又举起了反倾销和反补贴的大棒,最近欧盟又提起对中国紧固件反倾销的诉讼,阻碍中国紧固件产品的大量出口。

  第三是企业本身的问题。我国企业的技术引进与消化吸收还存在严重脱节,不少中小民营紧固件还没有突破传统的盈利模式,依然是“四低”打天下,即低成本、低价格、低技术和低附加值,这些也使紧固件面临重新“洗牌”的局面。

  银行信贷提示:

  由于成长型的中小紧固件企业具备良好的经济和信用环境,因此银行应把该类企业作为关注的焦点;其次,紧固件企业较为集中的宁波、温州、台州和杭州等地的企业信用评级名列全国前茅,大多数企业银行资产质量和效益较好,因此,银行应把浙江作为信贷投放的重点区域;另外,银行应把紧固件企业的上下游企业放在一个

供应链上来考虑,从整个供应链的角度分析紧固件企业的增长潜力,评估风险,基于上下游核心企业的资信和实力,为供应链上的中小企业延伸金融服务,解决中小企业的融资需求,同时为供应链上的核心企业稳定上下游关系,提高盈利能力的服务功能。

  总之,中国紧固件行业的发展,必然面临着环保、能源、原材料及人力资源等困难的挑战,对此,一定要有清醒的认识和采用积极的对策,防止紧固件发展由繁荣转向萧条。预计今年我国紧固件产销量可达480万吨,形势十分喜人。但是我们要把握形势,把握好自己,把握好企业产品定位、投资投向、企业的营销策略和发展方向,从根本上改变中国紧固件行业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要从追求规模向提高品牌效应的转变,从追求大而全向精、特、专转变;从生产型企业向服务型企业转变。从而使我们的产品价格与成本相适应,与产品作用和功能相适应,与原材料消耗相适应,与国际市场价格相适应。只有将竞争的重点放在提升产品核心竞争力和优化产品结构上,才能促进全行业保持持续、稳定、健康地发展。

  [本文由中国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信息网提供,未经北京银联信信息咨询中心书面许可,请勿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