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UPS联合中资银行首试全球供应链金融方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5日 15:35 中国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信息网

  摘要:物流巨头UPS中国区快递业务与物流供应链业务整合终于迈出了关键性的一步。近日,UPS旗下的UPS资融公司在广州宣布,将与上海浦东发展银行、深圳发展银行及招商银行开展合作,推出“UPS全球供应链金融方案”。该方案为中小物流企业提供包括融资和风险管理等一系列供应链金融服务。

  “全球供应链金融方案”是UPS完成快递业务与供应链业务整合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刚刚度过百岁生日的UPS近日宣布,通过旗下的UPS资本公司(UPSCAPITAL)与上海浦发银行深圳发展银行和招商银行的合作,将物流金融业务引入中国,成为第一家在华试水物流金融领域的国际性物流快递公司。

  据了解,以“物流公司+银行”的供应链金融模式在中国尚不多见,但已吸引众多行业巨头目光。除UPS外,中国物资储运公司、DHL、宅急送,甚至花旗银行等金融企业均寄望在物流金融领域有所作为。

  为中小企业搭建贷款平台

  与以往针对大型企业的供应链解决方案不同,“UPS全球供应链金融方案”的主要目标客户锁定在中小企业上,推出包括应收账款收买及管理与存货融资等金融服务,以解决这类企业在发展中对现金流的顾虑,并满足企业对融资的需求。

  UPS中国区供应链业务运营副总裁陈颂铭先生表示,经济全球化有助于大中小型企业扩大市场并降低成本,但是这也让流程变得更加繁杂,需要各方的紧密协作。UPS全球供应链金融方案将直接针对这些问题,为各种规模的企业提供可靠的资金来源。UPS资融公司将努力为企业规模较小的客户带来财源动力,这和我们今天满足它们包裹运送需求同出一辙,只是我们能提供的已经不仅仅局限于货物流。”

  海外金融业务经验植入中国

  据了解,目前国际四大物流巨头在海外均已涉足物流金融领域。UPS资本公司在海外更直接从事完整的金融交易服务。而在国内,虽然中国物资储运公司早在1999年就于国内首家开始尝试融资监管业务,宅急送等国内快递企业也少量开展了代收货款(COD)业务,但物流金融并未获得整体快速发展。反而一些本土商业银行的贸易融资业务已在该领域颇有建树。

  UPS在中国物流金融业务方面准备已久,早在2005年便于上海设立了第一家金融公司办事处,提供金融顾问咨询服务。陈颂铭表示,UPS供应链金融方案的优势在于其在海内外已经建立起的强大物流网络,并在海外拥有丰富经验。他同时透露,通过物流金融业务,UPS在中国将搭建企物流、信息流和资金流的共同平台。目前,UPS的物流金融方案还只集中在仓储、付款、收款三个环节上,未来将逐步推广到从供应商接到订单,到货物离港,再到收回货款的完整系统中。

  银联信分析:

  这项命名为“UPS全球供应链金融方案”的业务将为中国中小企业为主的供应链中各个环节提供包括融资和风险管理等一系列供应链金融服务,从而改善中小企业的现金流。

  《UPS亚洲商业监察2007》报告显示:接近80%的中小企业认为难以获得资金和运营资本式阻碍中小企业竞争力的重要因素。正是为解决越来越多的企业在发展中对现金流的顾虑以及满足企业对融资的需求,UPS携手三家国内银行包括出口保理和供应链等与贸易相关的金融服务。

  在UPS全球供应链金融方案的帮助下,中国企业可以以他们的产品或库存作为担保,从而获得贷款作为运营资本。由于企业的库存和货物流动均由UPS直接管理,合作银行可以根据企业库存价值对企业进行更有效的贷款,这有别于银行以往采取保守的风险评估贷款方式。

  这样,企业就可以按库存获得更具优势的贷款资金,对其供应链进行更为有效的管理,从而改善资金流,降低国际贸易风险。UPS资融公司将利用其专业技术和信用度,为企业和合作银行提供双保理服务,并确保其应收账款。风险的降低,就可以为企业带来更多的贷款。

  UPS全球供应链金融方案能帮助各种规模的企业简化交易流程,例如把供应商应收帐款的周期从交货后60天缩短至仅仅3天,从而大大节约时间并可以为企业留出更多资金以完成更多的业务。此举能让供应链环节中的供货商更早获得资金,同时为买方延长对供应商的付款条件,这样不但可以缩短全球供应链的流程,也让全球供应链更趋稳定。

  银行将通过其遍布全国广泛的网点和具有竞争力的服务内容,通过与全球领先的供应链服务供应商UPS的合作,给中小企业客户提供更多的产品和更加便捷的服务,从而使客户受益。

  银行策略指引

  作为一种金融创新,物流金融也将面临着一些新的风险。这主要包括:

  第一,来自于物流银行服务产品的风险。物流银行服务存在着一定的风险。例如,仓单质押业务有4种潜在风险:一是质押品的来源和品质的风险。选择客户要谨慎,要考察其业务能力和业务量及货物来源的合法性(走私货物有罚没风险),在滚动提取时提好补坏有坏货风险,还有以次充好的质量风险。二是仓单风险。现在系统多以入库单作质押,和仓单的性质相同,但仓单是有价证券,也是物权凭证,因此必须有科学的管理程序,保证仓单的惟一性与物权凭证性质。三是质押品种要有选择。要选择价格涨跌幅度不大、质量稳定的品种,如黑色金属、有色金属、大豆等。四是提单风险。目前,大多由货主和银行开提货单,要逐步转向仓单提货。由货主与银行共开提货单的,要在合同中注明仓单无提货功能。同时要有鉴别提货单真伪的措施。

  第二,来源于物流企业特别是中小物流企业的风险。近些年来,虽然中国的中小物流企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但与大型物流企业相比,产业进入时间晚,其本身仍有许多不利于融资的因素,具体表现在:一是财务制度不健全,企业信息透明度差,导致其资信不高。据调查,中国中小企业50%以上的财务管理不健全,许多中小企业缺乏足够的经财务

审计部门承认的财务报表和良好的连续经营记录。另据有关调查,中国中小企业60%以上信用等级是3B或3B以下,而为了规避风险,银行新增贷款的80%都集中在3A和2A类企业。二是中小物流企业缺乏可用于担保抵押的财产。中小物流企业的资产负债率一般都较高,大部分财产都已抵押,导致申请新贷款抵押物不足。三是一些中小物流企业管理水平和经营者素质较低,信用意识淡薄,当经营出现困难时,不是在改变产品结构、加强经营管理、开辟市场上下功夫,而是想方设法拖欠贷款利息,这不仅给金融机构信贷资金安全造成很大的威胁,而且极大地降低了企业的信誉度,加剧了中小物流企业贷款难度。

  第三,来自银行内部的操作风险。物流银行的创新之处就在于将仓单甚至物流过程纳入质押对象,这势必牵涉到对仓单和物流过程的定价评估问题。一方面,由于价格的变动,会导致质押对象的价值发生升值或者贬值,从而引起一定的抵押风险;另一方面,对银行内部来说,要严防内部人员作弊和操作失误。在对抵押品的估值和评价中,要客观公正,以科学的方法来保证估值和评价的准确性,确保银行的利益不受损失。

  第四,来自与同业恶性竞争的风险。目前,开展物流银行类似业务的,不仅有物流公司和银行,还有担保公司、投资公司以及银行出资成立的一些企业等。参与者的增加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这一业务的利润率。此外,目前单项融资额过低,也导致了物流企业的操作成本升高,这些都影响了物流企业开展这项业务的积极性。

  因此,在实际融资活动中,银行如何降低风险是最重要的。银行为了控制风险,就需要了解抵押物、质押物的规格、型号、质量、原价和净值、销售区域、承销商等,要察看权力凭证原件,辨别真伪,将风险降低最低。

  [本文由中国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信息网提供,未经北京银联信信息咨询中心书面许可,请勿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