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最大体检与健康管理连锁机构宣布5年规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5日 12:18 新浪财经

  2007年12月5日,北京。爱康国宾今天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该公司已获得全球知名的投资银行美林证券(Merrill lynch)以及风险投资机构 ePlanet、华登国际、美国中经合集团(WI Harper)、上海创投和清科集团的战略投资,共计 2500万美元,这是健康医疗界迄今为止最大的一笔风险投资。这笔资金将帮助爱康国宾在未来一年内将其目前体系内的近10家体检与医疗服务中心扩展到20家以上,同时建立一个更为完善的客户服务平台,从而达到与几百家合作医疗机构客户服务的无缝对接。发布会同时宣布爱康国宾未来五年的发展战略与规划--将在全国主要城市建立60家以上大型体检和医疗服务中心,建立起一个1000个坐席的客户服务中心,与全国主要的三甲医院建立合作服务网络,每年为几百万企事业单位的员工以及家庭提供全方位的健康管理服务。

  这是继2007年8月爱康和国宾这两家国内最大的健康管理以及健康体检机构在上海正式宣布合并之后所做出的又一战略举措。

  这项投资预示着继TMT(信息、媒体、通信)和新

能源等之后,健康医疗领域即将成为风险投资在中国的下一个热点。根据统计,美国健康医疗领域的投资持续景气,今年的投资总额已经超过了TMT行业。与此相呼应,在未来的几年内,将有600亿美元资本正准备进入中国医疗市场。

  根据

卫生部的统计,今年中国健康医疗市场规模将超过10000亿元人民币,如果按照本世纪的前10年中国健康医疗市场年均超过10%的速度,预计到2020年,中国将会成为全球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的医疗市场。目前中国医疗产业占GDP的5.5%,而美国达15.5%,其他欧美国家都在8-10%之间。目前中国的医疗市场规模只相当于美国医疗市场的5%。如果达到美国市场的水平,与医院相关的医疗服务将有100倍的提升空间。

  与政府倡导的社区医疗服务体系功能相类似,爱康国宾致力于在连锁体检的基础上建立起一种集家庭医生首诊和预防保健功能为一体、并且能与三甲医院双向转诊的全国性连锁健康管理服务网络,为会员提供从体检、医疗、慢病管理、保险等一站式的健康管理服务,逐步构建类似于西方国家占主流地位的管理式医疗服务模式(HMO),从健康管理、就医过程的管控等方面,来帮助解决中国的就医难、就医贵问题,并大幅度提升医疗服务水平。

  爱康国宾独特的定位使其拥有几乎是无限的成长空间。按照“十一五规划”,要达到政府要求的地方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覆盖率数量需达到26万家,而截至去年,社区医院和乡镇农村卫生院的数量仅为6.3万。在美国,Kaiser Permanente、UnitedHealth Group、WellPoint等拥有千万级用户数的私立管理式医疗服务机构(HMO)与政府直接负责的服务于老年人以及低收入家庭的医疗保障计划(Medicare 以及Medicaid)共同建立了一个广为覆盖的健康医疗保障体系。

  此轮投资者是全球投资界的顶尖机构,或者已经在中国市场业绩卓著。美林

证券是中国众多国有大型企业以及民营企业在海外上市的主承销商和投资者,ePlanet成功投资了百度、分众传媒,华登国际投资了新浪网、中芯国际、深圳迈瑞等,清科则是多家高新科技公司的投资顾问;而早期的投资者美国中经合集团曾成功投资分众传媒,上海创投负责管理上海市政府的创业投资资金。他们都对中国健康医疗市场、对爱康国宾显示了高度的信心。

  卫生部领导在“十一五”规划记者会上曾指出:“人们对健康的需求跟收入有关系,如果民营机构条件好,那么社区中也会有愿意享受这种高品质服务的人……我们鼓励更多的民营社会资金参与到这个工作中。此外,企业的职工医院、大学的医院也可以转成社区医疗机构。”

  此轮来自国际资本的融资,将加速爱康国宾走上快速拓展的道路。截至2007年年底,爱康国宾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已拥有近10家大型体检与医疗中心,在“健康体检”领域,已发展成为服务人数最多、单店规模最大的连锁机构。在今后几年里,通过自建、并购等多种方式,爱康国宾将在中国的大中城市建立起一个广阔的服务网络,在此基础上建立起来的以健康管理为核心的管理式医疗服务模式(HMO),将在政府医保、商业保险之外为广大事企业单位和家庭提供另外一种选择。

  会上,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曾光教授、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著名健康管理专家黄建始教授、健康医疗行业领导和知名企业、投资界的代表,以及美国使馆商务参赞Barry Friedman先生、美国大使夫人Sarah Randt女士等与会并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

  发布会最后举行了爱康国宾向北京蒲公英民工子弟学校提供5年健康管理服务的捐助仪式,在师生的悠扬歌声中,会议圆满结束。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