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制约因素凸显 利空天然橡胶后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4日 19:21 北京联合信息网中国信贷风险信息库

  今年以来上海期货交易所天然橡胶价格在20000元/吨的价位上下巨幅波动,六月份以后,市场看空气氛浓重。主要源于:进入产胶旺季以后,我国天胶产量大增,上海期货交易所天然橡胶库存持续增加;合成橡胶产量增速较快,强化对天胶的替代效应;下游消费力度减弱;出口退税政策影响以及人民币升值压力加大等。

  6月份以来,由于期货交易所显性库存较多,加之国内外天然橡胶普遍增产,多数市场人士看空橡胶后市,导致橡胶进口低水平增长。前不久出台的抑制性出口关税措施,加大了橡胶后市的利空影响,使得行情压力进一步加大。全国各类橡胶价格出现全面大幅下跌。

  银联信分析:

  一、我国天然橡胶市场现状

  我国是全球天然橡胶第一消费大国,约占全球总消耗量超过1/5。由于需要量大,我国天然橡胶自给率不足。据中国橡胶工业协会分析,2006年我国天然橡胶需求在150万吨左右,国内的天然橡胶产量在60万吨左右,缺口为90万吨。

  近年来,随着需求的进一步加大,我国天然橡胶自给率不断下降。经易期货公司一份材料显示,1999年自给率为60%,2004年下降30%,2005年海南遭遇了严重的自然灾害,胶树部分损毁,而需求仍温和增长,2006年我国天然橡胶自给率将下降到20%,近80%的天然橡胶依赖进口。另外,目前合成橡胶国内需求的40%左右需要靠进口。自给率已经在战略安全警戒线以下。

  二、我国天胶生产面临的困境

  天然橡胶市场影响因素众多,如:气候条件对天胶产量的影响,政治环境和宏观经济环境的影响,货币汇率变动影响,能源、有色金属等大宗商品价格的影响,合成橡胶的替代效应等等。由于影响因素众多,从而造成天然橡胶价格波动异常剧烈,被形象地称为“猴脾气”。但这仅是天胶生产的外部市场环境,对于天胶生产本身而言,也存在着诸多影响天胶行业发展的因素。具体分析如下:

  1、天然橡胶种植受地理条件限制较大,其产销受制于发达国家,价格起伏不定。受仅占国土面积5%的有限热土资源的约束,我国土范围内宜胶地范围不大。经过多年产业结构调整,目前我国橡胶种植面积为63万公顷,尚有34万公顷宜胶地,如全部种上橡胶也不足印尼、泰国的三分之一,也比马来西亚的种植面积小,按目前的发展速度越南会很快超过我国。此外国际橡胶市场受发达国家支配,国际市场价格经常大幅波动。

  2、受劳动力资源的约束。割胶工作是劳动力密集型的一种生产活动,劳动强度大,劳动时间长,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胶工将会大量流失并出现短缺。前些年受橡胶价格过低影响,胶工收入少,海南农垦和广东农垦有大量胶工外流,这证明劳动力资源将会制约橡胶产业的发展。

  3、天然橡胶为农林结合的产品,从种植采集到加工生产制约因素较多,周期长(投入产出达5—7年)、产量低(亩产最高百余公斤)。同时每年还受自然灾害袭击。天然橡胶的提取加工技术也比较复杂,受树种、树龄、地域、季节割胶方法以及加工技术的影响,产生的橡胶质量变化很大,性能很不均匀。

  4、橡胶产业规模集约化程度较低,产业布局不合理。我国橡胶加工厂规模小,造成加工成本高,产品性能差,新技术难以规模化推广,生产无法实现规模化效益。另外,由于对橡胶树的生长、产胶条件及种植环境的认识不足,我国橡胶树多选择在台风频袭的海南东部种植,灾害性气候对我国天然橡胶生产产生很大的威胁,并且由于气候条件的限制,新品种也难以开发推广,严重影响我国天然橡胶产业的健康发展。

  5、品种单一,整体效益不高。橡胶树是外来物种,新中国成立后虽然采取多种渠道、多种方式进行引种,目前已拥有近6000份种质资源,但仍不及世界种植资源总量的1/4,再加上科研经费不足,科技创新跟不上,这已开始影响到我国橡胶树的遗传育种研究。并且,天然橡胶产业的主要产品是橡胶和木材,副产品有种子油等,目前各方对橡胶树木的生长和蓄积量没有足够的重视。

  三、我国天胶产业的脱困之路

  面对变化多端的市场环境,加强天然橡胶产业自身的抗风险能力无疑是使天然橡胶产业顺利发展的有效途径。具体应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1、加强政策扶持,建立天然橡胶生产保护机制。在“六五”、“七五”、“八五”期间,国家都曾将橡胶列为国家重点支持的农业项目,到“九五”期间将橡胶取消,国家每年给予海南农垦660万元的农业开发经费,但用于橡胶研发的不足40%。由此可见,天然橡胶产业的发展离不开资金的投入,只有在充足的资金和有利的政策导向下,橡胶产业才有可能走上快速发展的轨道。另外,橡胶属露天弱质产业,周期长,更新一次需要30-35年,至少也需要25年;且我国橡胶大部分种植在国际上普遍认为不能产胶的地方--北纬18-24度,属于热带的北缘,风、寒、病、旱等自然灾害频繁。基于天然橡胶生产的脆弱性,加强国家对天然橡胶产业的保护机制非常有必要。

  2、调整产业结构,实现规模化经营。整合行业资源,实现规模化经营能够更大限度的节约成本,投入更多的资金用于新产品的研发与引进,扩大产品种类,提高产品质量,增强产品的竞争力。从而进一步提高行业的总体抗风险能力和综合竞争实力。

  3、调整产品结构,提高产品竞争力。当前,我国天然橡胶初加工产品以标准胶(包括5,10,20,50号)、浓缩胶乳为主,有少量烟片胶投放市场,产品较为单一。上述产品中,5号标准胶占全国天然橡胶产量的75%以上。产品结构单一造成我国天然橡胶的消费市场拓展能力受限,无法满足多样化的需求。只有积极开发新的品种,增加产品的科技含量,提高产品的附加值,才能具有更广泛的竞争力,从而获得更多的差异化市场份额。

  4、积极开展国际间合作。受土地资源短缺、气候条件的制约,我国通过扩大种植面积来增加橡胶产量的潜力十分有限。加紧实施“走出去”战略,通过直接或间接的方式参与海外经营,通过建设海外天然橡胶基地,绕过主要产胶国联盟的壁垒,实现对外扩张,通过利用国际国内两个资源、两个市场增强产业竞争力。

  四、我国天然橡胶行业风险分析

  天然橡胶是我国继石油、

铁矿石以及有色金属之后的又一个大宗紧缺战略性资源。天然橡胶主要应用在轮胎工业(约占消费总量70%)。近年来,我国汽车工业和制造业的快速发展带动了国内轮胎工业的迅猛发展,激发了对橡胶的需求量。预计今后5至10年内,国内对天然橡胶的需求量每年将以5%至8%的速度增长,而我国天然橡胶产量增长有限,对天然橡胶需求缺口将越来越大。但由于我国天然橡胶种植面积有限,品种单一,不得不依赖进口满足日益增长的需求。目前我国已经成为全国最大的天然橡胶消费国和天然橡胶进口国,并且进口依存度呈扩大趋势,自给率已经超过安全警戒线。对于我国天然橡胶的生产行业,未来可以预见:

  1、天然橡胶产业只有通过不断的整合和结构调整,优化行业资源配置,催生大规模经营的龙头企业,才能实现从规模中要效益,在规模和效益的和谐发展中,实现规模与效益的双赢。拥有资源、成本、资金、技术优势的企业拥有更强的竞争能力,在良性的发展轨道中,实现规模效益。

  2、分散经营的小型橡胶园,由于规模小,经营成本高,难以集中更多的人力物力投入新品种的开发以及规模的扩张,生存将面临严峻考验。

  [本文由北京联合信息网中国信贷风险信息库提供,未经北京银联信信息咨询中心书面许可,请勿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