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医改新方案已形成年内出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4日 14:10 兰州日报

  “新的医改方案已形成,综合了原有的9个方案,准备向国务院常务会议汇报,年内肯定能够出台。”近日,在第五届中国改革论坛暨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年会上,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郑新立向媒体透露了上述消息。

  为此,记者专访了医改第7套方案的主笔、主张“市场主导”的代表人物之一、北京大学经济与人类发展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顾昕。

  收支两条线可能滋生新腐败

  记者:医疗体制改革方案临盆在即,已经显露出哪些改革方向?

  顾昕:目前的

医疗改革方向就是在医疗保障体系建设中走向全民医保,在2020年前建立健全全民医保体制,这已经是相当清楚的,但是医疗服务体系,也就是医疗机构如何改革尚不清楚。

  记者:据报道,“政府主导”趋势已明朗化,采取“收支两条线”管理,您对此有何主张?

  顾昕:医疗保障体系的健全由政府主导,政府出资,提供补贴吸引大家投保。但在医疗服务体系上,最好不用“政府主导”这个说法,我的主张是,政府可以监管医疗机构,而不是控制医疗机构,要让医疗机构走向市场化,推进管办分离。

  十七大报告明确提出要推进管办分离。“收支两条线”管理,即公立医疗机构继续收费,但必须全额上缴卫生行政部门,并由卫生行政部门来负责资金分配和“绩效管理”。“收支两条线”即政府什么都控制,医疗机构全部在其管辖下,既办医院又管医院,管办不分离。显然“收支两条线”和“管办分离”是不一样的。“收支两条线”在我看来,违背了“管办分离”原则,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如何调动医院积极性的问题。主张“收支两条线”的人认为,这样做的话医院就不会盯着病人的腰包,逻辑是对的,但结果是权力过于集中,很可能滋生新的腐败。医疗机构的资金分配权全部掌握在政府手里,这是相当危险。

  医保关键是提高保障水平

  记者:医疗保险在医改实施后将发挥什么作用?

  顾昕:医疗保险要出大头,才能起到医疗保障的作用,如果还是出小头,保障水平不高,意义就不大。关键是我们现在医保保得不行,缴的费少,保的也少,看病的时候还得付大头。随着社会的发展,相应地提高保障水平,才能解决看病贵的问题。据广州日报

  药监局查处医药违法案28万件

  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副局长吴浈3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为期一年半的整顿和规范药品市场秩序专项行动基本完成了预期任务,取得明显阶段性成果,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药品生产经营秩序明显改观。

  据吴浈介绍,我国在药品整治中开展了药品注册现场核查。截至今年10月底,对2.9万多个品种进行了现场核查,已完成全部核查任务的97.5%。企业撤回药品注册申请7300多个,企业药品注册申报数量大幅下降,申报质量明显提高。

  我国开展了药品批准文号清查,已完成14.8万多个药品批准文号和2.6万余件医疗器械注册证的清查,占总数的87%,对发现问题的1100多个品种,依法进行了处理,并启动了药品再注册工作。

  为集中治理“一药多名”,有关部门对药品标签和说明书进行了重新审查,完善了药品命名规则,规范了药品名称使用。

  我国采取监督抽查、跟踪检查和飞行检查等方式,对药品生产企业执行GMP情况进行检查。据吴浈介绍,专项整治中共依法收回GMP证书150多张,关停药品、医疗器械生产企业近300家。

  我国对药品经营主体资格进行了全面清理,严厉查处挂靠经营和超方式、超范围经营等违规行为。共吊销经营许可证900多家。1年多来,全国共查处各类药品、医疗器械违法案件28万多件,捣毁制假窝点900多个,移交司法机关440多件,刑事处分279人,打击制售假劣药品违法犯罪行为取得重要成果。

  针对虚假广告屡禁不止、屡打不绝的问题,我国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监测药品、医疗器械违法广告7.5万多次,撤销药品广告批准文号120多个;对违法广告严重的药品采取了强制措施,有180多个品种被责令下架。

  “甲氨蝶呤事件”受害者赔付工作启动

  针对不久前上海华联制药厂问题药品“甲氨蝶呤”导致白血病患者服用后出现行动障碍一事,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副局长吴浈3日表示,公安部门对此事件正在侦破,受害者赔付工作已经启动。

  吴浈说,我们正在对上海华联制药厂依照药品管理法的有关规定进行处理,结果不久就会公布。上海市委、市政府以及上海医药(集团)有限公司制定了详细的补偿方案,相关经济赔偿工作已经启动。对事件相关责任人必须依法追究责任,目前公安部门正在对案件进行调查。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