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2008年铁矿石谈判不容乐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4日 11:48 浙江市场导报

  作者:林勇

  近期,由于原材料铁矿石价格的不断攀升,我国钢铁价格一直处于高位状态。而2008年的铁矿石价格又将以一个什么样的价格出现,新一轮的铁矿石谈判值得关注。

  种种迹象表明,这将是一场持久战。“中国钢铁平台网”执行总监林中路告诉我们:“本来2008年的铁矿石谈判于今年下半年就应该开始了,后来推迟到年底,现在有资料显示,要到2008年初才正式开始,由于各方利益的争夺,预计谈判时间将超过3个月。”

  据我们了解,与2007年度的铁矿石谈判背景相比较,今年铁矿石谈判我国面临更加严峻的形式。

  首先,高涨的国内需求。有资料显示,2007年,我国的钢铁年产量预计将达到4.9亿吨。而到2008年,在这样的基础上增长10%没有问题。而国内铁矿石需求与供给比例严重失调,铁矿石供应远远不足。林中路表示,虽然我国企业在国外也有开采铁矿石,每年也有5000万吨的产量,但还是远远满足不了国内需求,国内的低产能和高消费,让我国在谈判中很被动。

  其次,现货价格被人为推高。今年1月份到9月份,铁矿石到岸价格上涨了近32%。进口现货市场上,铁矿石价格处于历史的高位,印度铁矿石最高涨幅达到150%,创了历史新高。更有消息称,3大铁矿石巨头(必和必拓公司、力拓公司、巴西淡水河谷公司)有意减少产量,造成市场的紧张气氛,以便在谈判中取得优势。

  再者,近期的海运价格不断飙升。据资料显示,巴西到国内的运费,去年年底的时候约为33美元/吨,到今年10月份,已经上升为87美元/吨。而3大铁矿石巨头供应商垄断了全球铁矿石海运量的72%。如果按到岸价格签订长期合同,那么铁矿石价格将明显上涨。

  “就目前形式看,谈判的主导权掌握在3大铁矿石企业手里。”林中路分析,虽然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铁矿石进口国,是他们的客户,但是谈判的话语权并不强,因为我们是一个买方市场,我们需要大量的铁矿石。而3大铁矿石巨头坐拥矿山,铁矿石产量占到全球75%以上,这种绝对垄断的局面决定了他们可以对全球铁矿石市场进行调节,使之朝着有利于自身的方向发展。国外铁矿石的卖方市场已经形成了垄断,他们之间协调统一的机制也已经形成。因此,我国在铁矿石谈判中将面临巨大考验。

  正因为中国对铁矿石的需求不断扩大,国际投行瑞士信贷近期发布报告称,明年全球铁矿石供应将依然紧张,铁矿石售价有可能会提高25%。对此,林中路表示,最终的谈判结果很难预测,提高25%或更高,都是存在可能的。就今年形式判断,到年底,铁矿石涨价几乎已成定局。不管最终的谈判结果呈什么样的态势,预计2008年,铁矿石的价格将高位运行,即使有小幅回落或调整,也改变不了铁矿石整体价格高位运行的趋势。

  据悉,受铁矿石上涨影响,上海宝钢已经决定明年第一季度将大幅度提高

钢铁价格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