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化重组巨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4日 11:45 浙江市场导报

  作者:马克强

  历时3个多月的猜测后,浙江又一国企改制尘埃落定。

  11月28日,巨化集团与中国中化集团在杭州西湖国宾馆签订了《合作意向书》,中化集团将投资不低于16亿元控股巨化股份(600160.SH)51%股权。

  中化集团

  控股巨化股份

  巨化股份近日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控股股东巨化集团公司的通知,根据浙江省国有企业战略调整总体部署的要求,2007年11月28日,巨化集团公司与中国中化集团公司就引进战略投资者参与巨化集团公司产权多元化改制签订了《合作意向书》。

  此次改制后,巨化集团将由中化集团绝对控股,持有51%的股权。

  据了解,根据双方约定,巨化集团将通过增资扩股方式,引进中化集团作为战略投资者,将该公司改制成为多元产权主体的有限责任公司。本次改制合作采取经核销、剥离、提留后,经双方评估确认的企业现有资产整体改制的方式。中化集团按照在新公司中所占的实际股份以现金形式投资入股,投入的资本金不低于16亿元。

  这也是继8月17日,巨化股份发布“为贯彻浙江省委、省政府‘引进战略投资者实施省属国有企业改制’的要求,公司控股股东巨化集团正在寻求合适的战略投资者,并与省内外有意向的企业进行过接触”公告后,巨化集团改制的实质性一步。

  巨化股份在公告中称,协议双方通过本次改制合作,实现平稳改制,优势互补,战略协同,共同做强做大氟化工主业,建设产业总部及研发、经营、管理和销售中心在浙江的中国氟化工先进制造业基地,将改制后新公司发展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的中国氟化工龙头企业。中化集团承诺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发展壮大巨化集团,加快实现企业发展规划目标。

  中化集团

  接连改制两浙国企业

  无独有偶,与巨化股份同时在8月中旬发出引进战略投资者改制公告的英特集团(000411.SZ)在10月29日就发布公告披露,其实际控制人浙江省石化建材集团与中化集团签署《合作意向书》,引入中化集团作为战略投资者,对石化建材集团进行整体改制。

  英特集团方面表示,石化建材集团将通过增资扩股方式,引入中化集团作为战略投资者,对石化建材集团进行整体改制。改制之后,石化建材集团由中化集团绝对控股、持有新公司51%的股权。另外,中化集团在石化建材集团的资本金不低于4亿元。

  浙江英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原名杭州凯地丝绸股份有限公司,2001年12月30日经资产重组后更名为浙江英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其主营业为各类印染绸、服装、针织制品、丝绸制品制造及相关技术的开发咨询等。

  记者从省国资委了解到,中化集团此次的两大举动,加速了浙江省属国有企业的改制步伐。

  根据浙江省2004年确定的目标,浙江省属国企将在3年之内完成以产权主体化为重点新一轮改革,而今年正是改制的最后一年。因此,一些尚未完成改革的浙江省属国企,在省国资委的监督下,正在赶搭最后一趟末班车。

  改制后,巨化集团将由中化集团绝对控股,持有51%的股权。

  UploadFiledb/2007124/ea_200712483718.jpg||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