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孙晓民去职 三九集团华润重组人事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4日 02:10 第一财经日报

  历经三年,央企三九企业集团(下称“三九集团”)的重组即将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华润时代”即将来临。

  11月30日,S三九医药(000999.SZ)发布公告称,三九医药董事长孙晓民由于工作调动原因,申请辞去董事长职务,三九医药董事曾春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董事职务。

  昨日,《第一财经日报》从三九集团内部人士处获悉,上周,早于三九医药发布公告之前,孙晓民便已辞去三九集团总经理、党委书记职务,曾春也已辞去三九集团副总裁职务。

  人事变动

  据上述人士透露,接任三九医药董事长职务的,将是现华润集团副总裁乔世波。“三九集团总经理和党委书记的任命将由国资委来决定。但在上市公司层面,管理层应该不会有大的变化。”他说。现时,三九医药的总经理为原三九集团技术中心主任宋清。

  孙晓民同时亦不再担任新三九控股有限公司管理委员会主任一职,这家于今年3月成立的控股公司,负责管理“新三九”以及三九集团重组事宜,管理委员会副主任由原华润集团发展部人士,现华源集团副总裁钟义担任。

  孙晓民是于2004年5月由国资委空降接替原三九集团总经理和党委书记赵新先职务的,当时正值三九集团遭遇银行逼债、重组无绪、赵新先违规问题被查的困难时期,自孙晓民上任之后,主要带领三九集团对内开展资产

审计、主辅分离工作,对外则是展开银行债务重组谈判和引入新的战略投资者工作。

  当时,外界便认为孙晓民进入三九集团,主要是起到稳定大局的“过渡性”作用,而如今,随着新的重组方华润集团的进入,孙晓民的“历史性任务”也基本宣告完成。“他下一步的工作由国资委来确定,应该还是在央企吧。”上述三九集团人士说。

  而随着孙晓民和曾春的去职,也引发了关于三九集团是否会被注销的猜测。经过一系列的资产剥离动作,现时三九集团的主要核心优质资产为三九医药,在集团层面虽保留了部分的

房地产和工程资产,但集团层面现时已严重资不抵债。按照华润集团的重组思路,三九集团的其他核心业务将逐一再进行剥离或合并至华润集团。而今年成立的新三九控股公司,实为华润收购三九集团的平台。如此一来,三九集团似已无存在的必要。

  针对此,上述人士向记者表示:“暂时还不好说,即使存在,接任孙晓民职务的也应该是华润集团的人。”

  整合

  “事实上,关于三九集团,以及三九医药未来在华润集团的位置,目前还并不是很明朗。”三九医药一位人士对记者说。

  但随着一系列人事调整的开始,华润对三九医药的整合意图也已初露端倪。在今年8月间,华润集团便成立了华润医药集团有限公司,用于收购新三九控股有限公司的医药资产,收购后将更名为华润医药投资公司。

  外界流传,未来华润集团可能会通过华润医药投资公司将华源集团、东阿阿胶和三九医药的医药资产进行整合,整合后华润医药投资公司再上市。而三九医药在华润医药板块中则重点发展中药和OTC(非处方药)产品。

  而此次即将出任三九医药董事长的乔世波,同时还兼任华润医药集团董事会副主席、华源集团CEO。

  “目前来看,这个整合难度是很大的,即使是华源集团的医药资产,华润现在的整合都很有难度。各自发展的可能性更大。”一位券商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评价。而上述接受记者采访的三九医药人士对此也表示认同。

  虽然人事调整已进行,但记者同时了解到,目前华润对三九集团的整体债务重组方案尚未落实。投资者期盼已久的三九医药

股权分置改革在今年之内仍无望完成。“有两家债权银行还在将债务清偿协议报总行批,所以大股东对三九医药的清欠方案落实尚需时日。”上述券商人士说。

  按照三九医药9月26日公布的债务重组方案,由华润集团、新三九控股有限公司、三九集团及其下属企业在自债务重组协议生效日起1个月内向债权人一次性全额支付人民币44.57亿元,用以清偿全部三九集团层面和三九医药层面重组债务本金、三九医药层面欠息以及诉讼费。目前,三九集团及相关方占用三九医药资金为37.4亿元。

  11月初,三九医药已将股改方案上报国资委,但至今尚未发布有关债务重组协议正式签署的消息。邢少文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