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业内预测明年煤炭价涨10%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4日 01:38 新京报

  

业内预测明年煤炭价涨10%

发改委官员表示煤炭运输和贸易将成为调节各种不平衡的重要方式。图/CFP

  本报讯 (记者 钟晶晶)昨日,相关专家在北京举行的“亚太煤炭科技与可持续发展2007会议”上表示,明年中国的

煤炭价格涨幅将保持在10%左右,我国可能将成为煤炭净进口国。与会的发改委官员表示,目前我国煤炭供需整体平衡,2010年前中国煤炭生产和需求都将保持大幅度增长。

  今年煤炭进出口有望保持平衡

  昨日,与会的国家安监总局研究中心兼中国煤炭工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郭云涛表示,近年来煤炭价格一直保持上涨趋势,预计明年的煤炭价格上涨幅度将保持在10%左右。同时由于国内煤炭需求的增长,预计今年煤炭进出口可能保持平衡,但明年中国可能会成为煤炭净进口国。

  一位不愿具名的发改委官员则表示,目前国家的煤炭出口受到配额限制,未来中国的煤炭贸易可能会是净进口和净出口交替互现的情况。

  该官员在会上表示,2010年中国的煤炭生产能力将达到30亿吨。目前我国煤炭供需总体均衡,至少在2010年前中国的煤炭生产和需求都会保持大幅增长。“现在表现出来的煤炭资源的紧张其实是各种关系不均衡的体现,如煤炭品种产量需求不均衡、价格不均衡、地区不均衡等,煤炭运输和贸易将成为调节这些不平衡的重要方式”,他同时透露,“以前每年都有新增铁路线路投入运行,而明年则没有任何新增铁路和新增重载煤炭线路投入使用,因此国家将主要通过增加副线、调拨客运专线、以及加大行车密度来解决运力问题”。

  煤炭出口价格存在上涨空间

  据山西当地媒体报道,明年山西的合同煤炭价格均有较大幅度上调,山西各种煤炭普遍上涨每吨40元-50元。昨日

商务部网站转述中国神华
能源
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凌文观点,未来煤炭出口价格有望进一步上涨,凌文表示,“我们现在提高了煤炭出口价,全球煤炭价格仍在上涨。我们相信价格还有进一步上升的空间”。

  目前国际国内的煤炭价格都在上涨,且国外煤炭价格涨幅明显高于国内,对此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国外煤价急升,因此使得煤炭出口较在国内销售更有利可图。但与此同时国内煤炭需求却在进一步增加,今年全国发电用煤达到了13亿吨,预计明年将增加1亿多吨;今年生铁用煤接近5亿吨,明年预计达到5.4亿吨。巨大的供求差距是否会促使政府出台政策抑制煤炭出口已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

  数据显示,今年6月以前我国的煤炭出口低于进口,6月以后转变为出口超过进口的态势。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