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小险商争相开拓市场新大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3日 17:25 中国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信息网

  摘要:在中国人寿等大险商积极开具小额保险,拓展农村市场的同时,一些中小型的保险公司则瞄准二线、三线城市加速扩张机构。仅仅是本月19日、20日两天时间,中国保监会就一口气发放了12张保险机构筹划建分公司的牌照。

  瞄准内地省份扩张

  保监会批复保险机构扩张分支机构的速度明显在加快。9月1日到目前,中国保监会已先后批复了近50家保险公司筹建、设立分支机构,仅仅是本月的19日、20日两天,就发放了12张牌照。

  而从发放的牌照看,二三线城市正成为中小公司规模扩张的着力点。而许多机构拟建立的分公司大多位于山西、陕西、贵州、甘肃、宁夏等省市——中西部地区的经济欠发达省市,似乎已成为新兴中资保险公司开拓市场的“新大陆”。

  目前在大城市中,四大保险公司的市场份额已经接近80%,相对而言,内地省份、中西部地区的保险渗透率仍然较低,而居民收入水平稳步提高,为保险提供了巨大的市场契机。

  中小保险公司向二三线城市渗透

  中小保险公司向内地省份扩张过程中,设立营销服务部成为抢占市场的新模式。根据保监会的规定,保险公司进入二三线城市,采取设立营销服务部的形式,只要在当地保监局报批通过验收即可。保险专家认为,通过营销服务部设立分支机构,能极大缩短公司进入二三线城市的时间和成本。眼下,中小型保险公司在进入一个新省份时,往往选省会城市,但周边的二三线城市或许拥有更多的市场潜力,竞争也较为温和。如果说分公司的设立是该公司进入该省会城市的一个信号,那么营销服务部的设立往往标志着该地区重点展业的开始,也考量着保险公司对该地区市场环境与潜力的判断与分析。

  外资保险公司保险代理人数大增

  在加速机构扩张的同时,外资保险公司代理人队伍也在不断扩大。据中国保监会的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保险代理人总数排名前5位的外资保险公司的代理人人数均有了大增长,其中增长最快的为中德安联人寿,增幅达到175.9%,其保险营销员人数首次超过5000人;友邦保险的营销员人数则增长到了近2.8万人,位居外资保险公司保险营销员规模之首。

  保险代理人的多寡,在某种程度上决定着保费增长的速度。据保监会统计,截至9月底,全国共有保险代理人186万人,比第二季度增长7。88%。第三季度,保险代理人共实现保费收入2405。97亿元,占总保费收入的45。16%。

  银联信分析:

  经济全球化和金融一体化的发展,使得我国保险市场与国际保险市场的联系日益密切,这既给我国保险业注入了新的发展活力,也带来了新的压力和挑战。2004年,保监会曾一口气发放18张开业牌照,掀起了保险公司一轮扩张的高潮。而此次获准成立的分公司同样掀起了保险公司扩张的热潮,所不同的是,此次以深度渗透为主。

  提升机构管理水平是发展关键

  新兴保险公司发展至今,目前多数处在自然增长时期,这一阶段公司的发展主要表现在机构的高速扩张上。在此次机构扩张中,中小保险公司担纲成为主角,并不意味着老牌的保险公司发展速度放缓,事实上,这些老牌的大型保险公司已经度过了机构高速扩张发展阶段,将发展重点集中在业务绩效和人才竞争上。

  规模对于保险公司开展业务来说至关重要,扩张的先期将要负担高额投入成本,虽然依靠低费率进行价格轰炸可以铺开业务,但是这样的做法不可能长久。保险公司要实现盈利、占领市场,必须提高自己的管理水平、产品开发能力和服务质量。对于这些中小保险公司而言,在高速扩张的同时,提升机构管理水平、增强业务开发能力,实现精细化经营,才是实现健康发展的关键所在。

  培养业务人才是当务之急

  不管哪类市场,机构扩张均伴有着对人力的要求。目前,保险公司每去一个城市发展,所聘请的高管人员一般倾向于来自本地保险市场。在保险人才匮乏的当口,能觅到一位既了解当地市场又熟知保险业务的良才实属不易。数据显示,国内保险业的人才储备非常匮乏,供需比例约为1:4。而伴随着中小公司对二线城市的蜂拥而入,从将到兵皆需本地化,人才缺口委实巨大。

  机构扩张暴露出的人才短缺已非“一日之寒”,各家保险公司忽视人才的长期培养与储备转而一味“挖角”,是典型的“竭泽而渔”的做法。对于放眼二线城市的中小保险公司而言,拓展业务是当务之急,但培养自己的高管和业务团队将是另一挑战。

  银保合作实现双赢

  中小险商的机构扩张,为银保合作带来了广阔的发展前景,双方可以通过全面合作可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可共同开发新产品。优质的保险品种,集保险保障、储蓄、投资三种功能于一身,加上银行良好的信誉和优质的柜面服务,会给两者带来双赢。

  目前,银行保险在我国发展时机相对趋于成熟。事实上,随着混业经营趋势日益明朗,金融严格分割的界限逐步被打破,金融全能化、超市化的经营日渐明显。银保之间的合作越来越密切、广泛,银保之间不再局限于单纯地利用银行渠道销售特定险种,而是逐渐扩大到保险代理、保费代收等领域。

  银保合作能够为银行创造良好的收益。银保业务的收入具有稳定、低风险的特点,是中间业务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银保合作使产品多样化能够为银行稳定和发展客户群体;银保合作能够提高银行的销售能力;能够增加银行的资金来源。

  [本文由中国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信息网提供,未经北京银联信信息咨询中心书面许可,请勿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