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指数晴雨表营造纺企新机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3日 17:13 中国企业报

  石贵明

  “盛泽指数———中国纺织工业的道琼斯指数”。

  2007年11月24日,发布盛泽指数的江苏吴江盛泽小镇街上打出了这样的横幅。

  商务部部长助理黄海在当日的发布会上表示,盛泽指数的数据均由企业直接报送,改变了以前各级部门报送数据信息失真的局面。

  “我们每周都会报送一次数据,包括我们产品的品种、花色和价格等多项数据。”11月29日,吴江新锦华纺织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东告诉记者。王东的公司就在盛泽,其所报送的数据和该地区其他49家企业的数据汇总后形成盛泽50指数。

  加上此前发布的

义乌指数和柯桥指数,涉及纺织行业的指数达到了3个,其目的不约而同:反映市场的真实情况,抢占市场的定价权。

  盛泽50

  盛泽50指数以盛泽地区50家规模最大的丝绸化纤企业的规模和效益变动情况,反映整个盛泽地区丝绸化纤产业运行情况和发展趋势,分为销售量指数和毛利率指数,每月发布一次。流量指数包括市场人流量指数、物流量指数和资金流量指数。

  盛泽50指数只是24日发布盛泽指数的4个模块之一,其他3个模块分别是价格指数、景气指数和流量指数。

  记者看到,盛泽50在11月份发布的数据是1077,指数分析认为,10月份是面料的旺季,受此因素的影响,10月份50家企业的销售额指数小幅上升;受银行业收缩信贷和原材料价格上升的影响,部分企业采取降低库存和加大现金回收力度,从而导致现金流增长快于销售额的增长,使盛泽50指数出现较大幅度上升。

  “哪一个品种价格在慢慢下跌,产品肯定是出现了过剩,我们就会相应压缩产量。”王东在接受采访中告诉记者,入选报送数据的企业都是能够带动市场行情、影响市场走向的企业。如果这些企业最终形成的指标下降,那么整个市场行情肯定是会下降的。

  盛泽指数因为盛泽小镇厚重的丝绸背景将对整个行业产生深远的影响。盛泽现有2000家纺织企业,拥有年产涤纶长丝200万吨、纺织面料60亿米、织物染整20亿米、织物深加工20亿米、服装服饰5000万件的生产能力,并形成了一条较完整的纺织生产链。此外,有“中国第一布市”之称的专业贸易市场———中国东方丝绸市场也在盛泽,该市场汇集了来自全国的5300多家纺织商行,经营真丝绸、化纤织物等3000多个品种,产品销往全国和世界100多个国家及地区。

  尽管如此,黄海还是就如何加大企业对指数的应用程度提出了一个问题:全国性的指数是经过加权平均后的数据,由于全国范围内的差异性很大,指数对一些特定区域并不能敏感或准确反映。“要加大对指数的研究分析,扩大报送数据企业的覆盖面。”黄海说。

  指数经济

  江苏、浙江都是纺织大省,商务部发布的3个指数中,除江苏此次发布的盛泽指数外,义乌指数和柯桥指数都落在了浙江。在三个涉及纺织的指数中,盛泽和柯桥一直在“暗斗”。

  盛泽指数是丝绸化纤的专业指数,而柯桥指数增加了外贸出口指数。参与盛泽指数编制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一个月前纺织柯桥指数发布时,充满了神秘感,他们作为专业人员都不能进入现常不过对于记者提供关于柯桥超过500亿规模的数据,这位工作人员有点不相信。“我们作为全国专业市场的老大,去年年底的数据也只有400多亿,他们(编者注:指柯桥)怎么会达到500亿呢?”

  尽管略有比对之意,但商务部编制指数的目的正在逐步实现。黄海认为,这些指数的编制和发布,将为企业经营决策提供有效的信息引导,避免无序竞争、盲目投资和低水平重复建设,同时也为各级政府部门制定行业政策和发展规划提供了科学依据和参考。

  能否真正做成中国纺织业的道琼斯指数?中国社科院财贸所所长助理荆林波接受采访时认为,最重要的是如何避免做成一个区域指数,要对全国的企业、全行业的企业有意义,这才是最关键的。尤其是参与指数报送的企业,应该是行业的代表企业,具有普遍性和适用性。

  企业机遇

  更多的企业对指数发布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吴江市天盛纺织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峰亭建议增加特殊原料指数,宏舜化纤有限公司总经理程红则提议把市场新品列入价格指数采样的一部分,双盈化纤有限公司销售经理堵振明则认为增加库存量指标才能全面反映企业的销售情况和市场整体的景气度。

  引发企业如此青睐指数的原因是纺织行业越来越薄的利润。

  随着全球纺织业微利时代的到来,纺织业传统发展模式面临瓶颈。由于纺织产品分类繁多,缺乏全国性的统一透明的报价系统,使得我们的出口企业在和国际买家做生意时吃了不少亏,在国际贸易中常常处于被动状态。而数亿件衬衫换一架飞机更是让我们这个纺织大国十分尴尬。

  中国纺织工业协会会长杜钰洲多次强调,要提高品牌和科技对纺织工业的贡献率。但更多的纺织企业由于规模小,行为盲目,部分产品产能过剩却因为信息缺失而不自知,最终导致市场供求失衡,引起价格波动,不得不停留在低价竞争的模式,不利于纺织产业产品质量的提升和效益改善。

  此外,市场环境在今年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最新发布的盛泽景气指数显示,10月份市场景气指数跌至101,为发布以来的新低,表明受

人民币汇率影响和国家
出口退税
水平的调整,我国纺织服装出口的景气度开始下降,企业家对未来普遍抱谨慎乐观态度,部分企业家对未来走向开始趋于悲观,特别是对资金紧张与银行收缩贷款的信心普遍抱悲观态度。由于前期部分企业扩大投资形成的生产能力开始投产,导致企业整体开工率下降,加重了部分企业家的悲观预期。

  “这就是企业青睐指数的原因。”王东告诉记者,“有了指数我们可以根据指数的变化对自己的产品品种、产量进行调整,及时应对市场的变化。”作为指数数据的提供企业,指数的变化同样也影响着王东的企业。

  在指数的指导下,纺织企业可以在投资建厂、改扩建生产线、调整产品库存及营销策略方面作出相应的举措,进而提升整个产业的国际竞争力。更为重要的是,中国纺织企业将在市场化指数的指引下,在产业接续的层次中逐步上升,从而改变“数亿衬衫换一架飞机”的尴尬局面。

  【采访札记】

  各种指数的发布对企业来说是一个“利在当代、功在千秋”(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副会长孙瑞哲语)的好事,但如何把好事进一步办好还应该逐步完善。在纺织行业,柯桥指数、盛泽指数和义乌指数都涉及纺织,在这种情况下,企业实际应用难免会因为不同的数据而困惑。能不能在各行业指数的基础上再细分,如盛泽指数只发布丝绸化纤等较为单一的指数,然后把各细分专业的指数数据在全国范围内汇总起来,用科学的模式得出一个数据,从而形成行业指数,既提高了企业的应用程度,又可以供国家有关部门进行决策参考。

  此外,在企业应用方面,是否可以形成一个合理有效的应用系统,为各区域、各行业不同的企业对指数的解读和自身做出的调整找到一个科学系统的办法。如纺织业较发达的江浙一带对指数的校正值小一些,而一些纺织欠发达地区对指数的校正值就应该大一些。如此一来,不管是企业跨区域发展、新上项目抑或增加产能,还是国家进行产业布局调整,都会得到一个真实有效的指数数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