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两部委联合促进卫星应用产业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3日 16:41  商业资讯

  上海国际导航论坛上北斗卫星导航成为热点

  上海 12月3日 近日,国家两部委联合颁布了《关于促进卫星应用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引起了国内外各方的高度关注。在随之即将召开的第四届上海国际导航产业与科技发展论坛上,北斗卫星导航的话题将成为热点。

  根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和《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为贯彻落实《高技术产业发展“十一五”规划》和《航天发展“十一五”规划》,我国将加速以卫星通信广播、卫星导航、卫星遥感应用为核心的卫星应用产业发展,建立完整的卫星运营服务、地面设备与用户终端制造、系统集成及信息综合服务产业链。在国家刚刚颁布的这个若干意见中,特别引入注意的是我国要求加快形成建立以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为核心的民用导航产业体制,研究制定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民用应用政策,促进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产业化应用。

  卫星导航产业正在中国迅猛地发展起来,从2007上海国际导航产业与科技发展论坛的大会情况就可以明显看出来。“到上周为止,总参会人数已经超过去年600人的规模”,论坛组委会办公室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道,“论坛的规模每年都在扩大,国内外参会参展的企业数量和参与热情都明显增加。今年70位演讲嘉宾中还首次新吸引了包括微软,诺基亚,万利达在内的国内外知名企业。”上海国际导航产业与科技发展论坛迄今已经连续举办了三届,由国家科技部高新司,国家测绘局地图管理司和上海市科委联合主办,是卫星导航业界最有影响力的大型国际会议。

  据悉,中国卫星导航工程中心主任杨长风将在论坛上发表演讲,题目就是“中国卫星导航系统建设与发展”。自从今年北斗星通成功上市以来,北斗卫星导航的话题就一直引起媒体记者们的极大兴趣。在即将过去的2007年,中国卫星导航产业发生了爆发式的成长,这使得国人对中国自己的卫星定位系统充满了期待和好奇。

  不过,卫星导航产业涉及了多个不同的领域,这可以从今年上海国际导航论坛的参会来宾的组成就可以看出来。“在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和中国通信学会的大力支持下,注册参加本届论坛的汽车整车厂商人数已经接近90人,电信运营商的人数已经超过40人,”论坛组委会办公室工作人员继续介绍,“除了保持历届一贯人数最多的是导航仪硬件厂商的特征之外,汽车,通信,消费电子,半导体芯片,测绘,互联网等各领域都在积极参与,充分显示了导航产业发展过程中所带动起来的跨行业吸引力。”从本届论坛的大赞助商名单就可以发现这个迹象:中国移动,西门子威迪欧,德国大陆,阿尔派,爱信AW,新科,万利达,宇达电通,微软和富士通天等。最近两年在国内市场上宣传和投入不断加大的世界最大便携导航厂商之一的宇达电通的董事长王圣慜将在论坛上主题演讲介绍导航的新方向。

  每年一度的上海国际导航论坛体现中国卫星导航产业的晴雨表。除了北斗卫星导航成为热点之外,今年爆出知识产权官司纠纷的导航电子地图领域也是热闹非凡。中国最大的导航电子地图厂商高德软件将首次在论坛上发表主题演讲,此外所有已经获得国家许可并且从事导航电子地图业务的厂商负责人都将参加电子地图专场的互动研讨。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