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东方物探:海外作业责任更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3日 11:48 中国石油石化杂志

  在哈萨克斯坦工作的东方物探人觉得,如今工作条件变好了,但是心操得更多了,“有一种责任在追着你跑”。

  -文/曾木生 白 勇

  沿着丝绸之路,翻越天山葱岭,一路向西,东方物探(英文名称BGP)走进了哈萨克斯坦,与作业国携手并肩,奉献能源,创造和谐。

  “出门在外,工作条件比过去好得多。如今环境变了,不再需要啃窝窝头。但是心操得更多了,有一种责任在追着你跑。”东方物探中亚项目经理部哈萨克斯坦项目组办公室副主任蔡文安道出了海外工作者的心声。

  从2000年9911队进入到现在,东方物探在哈萨克斯坦组建了三支物探队,并且以此为基地,市场拓展到了俄罗斯和乌兹别克斯坦。在整个中亚地区,已经形成一个项目经理部、三个国家项目组和6支

地震队组成的项目运作网络。

  自加压力

  东方物探哈萨克斯坦9911B队队员冯均坦言:“在国外,感觉担子更重。”按照线性管理原则,十几个中方人员每人各管一摊。冯均不仅要负责操作仪器放炮的事,野外安全、生产、质量等都得把关。质量不用说,安全的问题更琐碎。“每天工地上的人要安全地带出来,还要安全带回去。”他说。

  冯均的话得到很多人的赞同。测量监督汪培树说:“进入这个环境,不由自主工作意识就强了。国外工作责任很明确,属于自己的事情提前就要计划好。”

  责任意味着奉献。

  项目组市场经理王宝维已经50多岁了,因为属于精通俄语的稀缺人才,至今仍奋斗在海外一线。王宝维俄语水平很高,今年5月翻译编写了近5万字的《哈萨克斯坦国基本情况调查》,从政治地理环境、风土人情到当地法律,从石油工业发展到物探市场细分,包罗万象,是来哈人员的必读手册。

  在克孜勒奥尔达办公室见到他的时候,他刚从海关清关回来。6个集装箱的物资耽搁在海关,项目着急用,可就是清不出来,很上火。没有聊上半个小时,他说句失陪,便带着哈籍助手又风风火火去了海关。看他工作的劲头,谁都觉得像个年轻小伙,精力旺盛。

  责任也意味着牺牲。今年6月,9911A队队长赵庆光的孩子要参加中考。中亚项目经理部副总经理、哈萨克项目组经理栾剑早早将他送上了回国的客机。但大家不知道,栾剑的女儿也要中考。此前,总部已经批准了他回国休假的报告。但是,考虑到三个地震队在同时施工,许多事情需要处理,他又留了下来。

  也还是这段时间,栾剑半身瘫痪的母亲天天挤在医院过道输液,病情最不稳定的时候,很想见栾剑一面。栾剑告诉母亲,等这段时间忙过去一定回去尽孝。三支队伍几百号人马摆在面前,他没有选择的余地,只能捡起就做。

  文明使者

  东方物探人的责任感不仅仅体现在对工作的态度上,也体现在对环境的呵护中。

  在当地,发生环保事件,可面临高达100万美圆的罚款。施工要办理很多许可,最重要的是环保许可,环境评估鉴定委员会每个月都要到现场进行检查。

  不但如此,油公司有很高的环境保护意识。一次承担沙漠作业时,甲方提出,保持沙漠原貌不变,生长在沙漠里的树木和草丛不变,栖息在沙漠里的动物数量和品种不变。施工队伍严格地执行了,并且一次性通过甲方验收。

  开发能源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从2000年开始进入哈萨克斯坦,除个别项目外,东方物探基本采用震源机械震源作业,避免炸药震源残留在地下造成环境污染。

  2005年,哈萨克斯坦项目与多家物探公司同台竞标,其他几家全部报的是井炮作业,东方物探采用环保差异化战略,启用重锤作激发源,一举中标北部扎齐区块和巴斯区块。这也开辟了东方物探启用重锤进行大炮生产的先河。

  当地的草原植被脆弱,为了保护环境,东方物探一直采取一条路政策。地上有路,不许压新路,尽量在野外不留痕迹,同时,禁止在工区内用明火。工区内不用推土机推路,最大限度减少对沿途植被的破坏。

  在出工时,每个员工携带一个塑料袋。在工地产生的垃圾,不管是瓶子还是剩菜剩饭都要装进塑料袋里,都要收集齐带回来。营地门口设了几个大垃圾箱,工人们回来之后就把塑料袋放在垃圾箱里。包括营地的垃圾污水,都和甲方签订了合同,有当地的服务公司专门定期回收处理生活垃圾。工地车辆换油,也随时带着废旧储存桶,有油掉在地上,也要把污染的土进行清理,打包带回营地回收。他们管这叫整包进整包出。

  “中国人来自礼仪之邦,不仅不能破坏环境,还要创造和谐。我们不但要做承担政治责任的‘红色’公司,学习创新、面向世界的‘蓝色’公司,更要做保护环境的‘绿色’公司。” 栾剑说。

  的确,他们视作业所在国如自己的家园,努力在做文明的使者。一次,工区外着火,正在作业的队伍立即停止施工,出车出设备,协助当地人扑救了7个小时,受到当地的称赞。

  东方物探人坚信,好的东西总会被逐渐接受和认可,并且在潜移默化中改变环境。就像当地个别雇员开始不习惯系安全带,现在买辆自驾车先装安全带一样,好的习惯正从他们身边开始流传。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