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内钢材需求依然强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3日 05:33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王进 高建锋

  在12月1-2日由“我的钢铁网”举办的“中国钢铁产业形势报告会”上,来自汽车、房地产、家电、船舶等行业协会的代表传递出一个共同信息,虽然我国钢铁产量今年又创出历史新高,但钢铁下游行业对原料的需求依然强劲。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罗冰生也表示,今年1-9月,我国钢铁生产高增长由国内、国际两个旺盛需求拉动,而第四季度将转为国内市场一个旺盛需求拉动。

  国内市场需求持续旺盛

  据悉,今年1-9月,国内市场粗钢表观消费量达到31808万吨,同比增加3080万吨,占1-9月国产粗钢增量的56.78%。罗冰生预测,2008年国内市场需求继续保持旺盛。2008年预计我国GDP增长11%左右,决定了国内市场对钢铁产品将保持旺盛需求,2008年粗钢表观消费预计比2007年增长12%左右,与2007年增幅基本一致。

  “我的钢铁网”资讯部表示,今年以来,房地产投资增长保持了逐步上升的态势,造船业再次出现高速发展,机械、汽车以及家电行业保持了旺盛势头。但伴随着我国宏观调控措施的进一步深入,后期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将面临较大压力,而在贸易顺差过大的压力下,机械、家电等行业将面临考验。总体来看,在国民经济继续稳步增长前提下,国内钢材需求依然强劲。

  造船业钢材消耗大增

  中国船舶工业协会副处长谭乃芬昨天表示,截至去年,造船行业用钢为566万吨。而按我国目前手持造船合同测算,2007年我国造船完工量将达到1600万吨,加上修船、船舶分段及海洋工程,钢材消耗量约910万吨。

  谭乃芬预计,到2010年我国造船能力将达到2300万载重吨,其中87%的能力分布在长江三角洲、环渤海和珠江三角洲地区,预计2010年造船用钢量将超过1200万吨。

  目前全球干散货航运市场继续高歌猛进,波罗的海干散货运价指数不断创出历史新高。谭乃芬表示,火爆的散货船市场促使散货船制造市场进一步升温,在油船市场出现回落情况下,散货船市场有力支持了造船市场的持续兴旺。

  今年以来,我国继续担当了世界造船市场的主力军。根据船舶工业协会的数据,前三季度我国造船完工1203万载重吨,同比增长44%;新承接船舶订单6434万吨,同比增长120%。而据英国克拉克松研究公司对世界造船总量的统计数据显示,中国造船完工量、承接新船订单、手持船舶订单分别占世界市场份额的20%、39%和30%。

  不过谭乃芬也表示,造船市场的风险一点也不亚于股市的风险,2010年世界造船能力接近1亿载重吨,远远超过全球新船市场年均6500万吨的需求。

  建筑业需求旺盛态势不改

  萍乡钢铁公司副总经理刘建勋表示,今年受市场需求旺盛、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国内建筑钢材市场走势强劲,市场价格波动上涨,截至9月底,线材和螺纹钢分别较年初上涨了2成以上。刘建勋认为,2008年建筑钢材市场需求旺盛的态势不会改变。

  “我的钢铁网”提供的分析报告认为,建筑用钢的增长来自今年以来国内投资以及新开工项目增速仍然较高。根据统计局最新数据,截至10月我国房地产投资19192亿元,增长31.4%,从施工和新开工项目看,截至10月底,城镇施工项目计划总投资230757亿元,同比增长18.7%,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则同比增长26.5%;此外2008年奥运会的举办,将导致原材料资源供应更为紧张,建筑钢材也将保持高位运行态势。上海钢联

电子商务公司副总经理贾良群则表示,城镇化、工业化的快速发展不会改变,预示着
钢铁产业
良好的市场机会,房地产投资的平稳加速增长是螺纹钢等走强的重要原因。

  此外,中国家电协会研究部副部长胡晓红表示,经历了两次大规模产业扩张,中国成为家电业的全球生产大国,与国际市场关联度不断上升,近5年出口额年均增速29.6%,这将带来家电用钢的强劲增长。中国工业机械联合会副会长蔡惟慈则介绍,机械工业生产消费钢材目前已占当年全国钢材产量的39%,机械制造业正处于高速发展期:“十五”期间的工业总产值年均增长速度达到23.71%,2006年增长30%,今年1-10月同比增长31.91%。因此,尽管钢材的单耗将不断降低,但钢材需求总量仍将继续增加。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