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圣为的纸业节能减排生意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3日 03:19 中国经济周刊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黄乐桢/深圳报道

  这是一个低调的企业。如果不是在深圳举行的第二届中国管理学院奖颁奖现场,你很难道看到其掌舵人张周芳的“芳踪”。

  这个企业就是把纸张批发业务量做到国内第二的企业——浙江圣为纸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圣为纸业”),2006年销售量达40万吨。11月24日,圣为纸业的创新成果“品牌包装解决方案(BPS,即Brand Packaging Solution)”入选第二届“中国管理学院奖” 十佳。

  在颁奖现场,圣为纸业董事长张周芳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国内邮发代号2-977)采访时认为,创新让圣为纸业创造了走出红海的商业模式,提出了整合产业价值链的商业模式,而这种商业模式可以让圣为纸业在纸张行业的节能减排上大有作为。

  从贸易到“包装”品牌

  “我也没有想到会得到这个奖(‘中国管理学院奖’ 十佳)。” 张周芳说,“其实我们只做了一件事:创新的商业模式是给客户创造了价值,而‘品牌包装解决方案’的提出是以整合产业价值链为基础的。”

  据介绍,在2005以前圣为纸业主营业务是纸张贸易,处于行业价值链中的一段,公司发展两个选择,一是向价值链上游发展进入造纸业,再就是向下游进入印刷业务领域。

  张周芳说,当时,上游的造纸业已经形成了较强的综合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而下游印刷企业由于进入壁垒很低、经营分散、规模不大等等因素,使得品牌生产企业的包装质量参差不齐,大大影响了品牌生产企业的品牌价值,降低了附加值。同时,国家环保政策为整个纸业价值链的各环节在产品研发、服务、市场营销乃至企业经营管理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圣为正是基于对整个纸业和国家环保政策的深度认识,并综合分析自身的优势资源,即公司对下游客户需求较强的把控能力和营销能力,将价值链延伸至下游品牌运营商,实现公司战略转型的调整。

  “此时,我们发现:如果整合印刷包装行业价值链,为品牌生产企业提供品质好、成本低的包装物将是一个巨大的市场空间。” 张周芳说,“2006年3月,我们开始推出BPS理念,将公司传统业务所处的价值链环节向下游延伸,为品牌生产企业提供集合纸张采购、包装设计、印刷、包装制作、物流等各环节的专业服务。”

  对此,长江商学院副院长郑渝生教授指出,圣为纸业让各种合作伙伴,包括品牌生产企业、印刷厂、造纸厂在合作中共享了价值。

  节能减排大有作为

  “由于我们整合了纸张行业的价值链,使得我们在推广与实施一个理念,或者创新一个商业模式变得更容易了。”张周芳对《中国经济周刊》(国内邮发代号2-977)说,“由于纸张从生产到印刷以及回收都与环保以及当下国家提倡的节能减排紧密相关,我们是大有作为的。”

  在国外,由于环保理念的深入人心,再生纸、环保纸大量推广并使用,企业也大量采用再生纸、环保纸进行产品包装。

  张周芳说,由于理念的差异,在国内推广使用再生纸、环保纸并不理想,受很多环境的制约。纸厂很想把自己的环保产品推广给客户,由于客户对节能环保产品不是特别了解,信息不能通畅的对接,使得客户在选择上存在误区,没有打破原来的想法。

  “现在国家那么重视资源的节约,是到了打破信息瓶颈的时候了,我们可以起到桥梁作用。”张周芳说,“我们可以为客户介绍节能环保的纸张,并在包装设计上体现客户在节能减排以及主动承担社会责任所做的贡献。同时,我们也可以对造纸厂提出节能环保的有关指标要求,采取优先采购使用节能环保纸张的政策,鼓励造纸厂生产节能环保纸张。”

  在张周芳看来,圣为纸业的桥梁作用也是整合印刷包装行业价值链的体现,优化了“品牌包装解决方案”。

  在回答节能减排是否会增加成本时,张周芳说,“做环保不一定会增加成本,如果圣为纸业来做的话,可以用规模化生产来降低成本,集中大批量采购纸张;同时,我们在设计以及理念的创新将使我的客户即品牌生产企业接受价格上的合理变化。”

  对于未来,张周芳说,“节能环保是大势所趋,而通过对产业链的商业模式创新,将给纸张印刷包装行业带来新的生机。”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