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内钢铁巨头秘会北京问计竞购力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1日 23:49 中国经营报

  北京的初冬,没有寒意。对于中国内地的钢铁企业而言,铁矿石涨价本来就像北京的暖冬一样正常,但是,这一切因为被必和必拓与力拓的并购案而改变,在北京的又一个暖冬中,全国钢铁巨头“秘会”北京,寻求应对力拓并购案的可行路径。

  参与这次会议的还有国务院和国资委的相关负责人,而此次会议所形成的共识,目前已经形成汇报文件,上报国资委与商务部。面对可能垄断铁矿石市场27%份额的这场并购案,中国买家已经意识到,自己能做的,绝不仅仅是“静观其变”而已。

  “北京会议”

  11月26日,就在市场传出中国钢企欲联合中国外汇投资公司,以2000亿美元的价格竞购力拓消息的同时(详见本报11月26日A8版《中国买家2000亿美元竞购力拓?》),在北京,中国一线的“钢铁巨头”恰在北京召开会议,核心议题正是“力拓并购案”。

  记者获悉,参加本次会议的除了宝钢、唐钢、华菱集团等钢铁企业的负责人之外,还包括国务院、国资委以及钢铁协会的相关负责人。知情人士告诉记者,此次会议上形成的对于力拓并购案的对策,将形成汇总文件,上报

国家发改委
商务部
。记者随后向上述两部委新闻处予以求证,截至本报发稿时止,未收到明确回复。

  一位商务部官员私下透露,“现在的问题并不是大家观念上没有想通,大家都赞成提高行业的集中度,联合起来,只是在怎么联合这一问题上,企业之间尚未达成一致意见,这有企业内部的原因,包括公司管理层并不赞成,也有来自股东方面的考虑,所以进展很慢。”

  当日,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罗冰生呼吁国家出台支持国内钢铁企业兼并重组的政策,并由宝钢等龙头企业牵头来做这件事。而宝钢集团副总经理赵昆则表示,目前宝钢虽然没有参与竞购力拓的谈判,但如果国家需要,宝钢会牵头对力拓的并购。

  成败几何

  有中海油并购尤尼科的案例在前,对于中国买家日后可能的竞购力拓前景,人们不敢乐观,毕竟这是一场牵涉诸多复杂因素的资源型企业的国际并购。

  罗恩·贝格国际咨询(上海)管理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林昭宪认为,此次双拓并购案包括两方面因素,即财务方面和战略方面的因素。从战略层面上讲,在11月向力拓提出合并两家公司的建议后,必和必拓一直在世界各地与股东、客户以及相关政府进行合并方案的推介,但数额庞大的并购案由于涉嫌垄断,一直遭到各方抵制。而这一过程,可能会让这次并购持续很长时间,甚至可能夭折。

  “此外,价格绝对是一个较大的影响因素。有时候并购方会兼顾到股东权益,但对管理层来讲,他们会认为这件事会拖跨企业的整体战略,或是令他们面临来自工会和社会责任等方面的压力,所以管理层迟迟不同意。”国资委相关负责人也认为,两拓合并案目前的症结在于力拓的管理层不同意。“如果仅是价格因素,中国企业直接思考怎么凑钱就可以,但现在看来,我们有钱力拓也不愿意卖,这也是我国尚未形成一致决定的原因。”业内人士分析。

  全国工商联并购工会理事李肃表示,从操作层面而言,动用外汇比换股的方案更简单一些,现在我国外汇储备较多,美元充裕,从长期来看,参与竞购资产也可以避免美元贬值造成的损失,也解决了我们目前面临的流动性过剩问题。

  “但它与股权互换的形式并不排斥,国际上一些大的并购案很多都采用了换股+现金的形式,同时被并购方有时也有自己的偏好,股东也要考虑其现金回报权。”中信证券投行部高级副总裁王治鉴认为。

    中国经营报记者:巢新蕊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