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到2010年中国粮食须稳定在年产1万亿斤以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1日 16:33 新华网

  到2010年中国粮食生产水平必须稳定在每年1万亿斤以上

  新华网合肥12月1日电 (记者 董峻 葛如江)农业部副部长危朝安日前在合肥召开的全国稳定粮食生产座谈会上说,今年中国粮食生产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粮食总产有望超过1万亿斤。到2010年国内粮食生产水平必须稳定在每年1万亿斤以上。

  危朝安说,今后将进一步巩固强化各项支农惠农政策,对粮食主产区和种粮农民,实行政策倾斜和利益补偿,使主产区政府抓粮不吃亏,加大财政转移支付和项目扶持力度,帮助主产区加快发展养殖业和农产品加工业。使农民种粮有利可图,进一步稳定完善和强化“四补贴”等政策,不断增加对种粮农民的收入补贴。

  同时,进一步强化农田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改善基础条件,稳定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

  危朝安介绍说,农业部种植业司日前组织专家就稳定粮食生产发展的潜力方面进行了分析。专家们认为,面积稳定和单产提高的空间仍然较大。

  从稳定面积看,通过充分利用温、光、水资源,科学调整种植结构与布局,实行科学套种、合理间种、扩大复种,优化耕作模式,有可能保持粮食面积总体稳定。从单产潜力看,国内不同生态区域间、同一生态区的省际间、省区内不同县际间单产水平均有较大差异,依靠科技提高单产潜力巨大。

  危朝安表示,今年中国粮食达到1万亿斤的水平,标志着粮食生产从恢复发展跨入稳定发展新阶段。但他同时表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压力日益增大,需要高度重视。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