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我国煤炭机械行业产能过剩 部分中小企面临淘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30日 11:26 北京联合信息网中国信贷风险信息库

  据机电商情网的最新统计显示,截至2007年10月,我国的煤炭机械设备总需求为500亿左右,但全国总产能已达到了1500亿,煤炭机械行业产能过剩的局面已经形成,部分中小型煤炭机械制造企业将面临淘汰。

  银联信分析:

  一、我国煤炭机械行业发展现状

  我国是世界煤炭第一生产和消费大国。由于我国富煤少油,所以煤炭在我国的一次能源中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近年来,国际油价持续上扬,这在某种程度上更加凸显了我国煤炭资源的战略意义。建设强大的煤炭工业须有强大的煤炭机械制造能力作为后盾。然而,50多年来,我国煤机制造行业总体依然处于低水平和粗放型的状态,煤炭机械装备只相当于世界发达国家20世纪80年代的水平。

  近年来,我国煤炭机械行业呈现出多元化和差异化的竞争格局。从供给来看,我国年产500万吨以上的大型矿井主要设备几乎全部被国外大公司垄断。国内煤机行业最突出的问题之一就是综合生产配套能力薄弱,市场竞争力不强。同时,由于煤炭机械行业发展滞后,产品的性能和可靠性难以满足高产、高效矿井要求,导致企业在市场竞争中缺乏竞争力。

  所谓综合生产配套能力(综采综掘)是指,既能生产掘进机,又能生产采煤机、刮板机、液压支架等,并且产品彼此之间要有较强的配套能力。而目前我国煤机制造综合实力较强的企业仅有两家,分别是山西焦煤集团和中国煤炭机械工程装备集团公司。同时,较有优势的企业还有郑州煤机制造公司(液压支架)、张家口煤机制造公司(刮板输送机)、太原煤科分院(掘进机)、上海煤科分院(采煤机)、西北奔牛煤机制造公司(刮板输送机)。

  此外,优势企业还有鸡西采煤机厂和佳木斯煤机制造公司,鸡西采煤机厂主要生产采煤机,市场占有率为37%,而佳木斯煤机制造公司主要生产掘进机,市场占有率为70%,但这两家企业已于去年被美国国际煤机公司收购。

  二、我国煤炭机械行业面临的问题

  目前,我国煤炭机械行业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随之出现了很多令人担忧的问题。若这些问题不解决,将影响到未来煤炭机械行业健康良好的发展,从而也将对我国煤炭行业可持续发展产生制约因素。

  1、企业规模小,低端产品产能严重过剩

  我国煤炭机械制造企业大多只能从事一些技术水平低的简单产品的仿制,无力从事新产品开发,导致诸如单体支柱、小刮板输送机、小皮带输送机及综机配件的生产能力严重过剩、质量低下,有的产品供需比例高达8∶1,产能严重过剩。迄今为止,由于受管理体制、投资体制和采购体制的影响,全国没有形成一家综采设备成套制造生产、规模经营且具有较强竞争能力的大型企业集团。

  2、产业基础薄弱,产品寿命短可靠性差

  由于我国基础技术发展滞后,使得关键零部件、轴承、密封、电机、电气元件、液压元部件等,在使用寿命和可靠性上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都存在较大的差距,难以满足煤炭机械设备高性能、高可靠性的需要,这些问题造成了产品的可靠性差,使用寿命短。如采煤机齿轮寿命国产的只有5000小时,而进口的高达2万小时;皮带机托辊,国内最好产品的使用寿命仅3万小时,而国外同类产品寿命高达9万小时。

  3、技术创新能力弱

  由于我国煤炭机械制造企业大多没有技术开发中心,依赖于科研院所,企业的自主开发和创新能力很弱,突出表现为:一是绝大多数煤炭机械制造企业尚未形成自主开发的良性循环;二是产品开发周期过长,企业对市场的快速反应能力差;三是科技开发投入少,科研开发费用占销售收入普遍不足1%。

  此外,由于煤炭机械产品长期低价销售,导致制造企业长期微利,甚至亏损运营的局面,企业资金紧张,无力投资科研开发。

  4、市场竞争力不强

  由于体制和机制的制约,煤炭专用设备研制和国产化的重点集中在提高单机的设计制造能力上。在设备的系统开发、系统设计、系统成套、系统服务十分薄弱的同时,又存在负担重、人才流失严重的问题,导致我国企业在国际市场上缺乏竞争力。

  5、企业转制缓慢

  在当前市场机制尚不健全、煤炭机械制造企业存在较多问题的情况下,没有强有力的宏观调控,难以保障煤炭工业现代化建设的实施。由于行业管理薄弱、企业经营艰难和煤炭装备制造业思想观念相对落后,导致煤炭装备制造企业转制缓慢、产权制度改革迟缓,机制和管理模式都不能适应市场经济的要求。

  三、我国煤炭机械行业发展前景与趋势

  近年来,我国煤炭的产量大幅度上涨。“十一五”期间,我国将新建煤矿3亿吨,其中投产2亿吨,并建设13个亿吨级产能的超大型煤炭基地,到2010年基地产量将达到22.6亿吨,约占全国总量的86%。与此同时,政府正在对煤炭行业的工业结构进行调整,大力整合、改造、关闭小煤矿,同时适度加快大型煤炭基地的建设,置换落后的生产能力。根据煤炭行业发展“十一五”规划,到2010年,我国大型煤矿采掘机械化程度将达到95%以上,中型煤矿达到80%以上,小型煤矿机械化、半机械化程度达到40%。因此,未来几年,我国煤机需求量将大幅提高,国内煤机设备年需求额将达到300-500亿元,市场有着广阔的发展空间。

  然而,煤机需求量大涨虽然为煤炭机械行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发展机会,但同时也提出了巨大的挑战。目前我国煤机产品的主要状况是:高端不足,中端平衡,低端有余。为此,2006年,国务院在下发的《关于加快振兴装备制造业的若干意见》中提出,要抓大型煤炭井下综合采掘设备等重大专项,主要是面向煤矿高产、高效集约化生产及其配套的设备和技术,包括年产600-1000万吨厚煤层综采成套技术装备研制;年产150-200万吨薄煤层自动化综采成套技术装备研制;年产100万吨以上短壁综采成套技术装备研制;巷道快速综掘成套技术装备研制等。

  随着煤炭行业的快速发展和相关政策的调整,我国煤炭机械制造行业的发展也将出现一些新变化,煤炭设备正在向重型化、大型化、强力化、大功率和机电一体化发展,煤机市场开始呈现由“单机制造”转向“成套装备”的竞争态势,大型化、智能化以及成套装备将成为未来市场的发展趋势和热点。

  四、信贷风险提示

  《煤炭工业“十一五”发展规划》中指出,我国将重点建设10个千万吨级现代化露天煤矿,10个千万吨级安全高效现代化矿井;促进以煤为基础,煤电、煤化、煤路等多元化发展,形成6-8个亿吨级和8-10个5000万吨级大型煤炭企业集团,煤炭产量占全国的50%以上。

  从中可见,中国煤炭行业实施的资源整合、大集团战略以及13个煤炭基地的建设,对煤机行业打造品牌、产品升级换代等将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这些措施在提供巨大市场机遇的同时,也将促进整个煤炭机械行业市场的重新洗牌。

  1、大型综合性煤炭机械制造企业将获得良好的发展契机。我国建设大型煤炭基地以及大型煤炭企业集团的战略措施,必然将增加高端煤炭机械设备的需求,尤其是重型化、大型化、强力化、大功率的综合成套装备市场前景广阔。因此,具有综合生产配套能力的大型煤炭机械制造企业将在此机会下获得新的发展契机。

  2、小型低端煤炭机械制造企业将逐渐被兼并淘汰。为整合煤炭机械行业现有的资源及技术能力,缩小与国外企业的差距,国家将促使煤机企业进行兼并联合。此外,政府部门整合、改造、关闭小型煤矿,必然导致低端煤机的需求下降,压缩以低端产品为主的煤机企业的生存空间。因此,小型低端煤炭机械制造企业在此背景下将逐渐被兼并淘汰。

  [本文由北京联合信息网中国信贷风险信息库提供,未经北京银联信信息咨询中心书面许可,请勿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