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我国有望夺得国际钢材定价先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30日 02:2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据新华社

  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钢铁生产国和消费国,产业集中度低,市场化程度高,钢材价格波动频繁,具备上市钢材期货的良好市场基础。在当前钢材国际定价中心尚未形成的背景下,业内人士认为,若我国尽快推出钢材期货,有望在定价权争夺战中夺得先机。

  钢材是至今唯一还未形成国际定价中心的大宗基础商品。印度多种商品交易所(MCX)2004年推出了钢平板期货和钢条期货,但因印度钢材消费相对较少,企业套期保值愿望不强,交易并不活跃,未能掌握全球定价权。日本中部商品交易所也仅把废钢定价权作为其目标,于2005年推出了废钢期货合约。因此,钢材的国际定价中心尚未形成。

  不过,一场不见硝烟的定价权争夺战正悄然进行。伦敦金属交易所(LME)研究钢材期货多年,日前已宣布2008年4月将推出钢坯期货;阿联酋迪拜黄金和商品交易所准备年内推出螺纹钢期货;纽约商品交易所(NYMEX)也宣布即将推出钢材期货,首选品种是普碳热轧板、冷轧板。

  “目前我国与竞争对手站在同一起跑线上,谁能先推出钢材期货,谁就能在国际定价权中夺得先机。”中国农业大学期货与金融衍生品研究中心主任常清说,相对而言,我国恢复钢材期货比LME和NYMEX推出钢材期货难度小一些。

  在我国期货市场发展初期,苏州商品交易所曾在全球率先推出线材期货交易,之后天津、沈阳、重庆、上海等地交易所相继推出该品种期货合约。尽管因当时条件所限这些品种都中途夭折,但为重新推出钢材期货在合约设计、风险管理等方面提供了借鉴。

  从2001年起,上海期货交易所开始对螺纹钢、线材开展市场调研。其负责人近日多次表示,已做好上市钢材期货的准备,完成了期货合约设计、交易规则制定等工作。

  日前,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和上期所在京联合召开了钢材期货上市工作座谈会,宝钢、

鞍钢
首钢
、马钢等11家钢铁企业负责人参加了座谈。根据会后钢协印发给涉钢企业的会议纪要,我国普通线材、螺纹钢期货上市已具备了基础和条件,钢材期货上市符合我国市场经济发展和衍生品市场发展的方向。

  中钢集团是国内最大的钢材贸易商之一,其下属中钢期货公司总经理申仕伏说,公司已聘请国际知名咨询公司全面策划下一步发展,为即将上市的钢材期货、黄金期货及金融期货进行人力、机构等方面的储备。

  钢铁工业协会常务副秘书长戚向东说,钢协对于推进钢材期货上市已形成共识,认为钢铁行业应以此为契机,树立市场国际化观点,争取有效影响国际市场。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