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环球股票评估的六大核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30日 01:48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长盛基金国际业务部 郑铮

  在全球投资中,我们面对的是巨大的市场,每天24小时全球有10多万只股票在进行交易,因此长盛将利用高盛资产管理全球数量团队开发的专有模型对全球股票进行持续追踪,从中选择各行业具有代表性的、流通性良好的股票作为配置基础。

  这种模型主要考察六个核心投资主题:估值、赢利能力、收益质量、管理影响、趋势及分析师情绪。

  六个核心投资主题对股价的影响具体如下:

  (1)估值——对比股票价格及内在价值。

  由于投资者对于有估值合理的股票具有适度而实际的期待,而对于表现“亮眼”的股票的前景预期往往过于乐观,最终导致的结果是,估值合理的股票可能会达到市场的适度期望,而表现“亮眼”的股票很难达到市场的不合实际的预期,由此引发价格的调整,最终,估值合理的股票的表现可能会超出同期表现好、估值水平高的股票。因此,其他所有因素相同的情况下,估值水平较低的股票比估值水平较高的股票更具吸引力。

  主要选择的估值指标包括:市盈率P/E,市净率P/B,市销率P/S。

  (2)盈利能力——衡量某一业务的资本回报率。

  投资人倾向于投资迅速成长的企业,但是这些股票并不总能给投入的资本带来高回报。相比之下,投资人经常忽视具有更好的回报水平,但增长较为缓慢的公司。因而,在其他因素相等的情况下,市场经常会低估这类公司的发展前景和投资价值。但需注意的是,盈利较好的公司的杠杆倍数也比较高,如果公司是仅仅依靠财务杠杆取得较高的利润,就不能持续保有超出平均的业绩,在选股时,对这一因素我们也加以考虑。

  主要选择的盈利能力衡量指标包括:净资产收益率(ROE),营业利润率,每股收益(EPS)增长率。

  (3)收益质量——关注公司收益的来源。

  对于收益中的现金成分和非经常应计项目成分,市场并不能完全分辨。实际上,非经常项目往往是在实际现金收益开始下降的时候开始增加的,因为管理层可能会利用会计科目处理来掩盖运营变差的现实。因此,如果公司的收益中有较大的应计成分,那么,比起那些具有丰厚的现金收益的公司,便更有可能在未来使投资者失望,出现低于市场平均的回报。

  主要选择的收益质量指标包括:净负债比率,利润变现比。

  (4)管理层影响——衡量管理层评估投资机会的能力。

  良好管理下的公司不会将资本浪费在不能盈利的投资机会上或企业规模的扩张上,而会将多余资金返还给股东。因此,管理不善的公司经常会增发股票,募集资金来推动有问题的收购或投资,而管理良好的公司经常会减少股票数量,通过股票回购来将多余资金返还给股东。但市场对于此类信息的最初反应往往不足,因此股票数量的变化常常会先于股价的变化。

  主要选择的指标包括:公司在外流通股票的数量变化。

  (5)趋势——衡量股价的走势。

  实证研究显示投资者对于投资相关信息的反应通常较慢,特别是在信息比较复杂或模糊不清的时候更是如此。当投资者逐渐开始明白信息的意义时,股价就随着利好消息上升、利空消息下降,呈现一种反应不足的走势。利用这一反应不足的现象,可以获得超额收益。

  主要选择的指标包括:股票价格涨幅在行业中的排名。

  (6)分析师观点——概括了金融分析师的观点。

  分析师是保守的,他们的观点是逐渐改变的,因此,在一个方向上作出了修正之后,经常会紧随着进行同样的修正。另外,对于一致认可的收益预测及股票评级的修正,市场反应不足,而保守主义及反应不足就为那些在向上调整时买入、向下调整时卖出的投资人创造了机会。主要选择的指标包括:分析师对股票的评级和收益预测的调整。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