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2008铁矿石谈判被拖延到明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9日 11:31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原计划在2007年底前结束的国际铁矿石谈判,即将被国际铁矿石巨头拖延到明年。近日,全球最大的铁矿石生产商和出口商巴西淡水河谷副总裁巴尔博扎表示,由于讨论价格参数的方式有所改变,将于近日启动的2008年铁矿石价格谈判不会马上达成协议,完成谈判需要更长时间。

  巴尔博扎说,即使淡水河谷尽全力扩大生产,也不能满足中国铁矿石需求的急剧增长。淡水河谷希望2008年的铁矿石价格能体现市场行情,现在就确定铁矿石价格涨幅还为时太早。

  对此,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袁钢明分析,目前国外矿石供应商已经形成铁矿石卖方市场的垄断地位,并存在协调一致的机制,虽然中国目前是国际铁矿石需求最大国,但国内铁矿石需求方相对分散,在国际铁矿石议价权方面并没有集中决定权,这也导致了中国处于有主导地位但并没有压价作用。

  日前,中国钢铁企业龙头宝钢集团下发通知,大幅调高明年一季度钢铁产品的国内期货销售价格。业内人士分析此次调价或表明,以宝钢为首的中国钢铁谈判军团可能接受高于预期的铁矿石价格涨幅。

  (北京商报)

  中国输欧钢铁盘条

  再遭反倾销申诉

  据新华社电 欧洲钢铁工业联盟27日再次针对中国出口到欧盟的钢铁盘条向欧盟委员会提起反倾销申诉。

  代表欧洲钢铁生产企业利益的欧洲钢铁工业联盟当天在一份声明中说,他们已向欧盟委员会提起申诉,要求对从中国和土耳其进口的盘条采取反倾销措施,并认为中国和土耳其盘条对欧盟的倾销幅度达到了50%。

  这是欧洲钢铁工业联盟针对中国钢铁产品提起的第三项反倾销申诉。

  欧洲钢铁工业联盟总干事戈登·莫法特表示,他们还准备在接下来的10天左右时间里对中国厚钢板提起反倾销申诉。

  按照欧盟反倾销规则,欧盟委员会从收到申诉之日起,有45天的时间决定是否有足够理由展开正式调查。目前,欧盟委员会还没有对欧洲钢铁工业联盟的任何一项申诉作出决定。

  链接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提供数据显示,今年以来铁矿石价格一直高位运行,进口到中国的铁矿石平均到岸价2007年以来已上涨了27%以上,9月份比1月份上涨近32%。2007年以来,进口现货市场上印度铁矿石价格涨幅曾达到150%。同时,近期海运价格和现货矿价依然处于历史高位。巴西至国内的矿石海运价去年末每吨33.4美元,到今年10月中旬已到87美元以上,进入11月份突破90美元,创历史新高。近日虽有回落,但依然处于93美元左右的高位。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