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我国港口集装箱年吞吐量突破1亿标准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8日 20:35 新华网

  新华网天津11月28日电(记者胡梅娟、张泽伟)28日,随着“中远希腊”号所载集装箱在天津港五洲国际集装箱码头的起吊,我国港口集装箱年吞吐量突破1亿标准箱,实现了港口和航运集装箱运输里程碑式的跨越。

  1973年9月,“渤海一号”轮由日本神户装载小型集装箱驶抵天津港,开通了我国第一条国际集装箱班轮航线,天津港成为我国最早从事集装箱业务的港口。1980年,我国第一个集装箱专业化码头在天津建成,开启我国专业化集装箱港口发展的序幕。

  据悉,我国港口集装箱的年短短吞吐量由起步到100万标准箱用了16年时间,由100万标箱到1000万标箱用了8年时间,由1000万到5000万用了7年时间,由5000万标箱到1亿标箱仅用了3年时间。目前,上海、深圳、天津、广州、青岛、大连、宁波、厦门等沿海8大港口先后迈入年吞吐量达百万标箱的港口行列。

  天津港集团董事长于汝民认为,集装箱超常发展还得益于我国港口软硬设施的建设。目前,我国港口集装箱码头已步入世界一流水平,港口基础设施不断向专业化、大型化发展,港口装卸技术和效率走在世界前列,为我国从海运大国向海运强国迈进奠定了坚实基础。

  交通部水运司司长宋德星说,今后我国大陆集装箱将重点向三个方向发展:一个是向网络化发展,即通过多式联运,促进集装箱、公路、铁路、水铁等联运;二是促进集装箱的梯度发展。将集装箱由沿海向中西部地区、向内陆地区发展;三是不断加强功能提升,集装箱运输将从传统的运输业向现代物流方向调整,重点发展现代服务业。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