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流动性过剩与货币政策的选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8日 11:35 北京联合信息网中国信贷风险信息库

  

  当前,流动性过剩已成为中国经济中的一个突出问题。所谓“流动性过剩”,通常指经济层面资金充裕,银行信贷投放冲动较强。在国际经济失衡的背景下,中国国际收支近年来持续呈现经常项目和资本项目双顺差,外汇储备持续攀升,导致出现流动性偏大。这一问题已波及经济领域的各个层面,并由此造成贸易摩擦增多、通胀压力加大等问题。

  导致我国流动性过剩的根源在于不断扩大的巨额外贸顺差。海关公布的最新外贸数据显示,我国10月份贸易顺差为270.5亿美元,继今年6月份顺差新高之后,再次创历史新高。按照1:7.5的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粗略计算,这将带来近2000亿元人民币的货币投放。尽管我国原有的流动性过剩压力依然存在,但屡创下新高的外贸顺差仍在源源不断地带来新的流动性。

  巨额贸易顺差加上对

人民币升值预期所导致的大量热钱流入,导致外汇储备超常规增长,2007年9月末我国外汇储备余额达14336亿美元,比上年底锐增3673亿美元,同比多增1983亿美元,而且还在不断快速累积。在收购外汇的同时,央行即向市场投放了相应的基础货币,造成货币供应量大幅增长。

  商业银行通过结售汇业务获得大量的人民币头寸,加上储蓄存款的强劲增长,使得商业银行的流动性明显过剩。2006年以来,随着国有商业银行和股份制银行的注资、股改、上市取得阶段性成果,商业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得到显著提高,在股东考核和市场竞争的压力下,商业银行发放贷款的能力和动力明显增强,今年1-10月新增人民币贷款3.5万亿元,同比多增7265亿元,已达到银监会年初提出的全年新增贷款不超过3.5万亿元的目标。

  为了加强对流动性过剩的调控,央行等金融监管当局出台了一系列货币政策措施。仅存款准备金率年内就上调9次,今年已累计上调幅度达4.5个百分点,共冻结资金约16600亿元;央行年内共发行定向央票6次,累计发行7000亿元人民币,而且央行通过特别国债正回购操作回收流动性约2300亿元。央行年内仅此三项措施就已吸收流动性达25900亿元。这些政策的实施对解决流动性过剩产生了积极的作用。

  从总体上看,尽管央行对流动性过剩的调控效果是明显的,但流动性过剩问题还没有得到有效缓解,形势依然严峻。同时,我们也应注意到,如果单纯依靠央行调控,不断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不仅加大了商业银行流动性管理的风险,也损害了商业银行的融资功能和自身利益,使金融体系的功能发生变异和扭曲,对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可能造成一定的伤害。

  另外,如果过于依赖央行的宏观调控措施,也会使央行金融调控措施的有效性减弱,货币政策的操作空间越来越小。随着年初以来央行频频动用货币政策三大工具紧缩流动性,货币政策的操作空间正在不断被压缩:9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使银行体系的存款准备金率达到13.5%的历史高点;在5次加息后继续加息势必会进一步刺激外资涌入,从而增加人民币升值的压力,而美联储不断下调基准利率,使人民币与美元利差的大大缩小,从而进一步加剧了央行未来以利率为工具应对通胀的难度。此外,随着我国资本市场的快速发展,金融“脱媒”现象日益明显,传统的金融调控手段正在逐步减弱。

  如何更好的发挥货币政策的调控作用,综合运用利率、

汇率、准备金率等货币政策工具,进一步加强银行体系流动性管理,切实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是广大金融从业者都普遍关心的问题。对此,始终致力于中国金融业发展研究的北京银联信信息咨询中心,将于2008年1月18日至24日于云南大理召开“第四届中国(银联信)银行业年会暨2008共同面对金融新棋局主题研讨会”,届时,银联信将邀约国内金融界专家、学者,与业内同仁一起就流动性过剩与货币政策的选择问题共同探讨,以谋求尽快改善我国经济失衡局面,从根本上解决流动性过剩问题的应对之策。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