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近四成小麦品种拟退出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8日 07:54 大众网-大众日报

  本报济南讯 继部分玉米棉花等品种首次退出市场之后,我省近四成小麦品种也拟于近日退市,省农业部门已于本月22日起进行公示。

  根据《山东省农作物品种管理办法》有关规定,9月初,我省玉米、棉花等117个农作物品种首次退出市场。日前,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投票表决,又确定

泰山1号、鲁麦2号等44个小麦品种退出市场。

  省种子管理总站有关负责人介绍,随着小麦育种水平的不断提高,品种更新换代速度越来越快,老品种退市势在必行。而且品种长期只进不出,在实际利用中带来不少风险。

  11月26日,我省小麦育种专家赵振东告诉记者,从公示名单看,拟退市品种审定年限大都在20年以上,已经自然退出了市场。今年起我省启动作物品种退出机制,对于指导农业生产和种子行业健康发展大有裨益。

  他同时表示,从长远来看,新品种越来越多,今后退市则要慎重。比如鲁麦21、鲁麦23、济南17等老品种,尽管不在我省主推品种之列,但具有广适及特殊适用性等特点,也有一定种植面积,下一步应特别注意。

  据了解,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自1982年成立以来,累计审(认)定小麦品种115个,新品种的丰产性、稳产性提高,优质专用品种面积扩大,品种更新更换速度加快,良种覆盖率达到96%以上,为全省种植业结构调整,为农业增产、农民增收作出了积极贡献。

  此次拟退市的44个小麦品种公示期至2007年11月29日结束。公示期之后,省农业部门将予以公告。按规定,退出市场的品种自公告之日起给予一年的经营宽限期。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