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召回风波难阻广东玩具出口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8日 07:21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11月27日电(记者 郑天虹) 据黄埔海关统计,今年1-10月广东省共出口玩具49.4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2.9%,增速比去年同期高出18.6个百分点。加工贸易出口35.4亿美元,增长22.3%,占出口总值的71.7%。一般贸易出口6.3亿美元,增长16.7%。

  广东省玩具主要出口到美国、欧盟、香港。对这三大市场合计出口39.2亿美元,占出口总值的79.4%。其中对美国出口23.1亿美元,增长15.4%;对欧盟出口10.8亿美元,增长39.5%;对香港出口5.3亿美元,下降3.4%。其他新兴市场增长较快,其中对拉丁美洲出口2.8亿美元,增长53.6%,成为广东玩具出口第四大市场;对东盟出口0.8亿美元,增长1.1倍。

  玩具召回风波对玩具出口影响有限。今年8月份爆发了“利达玩具召回事件”,使得国际上对中国玩具的质疑一时甚嚣尘上。但从出口数据来看,除9月份出口受到短暂影响,增幅下降到5.4%外,10月份出口增幅即回升至27.6%,高于1-10月增长速度4.7个百分点。

  海关分析认为,虽然今年以来广东玩具出口呈现复苏,但一直以来存在于玩具行业的内外隐忧未能得到根本解决。从外部来说,今年以来一路走高的

国际油价带动玩具行业的塑胶、化纤等原料成本高涨;以加工贸易为主,两头在外的经营模式使得产品设计、检验标准等严重受制于国外买家。在内部来说,随着珠三角地区土地、人力成本的上升以及各地经济转型的要求,玩具业曾经享有的政策优势逐渐削弱,今年7月1日起我国玩具
出口退税
率下调2%,进一步压缩了玩具出口的利润空间。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