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格力向房地产进军成哑炮:经营资不抵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7日 17:27 中华品牌网

  中华品牌网 陈刚

  格力集团成立于1985年3月,经过几年的发展,格力空调成为知名产品,享誉大江南北。到90年代初,格力开始向房地产延伸。

  从格力集团的网站上看,集团旗下主要有2大房地产公司,格力置业和格力房产。

  排在第一的是珠海格力置业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2年4月,注册资本2.5亿元人民币。公司拥有大量的土地资源储备,格力集团公司也将大量土地资源委托其开发管理。多年来共开发了十多个精品楼盘和工业区,总建筑面积近250万平方米。

  第二个是珠海格力房产有限公司,创建于1991年7月,注册资金为12600万元人民币。开发项目建筑面积达87万平方米,土地开发营运面积达100多万平方米。

  实际上,格力集团还有另外一个

房地产公司,这就是格力集团(香港)有限公司控制的香港上市公司环球动力(0231,HK)。环球动力是一家在
百慕大
注册成立的公司,其前身为惠扬控股。2002年10月格力集团(香港)入主后,将惠扬控股更名为香港环球动力控股有限公司,其主营业务为房地产,主要集中在上海、厦门和东北地区。

  众所周知,房地产是近些年来的黄金行业。在富豪排行榜中,房地产老板占了大半。因为风险小,利润率极高,而被称为暴利行业。那么格力集团的房地产行业经营得如何呢?直到2003-2004年,地产、石化、压缩机等核心业务都出现了亏损,整体处于资不抵债的状态。在一个暴行行业中,格力房地产有先天的优势,大量的土地资源,但是经营的结果却是,资不抵债。

  格力房地产项目的美誉度很低,因为资不抵债,投资盲目,流动资金不足,一些楼盘交房长时间延期。格力主管房地产的副总,因为财务问题被捕。

  在我们系列研究的第一篇,我们认为导致格力取暖器爆炸的原因之一,是品牌向小家电延伸时不够谨慎;在第二篇的研究中,我们认为格力在磁电延伸的挫败,是缺乏核心的技术支持;在本次房地产的延伸研究中,我们认为,格力缺乏基本的有效管理和控制。在暴利行业中,经营10多年都还亏损,甚至落得房地产事业主管被捕,这种管理能力怎么能够进行品牌延伸?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