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26亿美金诱惑:首家船舶业务外包公司发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7日 09:45 21世纪经济报道

  上海报道 实习记者 刘铮铮 本报记者 胡旭辉

  江苏,连云港

  12月7日,该市恒成船业有限公司(下称“恒成船业”)一个总额6050万美金的海外订单将生效,公司会将收到丹麦船东1210万美金的预付款。

  订单涉及4艘6500吨级多用途船,每艘造价约1500万美金。第一艘将在明年4月开建,2009年底全部交船。目前恒成船业正与外方就协议的细节进行进一步的谈判。

  为恒成船业带来这桩生意的,是国内首家船舶业务外包公司:

连云港灌河船业集成有限公司(下称“灌河船业”)。这是这家外包公司做成的第一单业务。

  不过该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乔锡涛认为,这只是公司业务的小小开端:“现在起码还有20艘6500吨级多用途船、70艘32400吨散货轮的订单意向在手,都还没签协议,因为国内大多数船厂手持订单都已经排到2010年了!”

  世界船市的火爆,促使灌河船业这家成立才一个多月的新公司的业务急速扩张,这些订单总额高达26亿美金,买家均为欧洲船东。

  新模式

  2007年9月8日,英国柯瑞克船舶公司在灌南投资组建了连云港灌河船业集成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00万美金,外方占90%的股份,当地政府占股10%。

  柯瑞克船舶公司是全球最大的船舶经纪公司之一,有着100多年历史。除船舶经纪业务之外,它还经营自己的船队与船厂。

  船舶买卖是大宗交易,在国际航运市场中,船舶买卖大多委托柯瑞克这样的经纪公司来办理。但在国内,目前注册法人公司进行运作的专业船舶经纪公司并不多,船舶经纪人大多数以私营、个体或兼职的名义开展业务。

  乔锡涛认为自己的公司不同于国内以往的船舶经纪人。在他看来,传统的船舶经纪人赚钱太过容易,他们更多的只是在买卖双方间起到一个传递信息的作用。

  “我们能够提供全方位的服务。”乔这样定位自己的公司。在10月9日与丹麦船东签订的这一单里,灌河船业与恒成船业结成的是“共同卖家”的合作关系。

  所谓“共同卖家”,是指作为船舶经纪的灌河船业,从提供买方信息开始就全程介入。从报价、商务谈判,到开具保函、进出口代理,船厂建造之外的所有业务和手续都由外包公司来办。船厂则向外包公司支付船价的一定百分比作为佣金。这一笔6050万美金的订单,灌河船业将抽取其中的1%。

  按照通行惯例,船东一般在船舶建造过程中的5个节点向船厂支付费用,每次支付订单额的20%。这5个节点是指合同生效、开工、上船台、下水、交船。

  相应的,恒成船业也会分5次向灌河船业支付佣金。

  灌河船业“共同卖家”的身份意味着承担更大的责任,甚至要细化到提供技术支持和物流服务。举例来说,一旦公司经手的船舶开建,作为大股东的英国柯瑞克船舶公司就会派出技术人员提供咨询服务。另外,公司还可以帮助刚起步的船企进行项目融资。

  据上海社科院产业经济博士、英泰克工程顾问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李波介绍,在老牌欧美国家,船舶外包业务已经是一个很成熟的产业了,但在国内,灌河船业这样的公司却属首创。

  一个原因是,这个行业本身要对买卖双方有非常充分的了解。另一个原因是,我们国家很强调把制造业做好,但对中间的服务业关注却不够。

  “国内船舶制造业也许不乏向其中某一环节提供服务的企业,但一整套连起来做的却很少。”李波说。

  火热船市

  2006年,浙江船商季小斌第一次来连云港市灌南县考察时,就觉得这个地方很适合造船。

  季小斌当机立断卖掉老家的船厂,在连云港注册成立了恒成船业有限公司,季自任董事长。自2006年5月开工建设以来,船厂先后完成5座万吨级船台的建设,投入两亿元,二期还将投入2.5亿元。

  促使季小斌果断投资的是持续4年高位运行的船价。谈起今年的船市,季小斌感叹不已:“疯狂!太疯狂了!”

  因为需求旺盛,船厂一边建设一边接单,手持订单已经排到了2010年。一开始船厂并没有考虑海外客户,包括今年5月开始建造的连云港历史上第一艘万吨轮,以及另外4座船台上正在建造的4艘新船,买家均在国内。

  灌河船业这样的外包公司的出现改变了季小斌最初的想法,他已经决定船厂将逐步停止国内船舶的建造,转接外单,由灌河船业提供所有的外包服务。

  在海运需求持续增长的刺激下,顺应全球船舶制造业的转移,季小斌的船厂积极投身于这一轮制造大潮。

  根据英国克拉克松研究公司的统计数据,2007年上半年,我国新承接船舶订单和手持船舶订单均超过日本,位列世界第二。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的统计数据则显示,2007年上半年,我国手持船舶订单首次超过1亿载重吨大关,其中出口船舶9200万载重吨,占手持订单总量的87.4%。

  但因为主要船舶企业船舶订单已经签订到2010年,个别企业甚至签订到2015年,

汇率变化造成的经营风险也日益显现。

  乔锡涛意识到了风险的存在,乔并不急于给自己手上所有的订单找到承揽船厂。他的考虑是,在船市好时,外包公司有订单给船厂。船市不好的情况下,外包公司也还要继续有订单给船厂做。

  基于对公司经营模式的自信,乔锡涛已经计划将主要经营业务转到上海。“上海是全国船舶的一个集散地。”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