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形形色色的银行新媒体营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7日 09:37 北京联合信息网中国信贷风险信息库

  过去,银行一般都是通过报纸、电视进行广告宣传。如今,随着期刊读者和电视观众数量的减少,这种情况正在发生改变。如果银行想要接触到它的目标受众,就必须在传统广告中增加新媒体。除了新媒体工具,例如播客(视频分享)、博客、社交网站、YouTube、RSS外,旧媒体也在被革新。

  【案例分析】

  下面是美国3家小银行利用新媒体增进客户沟通、实现银行产品推广的新举措。

  1、播客和短信营销

  布黎县国民银行(Boone County National Bank,资产10亿美元)大约一年前,该行开始试水新媒体。一天,在和当地国民公共电台(National Public Radio,NPR)的聊天中,该行的一位代表表示了对播客的兴趣。NPR的人员说电台计划数月后推出播客。该行代表立即表示愿意成为其中一分子。

  NPR的电台节目同时推出Web版,以便听众下载到PC或是MP3上。布黎县国民银行在电台的Web上发布了一条网页广告,提醒电台的播客是由银行赞助的。而且听众每次回放播客时,都会以“这条播客由布黎县国民银行赞助”开始。那时,银行和电台都不知道播客的效果,银行因此以“意想不到的价格”锁定了和电台的长期广告协议。新媒体的利用结果出人意料。播客吸引了四倍于电台预计的听众。银行将电台预算转变为播客赞助预算的最终结果是好是坏尚不清楚,但银行确实触及到了更多的目标受众,对此,银行非常高兴。不久,银行又赞助了一项短信服务计划。

  在研究完所有现成的促销手段后,银行需要考虑它们使用什么样的传统媒体和它们要接触的市场。最后,银行才需要创造性的思维,在银行的媒体组合中加入非传统的广告促销。

  2、

公共交通车身广告

  在对各种广告选择进行探究之后,第一联邦储蓄和信贷协会(First Federal Savings & Loan Association,资产6.83亿美元)决定利用公共交通车身广告。银行购买了一条公共交通的车身广告,银行的广告覆盖整个车身。

  公共交通车身广告有诸多好处。首先,广告可以直达受众目标,同时也表明银行对地方公共交通的支持。另外的好处是,银行可以将公交车用于其他营销活动。例如,公交公司允许银行使用公交车参加社区的游行集会,银行只需按小时向公交驾驶员付费;银行可以使用公交车带员工郊游。每当有社区活动,只需支付一定的费用,银行就可以将公交车作为活动期间穿梭和停留的交通工具。这种安排不仅让最初的广告投入效益最大化,而且也凸显了该行与其他银行的不同。

  该行不断地变换和更新公共交通车身广告,这种做法已经成为该行推荐住宅按揭信贷官员和建立声誉的重要方式。

  3、为传播改头换面

  在铺天盖地的报纸、电视广告面前,在银行和金融机构泛滥的市场,银行广告需要如何应对?有着150年历史的联合国民社区银行(Union National Community Bank,别称“金色咖啡店”,资产5亿美元)决定特立独行,不仅广告采用非传统方式,而且提供服务的方式也是非传统的。秘诀就是创造了一种新的面孔或是价值主张——咖啡店,他们称之为“金色咖啡店”,作为银行的别称,从而创造出有别于其他金融机构的全新的顾客体验。

  这种独特面孔非常自然地为银行的品牌提供了

病毒式的市场传播,而且传播成本低廉。银行这样做的目的就是想要更多的人们谈论银行的新面孔。

  “金色咖啡店”让银行的市场推广新想法层出不穷。其中之一,就是银行发起了自己的“政治选举”运动,称之为“红,白,蓝”。该行赞助各种咖啡调制活动,顾客可以投票选举最可口的咖啡。该行还利用真正的政党选举开展银行自己的评选活动,他们戏称为“游击式的病毒营销”。该行的另外一项策动是在YouTube上制作出银行的“红,白,蓝”评选活动的视频,并放置在该行的网页上。流动的咖啡小推车成为该行另一个非传统的营销工具。什么时候有人群出现——棒球比赛、会展,咖啡小推车就会出现。免费的咖啡成为银行在公众抛头露面的桥梁。但在使用这种出人意料的草根营销方式时,银行同时使用了传统的广告和市场促销方法。

  银联信分析:

  新媒体营销优势明显

  商业银行营销活动不仅仅是销售金融产品,同时也是和客户交流、了解客户需求、提供为客户生产经营利润最大化解决方案的行为。而在一切营销活动前,银行在区域客户内的品牌好坏是银行高级领导决策层最应该关心的,当然前提是商业银行的产品和服务要有一定的

竞争力。那么,商业银行如何采用低成本的非常规方式进行市场推广呢?

  首先,可以利用传统媒体,赞助电视节目或者演出,邀请重点企业客户参与联欢,这都是很好的沟通渠道。

  其次,采用新媒体是一个非常合适的选择,一些新的、有竞争力的产品通过广泛的渠道会直接传递给有需求的客户,然后形成品牌。客户经理通过反馈的信息很快就可以确定合适的目标客户,这种方式非常有利于中小企业和不熟悉银行产品的客户的拓展。

  因为公司客户也是有形形色色的自然人组成,他们往往是从个人角度考虑对银行产品的好恶,一个好的公司客户品牌的影响力不可低估。通过广泛的营销活动,银行应该在当地企业界拥有知名度和美誉度,这将有利于银行了解客户信息和公司业务拓展。

  [本文由北京联合信息网中国信贷风险信息库提供,未经北京银联信信息咨询中心书面许可,请勿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