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买家欲2000亿美元竞购力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6日 11:38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各怀心事———当世界两大铁矿石巨头必和必拓与力拓匆匆抵达上海,与宝钢微笑寒暄时,这个成语的真正内涵被诠释得淋漓尽致。面对试图通过收购力拓,加强对铁矿石市场垄断的必和必拓,中国决定不再沉默。

  在这场资源与资本的竞技中,中国买家行将登场。消息人士透露,刚刚组建的中国国家外汇投资公司将与中国钢铁企业一起,加入竞购力拓的队列。对于世界最大的铁矿石进口国而言,中国买家竞购力拓,顺理成章。

  钢厂联合组成竞购团队

  “现在我们正在研究,必和必拓合并力拓一事,中方需要进行怎样的行动。”一位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现在的决策是,中国几家钢厂将联合国家外汇投资公司,组成竞购团队,参与竞购力拓。”而参与联合竞购的钢厂,将来自宝钢、首钢、

鞍钢等央企。

  他还透露,关于如何参与竞购力拓一事,“很快,中方便会有所动作”。

  中国买家即将参与的这场竞购,实际上是一场

铁矿石资源的争夺战。必和必拓、力拓与巴西淡水河谷共同占据了世界近70%的铁矿石资源,在铁矿石价格的谈判中,拥有着强势话语权,而中国则是目前世界最大的铁矿石进口国,其间博弈可想而知。

  一位宝钢铁矿石采购部门的人士透露,早在今年5月,宝钢便对必和必拓的收购意图有所耳闻,“我们立即向必和必拓的同行打听了这件事情,结果传闻是真实的,我们今后面临的价格方面的压力将更大。”这位人士表示。

  必和必拓出价1450亿

  完成合并之后的必和必拓,将占有全球27%的铁矿石产量,正因如此,必和必拓提出的收购方案,总价值高达1450亿美元。更令人大跌眼镜的是,当这样一份收购要约发送至力拓之后,即刻遭到拒绝,理由是出价“大大低估了力拓的价值及前景”,毫无疑问,力拓要价的“胃口更大”。

  但即便如此,中国买家加入竞逐的传闻,还是甚嚣尘上。知情人士透露,国土资源部矿业司、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等部门确实曾一起讨论此事,并仍在继续探讨国开行收购力拓部分股份的可行性。

  必和必拓的野心显然要大得多。据了解,该公司提出的收购方案为:每3股必和必拓

股票换1股力拓股票,这一出价较力拓股价43.50英镑有21%的溢价。若以股票市值计算,上述收购报价折合现金约1450亿美元。

  国家外汇投资公司加入

  而眼下,世界最大铁矿石进口国的身份,已经迫使中国买家必须登台表演。而此时,故事的主角之一,已经从传闻中的国开行,变成了刚刚组建的国家外汇投资公司。

  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原先财政部计划发行人民币债券,以帮助国家外汇投资公司,购买约2000亿美元的外汇,作为组建国家外汇投资公司的资本,目前到位的资金还没有那么多,所以中国大钢厂必须要参与到竞购中来。”他还表示,“资金约在2000亿美元左右。”

  一旦力拓归属中国,即便是铁矿石价格上涨,其产生的利润也将弥补一部分企业的支付成本,“日本和美国都有大量的海外资源投资,所以即便在原料价格上涨阶段,他们也没有受到重大的影响。”国土资源部油气战略研究中心博士岳来群认为,中国需要借鉴这种模式。 (21世纪经济报道)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