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德力西-施耐德合资入市低压电器市场可能生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5日 13:38 经济观察报

  陈周锡

  11月16日,施耐德电气和德力西集团的合资公司——德力西电气有限公司在浙江温州乐清成立。施耐德亚太区行政总裁施瑞修就此表示,要扶持“德力西”做成中国低压电器第一品牌。

  事实上,中国低压电器市场 “老大”排名之争,是全球电气巨头施耐德、中国低压电器“老二”德力西长久以来一个难以逾越的心结,而挡在他们前面的自然是——十多年稳居中国低压电器魁首的正泰集团。

  一位业界资深人士认为,合资公司或将打破中国低压电器的低价竞争格局,并对西门子等国际巨头在华市场形成威胁,“其意义已超越施耐德与正泰之争”。

  “德力西”:争夺行业老大

  德力西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胡成中称,德力西电气有限公司注册资金6.2亿元,总投资18亿元,施耐德与德力西各占50%股比。其中,胡成中亲任合资公司董事长,总裁、财务总监则由施耐德派任。

  早在去年12月17日,德力西就与施耐德签署了合资合作协议。今年1月,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针对施耐德与德力西合资的质疑声引起业界的高度关注。此后,

商务部经过审查、听证,于今年10月中旬批准了该项合资申请报告。

  在此期间,正泰集团又曾于去年7月以专利侵权为由,将施耐德天津公司和施耐德经销商告上法庭。今年9月,温州市中院裁定施耐德败诉,要求其赔偿正泰3.3亿元。10月,施耐德上诉至浙江省高院。

  可以看出,在“合资案”、“专利案”背后,正泰与施耐德的竞争仍在升级。施瑞修和胡成中均表示,要把 “德力西”做成中国低压电器第一品牌。施瑞修同时称,正泰是一个实力很强、受人尊重的竞争对手。

  与南存辉、胡成中关系均颇为紧密的耀华电器集团董事长何建国认为,施耐德拥有先进的技术和管理,而德力西拥有延伸至县镇级的营销网络,双方可谓优势互补、强强联合,这是国内外电气巨头在中国市场上所不具备的,也是合资公司信心之所在。

  胡成中表示,合资公司肯定不会参与低、小、散的价格竞争,不会与正泰形成正面价格战。合资公司的产品价格不会比正泰低,但短期也不会将价格提得很高,关键是要不断推出新产品和加强管理。

  在何建国看来,合资后的“德力西”将会采取差异化发展策略。他同时认为,如合资公司运作成功,施耐德有望借此成为中国低压电器的领军企业。

  施耐德:并购未停止

  乐清某电器集团负责人认为,施耐德和德力西合资公司生产的6大系列产品,也是正泰、人民电器等企业的主打产品,约占低压电器市场70%市场份额,这无疑令对手感到恐惧。

  何建国认为,最为关键的是,施耐德借助德力西,掌控了“中国电器之都”乐清同类企业赖以生存的营销网络。

  “不破不立。”何建国寄望,合资公司能打破乐清低压电器从1993年持续至今的恶性怪圈,即“产品雷同——低价竞争——利润太低带来创新动力不足——生产更多更低价的雷同产品”。

  事实上,施耐德对与中国低压电器企业类似的合作垂涎已久,然而过往的合作案例并非一帆风顺。1994年与施耐德合资的

上海人民电器曾一度濒临倒闭。1994年至2004年间,施耐德和正泰三次走到谈判桌前,双方在品牌、董事会发言权等事项上意见不一。

  尽管如此,施耐德的“并购战略”并未停止,且对其在华业务高速增长功不可没。在过去10多年里,施耐德在中国销售额从4亿欧元增长到如今的70亿欧元。仅2005年,施耐德在华并购案就达20多个。

  施耐德电气管理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Jean-PascalTricoire曾对媒体表示,只要符合战略目的,施耐德的并购策略将会视并购对象不同而灵活多变,收购、绝对控股、参股、并购等多种资本运作方式齐头并进。

  据施耐德方面披露,目前中国是施耐德在全球仅次于美国、法国的第三大市场,占其全球销售额的8%,预计明后年其在华销售额将超过法国本土。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