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银香港入股东亚银行4.94%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5日 13:13 经济观察报

  英文虎报记者

  中银香港日前宣布,为多样化投资组合,已斥资39.5亿港元入股东亚银行4.94%股权,有可能成为东亚第三大股东。但中银香港表示,目前尚无意参与东亚管理。市场虽对该行入股东亚真实动机提出质疑,但相信此举会刺激东亚股票短期内上扬。

  据中银香港日前发布的公告称,该行以每股51港元的购入价,向一独立第三者购入7750万股东亚银行股份。此价格较东亚银行截至07年11月16日止的前10天平均收盘价有3.3%的溢价。收购资金将全部以中银香港内部资源支付。中银香港并未在公告中明确卖家。

  此外,中银香港发言人还表示,此次收购东亚银行,是为以多样化其投资组合,纯属财务投资。目前尚无委派人士出任东亚银行董事会或参与其管理意向。除日常银行同业关系外,两银行仍将独立运作。

  此次交易后,中银香港有可能成为东亚第三大股东。据悉,东亚银行的最大几家机构股东为持股13.5%的德意志银行 (DeutscheBankAG)、持股4.96%总部位于伦敦的SilchesterInternationalInvestorsLtd.和持股4.29%总部位于洛杉矶的CapitalGuardianTrustCo.。对于出售东亚银行股份的 “独立第三方”,市场多有猜测,多认为卖家是Capi-talGroup或 Silchester,因为他们持股甚多。其中,CapitalGroup可能性最大。据悉,该公司今年曾减持东亚股权。

  此外,市场还对中银香港入股东亚银行的真实动机的表示质疑。荷兰银行以及摩根大通 (JPMorgan)都表示对此笔交易感到吃惊。摩根大通分析师陈志丰 (MichaelChan)以及高盛亚太金融股研究主管RoyRamos认为,此次交易将使东亚股价短期内有更好表现。

  

摩根士丹利将东亚银行投资评级由减持升至与大市同步,并将目标价由41.3港元调升至50港元。但同时认为,东亚银行短期盈利表现较弱。虽然短期股价有望上升,但难以维持跑赢大市表现。

  据报道,近年东亚银行内地业务表现出色,受到海外投资者青睐。东亚还宣布,已与持股量占4.15%的西班牙股东laCaixa银行签订业务联盟协议。根据协议,这家西班牙银行将为东亚银行客户提供在西班牙当地拓展业务的机会。

  中银香港发言人表示,目前尚无与东亚进一步交易的考虑。

  本版稿件均由本报记者任洁编译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