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际风投瞄上医疗健康产业卫生部态度谨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5日 09:39 经济观察报

  张沉

  国际风险投资巨头们瞄上了中国医疗健康连锁产业,日前几笔大投资纷纷落单。中国医改正进入关键阶段,由于担心卫生保健领域医改的公益性方向受到影响,面对外资的热情,卫生部态度谨慎,每新开一家医疗保健连锁分店,都要到卫生主管部门审批一次,审批时间半年至一年不等。

  270亿美元大蛋糕

  到2010年,中国医疗健康连锁产业的市场有多大?270亿美金。目前中国公立医疗服务机构和私营机构的比例是9:1,而欧美等发达地区几乎是各占一半。

  富达风险投资公司合伙人陈立实说,中国医疗健康连锁产业前景广阔。“已经有几家国外风险投资基金找过我们,目前正在商谈。”上海美年健康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俞熔告诉本报。

  上海美年健康产业有限公司去年在上海开了第一家店,目前在上海有3家店,成长速度比较快,计划到明年在全国其他的中心城市开15到20家医疗健康连锁店。

  11月15日,美国启明风险投资基金宣布,投资中国医疗健康行业知名网站——国康网,虽然双方并未公布投资的具体金额,但业内人士猜测投资额度不会低于1000万美元,因为“本次投资是迄今为止风险投资商对国内健康管理行业最大的一笔投资”。

  国康网主要从事健康管理工作,为个人及企业提供健康服务,目前已建立了覆盖全国的服务网络,同时已开始为部分

商业银行和保险公司提供健康增值服务。

  日前,凯雷投资集团执行董事赵宁也透露,“刚刚签了一家帮助医院做一些专科服务机构”的投资项目。

  而之前的8月6日,英国马丁可利投资管理公司和美国海纳亚洲创投基金,联合投资1000万美元,入股北京佳美口腔医院连锁管理公司,在中国开展口腔治疗连锁业务。

  “当前医疗健康产业的投资,应该说已经由产业投资转移到资本运作的阶段。”中国非处方药物协会常务副会长白慧良说,现在医疗健康产业投资、融资不仅充满了机会,而且回报丰厚。

  官方态度谨慎

  陈立实预测,到2020年中国的医疗市场将仅次于美国,超过日本的世界第二大市场,“所以我们考虑现在就要抓住投资机会”。

  陈立实看好中国医疗健康连锁产业的理由很充分:从经济方面看,中国经济强劲增长使家庭收入迅速增长,对医疗服务购买需求迅速增加。此外,百姓生活方式发生了较大变化,各种慢性病,比如高血压、糖尿病,越来越多。从人口方面看,中国人口出现老龄化趋势,病人会增多。从竞争方面看,目前中国国有卫生医疗机构占整个服务市场的90%,私营机构只有10%左右,和发达国家私营占到50%市场份额的情况相比,在中国投资私营医疗机构有更大的空间。而中国政府正在进行的医疗改革,也正在给外资提供更多的机会。

  据了解,目前外资主要以人民币形式投资医疗健康产业,主要是非公立的民营医疗服务机构,科目集中于眼科、口腔科、医学美容、体检等连锁项目,遍及中国19个省市,大多集中在经济发展较快的沿海地区、大中及省会城市。

  俞熔说,现在风投公司投资医疗健康连锁产业主要有两种类型,一种是看准了之后再投的;另一种是不需要看得太清楚而直接投资的。

  俞熔十分看好体检这个行业的发展前途,并认为将来竞争会越来越激烈。他认为,体检产业是中国特定制度环境下新兴的医疗服务业态,没有比较成熟的模式可供比较和参考,所以目前我国还没有与之相匹配的政策及规范,现行政策是按医院审批和监管模式进行,为医疗服务连锁机构发展带来了一些困难。

  10月26日,卫生部下发了《体检机构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开始征求各方意见。征求意见稿规定,体检机构必须在卫生行政部门登记并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后,方可开展有关执业活动。

  业内人士表示,从征求意见稿来看,虽然外资进入中国这个行业热情很高,但是目前国家审批还比较严格。他说,现在外资发展连锁机构最大的问题是法律上的限制,虽然外资可以占到公司股份的70%,但是在开连锁机构时每开一家新店都要经卫生部审批。一般的情况下外资拿到这个批准需要批半年到一年,而且难度很大。

  上述人士表示,卫生部之所以持谨慎态度,一方面是希望引进外资,缓解卫生健康领域政府财力不足的问题,另一方面又担心外资一旦大量进入,对中国医疗服务市场造成巨大冲击。特别是外资的高薪,会造成公立机构人才大量流失,使中国卫生保健领域医改的公益性方向受到影响。所以,卫生部的“口子”不会开得太大。

  “医疗服务行业非常特殊,不能像开连锁酒店那样审批。”俞熔对于外资进入医疗保健行业的难度,已经做好了准备。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