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壳牌延长合营 谁借了谁的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5日 09:32 经济观察报

  张向东

  11月15日,有关壳牌与延长石油合资建立加油站的传言终于落定。当天下午,双方代表在深圳正式签订了协议。

  11月20日,延长石油公司规划发展部人士对本报证实说,双方计划总投资40亿元人民币,将成立一家新的成品油零售合资公司,在陕西建立约100家左右的加油站,延长石油拥有多数股份。

  三年前,壳牌与中石化联手成立石油零售公司——中石化壳牌(江苏)石油销售有限公司,这是中国第一家经国务院批准的从事成品油零售业务的中外合资公司。三年后,壳牌采用与第一次相同的手法,加速中国成品油零售领域的进军。而此时,壳牌已经通过与中石化的合作,在中国最具活力、经济发展最热的沿海市场经营500座加油站,在这些加油站内销售的同样还有壳牌润滑油。

  上周,壳牌(中国)有限公司下游业务董事庄良星在上海对本报说,与延长石油的合作实际上只是壳牌在中国开展的诸多业务的一个。

  庄良星说,壳牌目前在中国已经展开了诸多领域的合作,我们希望能够进一步扩大中国的市场,但是我们必须现实一点,并且一点一点地寻找机会。

  壳牌在中国的行事一向低调,此次与延长石油的合作显得尤为谨慎。庄良星没有透露此次与延长石油合作协议的细节,但他说加油站只是合作的一部分,壳牌还会更深入的合作。

  在庄良星看来,延长石油是一家很大的公司,“同中石化一样,它是炼化一体的,具有很大的发展潜力。”陕西延长石油集团于2005年重组成立,2006年销售收入402亿元,利税费总额209亿元,是陕西省政府重点支持的地方国有企业。

  今年10月24日,延长石油获得了原油销售经营资格,在经营资质上与两大石化巨头取得了同样的权利。

  此前,延长石油集团董事长沈浩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集团将不断延伸产业链,确保今年销售收入达到450亿元,力争“

十一五”末突破1000亿元,成为陕西第一名牌和中国知名企业,力争进入中国企业50强。

  今年6月,总投资为61.13亿元的杨庄河大型炼化项目开工建设,该项目是延长石油炼化板块 “十一五”发展的重要支撑项目。一期工程计划2008年底建成,2009年上半年即可投产运营;二期工程计划2010年建成投产。项目建成后,延长石油的产业链将得到大幅延伸。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1-10月,延长石油的原油加工量达到了889.3万吨。延长石油年炼化能力已经达到1000万吨的规模。但对于延长来说,下游加工力量和零售力量却一直薄弱。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冯世良说,这与其上游所具备的实力来说是不相称的。其中最大的不足便是自己的加油站不多,这让延长石油看起来更像是一个大型的地方炼厂。等延长石油在彻底解决了遗留问题之后,便开始谋求自身在国内真正的第四大油企应有的地位。而延长与壳牌的合作,是一个双赢的结果。

  延长石油规划发展部上述人士说,壳牌是一家国际性的大公司,在中国已经很有经验,更重要的是,壳牌的标志已经获得了中国市场的认可。中国的民营加油站占到了总数的一半以上,但市场真正信赖的却是两大集团,其次便是外资加油站。

  国外石化巨头参与中国

成品油市场,基本上全部都是通过与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和中化合资进行,而且加油站多部署在沿海一带。壳牌通过与延长石油的合作,一举深入了竞争相对较弱的中西部地区。

  壳牌(中国)有限公司下游业务董事庄良星对记者抱怨说,外资企业在中国运营加油站遇到的主要问题便是倒挂的油价以及油源问题。“有时候国有公司炼化的成品油就会短缺,我们只能去地方炼厂购买。”

  现在看来,延长石油不断扩张的炼化能力已经让壳牌有了可靠的保证。冯世良说,壳牌此举等于是拿到了市场。加油站是一种可持续的收入,对于外国公司来说,更加注重的是加油站的延伸服务,在欧美国家,实际上,加油站本身是挣不了多少钱的,主要是延伸服务,而这一块儿在中国才刚刚起步。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