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海外上市忙 网企又逢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4日 00:55 金融时报

  记者 周剑初

  近来中国一批互联网企业在海外资本市场密集上市,重新引发人们对中国网络企业和互联网产业的思考。有分析认为,上世纪末本世纪初以门户网站为首的中国互联网企业登陆纳斯达克,是中国网络概念第一波上市热;2003年携程网上市则引发了第二波上市热;2004年以来,盛大在纳斯达克上市,标志着网络游戏引领了第三波上市热。而最近阿里巴巴等一批企业上市,则是第四波上市高潮。

  中国网企频叩海外资本市场大门

  最近一两个月里,中国互联网公司在海外频频上市,成为国际资本市场关注的焦点。10月9日,作为中国资格最老的一批软件企业之一,金山软件在香港主板市场上市,发行价3.6港元,融资净额6.26亿港元,其上市长跑终于“功德圆满”。没多久,11月1日,巨人网络在美国纽约证交所上市,IPO融资额达到8.87亿美元,成为在美国IPO规模最大的中国民营企业,并开创中国网游公司在美国主板市场上市的先例。

  仅仅5天后,11月6日,阿里巴巴公司在香港联交所首日挂牌,从而一举诞生中国市值最高的互联网公司。实际上,这还没将阿里巴巴旗下的淘宝、支付宝、阿里软件、中国雅虎等公司计算在内。同时,阿里巴巴也创下了近年来香港联交所上市融资额和IPO认购冻结资金额两项最高纪录。另外,阿里巴巴也是全球范围自2004年Google上市以来IPO融资额最高的科技股。

  在阿里巴巴上市前,中国网企百度在美国纳斯达克的股价也突破400美元大关。百度成为海外上市的“最牛中国股”,其股价从200美元涨到300美元,仅用两个多月时间;从300美元涨到400美元,更是只用了40多天。如果把百度市值和2000年初期120万美元的风险投资相对比,该公司创造了超过万倍的价值成长。

  实际上,表现卓越的不仅仅只有阿里巴巴和百度。据了解,在香港上市的腾讯,在美国上市的分众传媒、盛大网络、前程无忧、携程网,他们近期几乎都在不长的时间内完成了股价十倍甚至数十倍的疯狂上涨。

  目前,中国已出现三家市值超过百亿美元的互联网公司,它们分别是阿里巴巴、百度和腾讯。所有在境外上市中国互联网公司的市值,加在一起已远超过500亿美元,从而让国际互联网巨头和投资者们深刻体会到中国互联网产业的力量。阿里巴巴上市之后,最近几年在海外市场集体亮相的中国网络股座次已经基本排定:阿里巴巴以首日挂牌上市即冲至200亿美元的市值坐稳第一位,其后是百度和腾讯网络。而在亚洲科技股中,阿里巴巴的市值仅次于雅虎居第二位。

  中国网企为何受宠?

  在传统行业,由于竞争充分,盈利模式的创新可遇不可求,而欲在传统行业中成为老大更是难上加难。然而新兴的互联网行业中却存在不少空白,自创商业模式的可能性较传统行业大不少,其始创者也自然而然地成为了行业领军者。照此思路分析在香港和美国上市的近20家中国网络企业,海外投资者的选择标准是:是否行业领袖,有没有盈利模式。中国有13亿人口,1.7亿网民,在这个先决条件之下,只要拥有符合逻辑的盈利模式,任何互联网行业的领军人物都能成为海外投资者热捧的对象。从早期的互联网接入服务商到后来的广告及网络游戏,互联网企业不断地证明,互联网能够为现实的生活和商业活动提供更多价值。

  从各公司的股价上我们可以对这一观点进行验证。携程网是中国旅游网站老大,2003年在纳斯达克上市当日涨幅即达89.2%,创下2000年11月以来纳斯达克

股票上市首日涨幅最高的纪录。市场对携程网的追捧,显示美国投资者不仅看好中国内地的旅游及网络发展,而且对携程网作为旅游网站的获利模式的完全认可。此后代表中国网游产业的盛大网络,代表新媒体产业的分众传媒等都有不俗表现。

  相比之下,国内四大门户网站之一的TOM互联网业务赴美上市则受到冷落。投资者认为TOM公司与三大门户网站业务相近,盈利模式所依赖的彩铃等业务在中国竞争已经白热化。由于它并非国内互联网某一领域的老大,因此它的股价也一直较低。

  中国网企价值何在?

  让我们换一个角度去关注财富故事背后的网络风云,以便更好地把握中国互联网行业的价值所在。

  金山是国内最早的本土软件企业之一,从1999年就开始筹备上市,期间可谓几经坎坷。从1988年金山公司成立时算起,第一批员工已在金山工作19年。1999年初,当马云决定创办一家能为全世界中小企业服务的电子商务站点时,甚至没人能相信这个公司能生存下来。马云说,“在最困难的时候,街上会走路的都招过来了。”始终坚持,无疑是中国诸多成功网络企业的创业灵魂。

  “巨人”曾经是中国失败企业的经典案例之一。很多企业在事业失败以后,精神上也败了。但“巨人”老板史玉柱在事业上失败后,精神不败,所以能够在网络产业东山再起。他再次创业的经历在业内成为广泛研读的范本。巨人网络上市后他这样说,失败有两种,一种是事业上的失败,另一种是精神上的失败。

  可以说,网络企业是中国近年来真正在市场中成长起来的企业群体。正是由于一开始就经历着市场的风雨磨砺,中国网络企业才积累起了走向国际市场的实力,也才敢于在国际市场上同国外巨头们一较高下。

  当然,我们应该承认,中国网企兴旺的真正背景乃是中国快速成长的企业群。在国际上,互联网代表了世界经济发展的趋势。在国内,互联网也是

中国经济崛起的样本。分析人士认为,中国数以百万计的中小企业已经历将近20年的市场化洗礼,一旦他们掌握了通过互联网面向世界经济的新途径,今后他们更将会面临一个爆炸性的增长。如此,则中国互联网企业未来的空间将更为广阔。

  我们更应注意到,就在中国网企在海外演绎着一个又一个财富

神话的同时,一向与财富有着天然联系的中国金融企业,却一次又一次地成为这些神话的旁观者。与我们通常认识到的金融“脱媒”不同,银行业固然从未过深地介入过网络产业,而中国的两个证券交易所竟然都不是网企上市的首选之地。是这些企业不符合我们的上市要求,还是我们的标准过时了?是我们的标准过时了还是我们的认识过时了?在全世界都在重新认识新兴网络产业的大背景下,我们的金融业还要旁观多久?在十七大把自主创新提到空前高度的今天,我们的金融业在这方面难道不该有所作为吗?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