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调味品行业的并购有局限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3日 10:17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周裕妩 摄影报道)作为亚洲区内最大及最早的创业资金管理公司之一,汇亚集团在中国的22年间投资了200多家公司,其中包括刚刚登陆香港资本市场的阿里巴巴。不过,在这200多家公司当中,只有福达(中国)是唯一一个由汇亚集团独资的企业。福达(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裁梁家熹对本报记者说:“福达的投资收益是比较高的,不过,调味品是一个非常辛苦的行业,需要有足够的兴趣。”

  老字号可主动寻投资资金

  记者:一些老字号在并购后面临消失的问题。您认为,传统老字号企业应如何应对国外资本的进入?

  梁家熹:有机会独立发展,谁愿意附在其他人身上。但像福达这样操作的基金确实也不是太多,所以,对于企业来说,也要看机遇。在中国有这样意向的企业,也可以主动和投资基金接触。

  记者:据了解,汇亚在中国的22年间投资了200多家公司,其中60余家已经实现上市,而汇亚仍然持有股份的公司有30多家。投资收益情况如何?

  梁家熹:具体不方便透露,不过,我们最后退出阿里巴巴的时候,收益是翻了50倍。而食品行业的投资收益虽然不如IT,但也有七八倍。就像一个人的投资分激进型和养老型的,汇亚的投资也有项目投资和产业投资,但汇亚不会碰

房地产
股票
市场。

  行业并购并没达激烈程度

  记者:去年日本味之素出资18.45亿港元收购了淘大食品集团,据说很多调味品企业都参与了这场并购,福达是否参加了?

  梁家熹:有,但我们的价格远远低于味之素。

  记者:目前国内调味品行业云集了欧美、新加坡、日本等各方资本力量,企业间的并购是否已经白热化?

  梁家熹:我并没有感觉到并购的激烈。国内不缺乏中小型的调味品公司,但是大型的调味品企业不多,海天是比较大型的之一,它的市场份额也就是10%左右。所以,调味品行业的并购是有局限的,这个行业产值比较小、产品差异性大,企业做大规模需要的因素比其他行业多很多,这一点和日化行业是有很大差别的。

  记者:福达是否有上市的计划?

  梁家熹:汇亚投资每一个项目,都有将其发展为上市公司的计划,对福达也是。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